您的位置:首页 > 地方动态 >
诉源治理新格局 司法确认保效力
www.ganzipeace.gov.cn 】 【 2020-09-07 10:02:18 】 【 来源:丹巴县人民法院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总书记对法治工作、对四川工作系列重要指示精神及付宝院长在全州能力建设年上的讲话精神,进一步将司法确认工作落到实处,切实推动诉源治理工作实质化运行,坚决将矛盾纠纷化解在最基层,进一步促进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努力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新格局,为推动法治丹巴再上新台阶提供有力司法服务和保障。丹巴县人民法院于9月4日上午,邀请丹巴县司法局分管人民调解工作的副局长阿古、乡镇司法助理员、人民调解员、该院派出法庭庭长及诉讼服务中心工作人员共同商讨如何进一步将司法确认这项便民利民工作开展好。


微信图片_20200907102000.jpg

  

  会上,首先由丹巴县法院院党组书记、院长扎西郎加强调全县个别乡镇存在基层人民调解组织重复调解率较高,不仅浪费资源而且有可能加剧矛盾升级的现象,解决这种问题关键就是要进一步指导基层人民调解委员会依法调解,对其人民调解协议进行合法性审查,并出具司法确认书。并希望在座的司法助理员及人民调解员在以后开展人民调解工作的时候将司法确认这项制度多加宣传,能积极配合法院将司法确认工作贯彻落实下去,减少不必要的诉讼,节约司法资源,发挥人民调解在基层的“第一道防线”作用,促进矛盾纠纷多元化解工作开展。

  

  其次,由丹巴县法院立案庭庭长就召开此次司法确认联席会的必要性及司法确认程序进行了详细阐述,并表示双方当事人在人民调解组织主持下达成的调解协议经司法确认,不仅具有强制执行力,且节约了司法资源,当事人不但不用缴纳任何费用,更能避免不必要的诉累。同时向大家推荐人民调解平台,并告知其操作方法,希望积极采取“线上调解”“在线司法确认”等多种方式,让人民群众解决矛盾纠纷更方便、更快捷,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司法获得感和满意度。

  

  再次,丹巴县司法局副局长阿古表示,以后开展调解工作过程中会加大对司法确认制度的宣传力度,并贯彻落实,积极配合法院将司法确认工作开展好。

  

  最后,由人民调解员、司法助理员代表、律师代表及法庭庭长依次发表意见建议,大家都希望更好的将此项便民利民工作机制贯彻落实。

  

  人民调解司法确认这项制度是为人民群众提供了一条可供选择的纠纷解决机制,通过人民调解组织当事人到法院进行司法确认,将矛盾纠纷、调解工作与民事诉讼程序相衔接,赋予非诉调解协议强制执行力。丹巴县法院截止目前共提交司法确认案件有7件,以后会进一步将此项便民利民工作开展好。


  (丹巴县人民法院)

编辑:都鑫

甘孜长安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

蜀ICP备18019402号-1 | 投稿须知 |

蜀ICP备18019402号-1 甘孜长安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