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地方动态 >
坚持“三个紧密结合” 抓好“三个规定”
www.ganzipeace.gov.cn 】 【 2020-11-19 14:31:20 】 【 来源:炉霍县人民检察院

  按照甘孜州人民检察院检务督察部的要求,为进一步加强和规范防止司法干预“三个规定”工作,提升检察公信力,锻造过硬检察队伍。2020年11月18日,炉霍县人民检察院召开干警大会,专题传达学习州检察院关于进一步做好“三个规定”相关工作的通知精神。院党组书记、检察长泽多主持会议并作总结讲话。检务督察工作负责人王豪杰组织学习。


微信截图_20201119145210.png


  受分管领导罗跃同志委托,王豪杰再次领学了最高人民检察院印发的《关于执行“三个规定”等重大事项记录报告制度若干问题的工作细则》,宣读了高检院关于全国检察机关严格执行“三个规定”工作情况和6起典型案例的通报,介绍了州院检务督察部关于今年以来全州检察机关贯彻落实“三个规定”总体情况的分析报告和下一步努力方向。他表示,省检察院冯键检察长、州检察院廖学东检察长在今年全省、全州检察机关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会议上围绕实事求是、主动填报,凡是打听、过问、了解都要登记等要求进行了专门强调。希望院各内设机构和全体检察人员务必提升政治站位、把准政治要求、严肃政治纪律、彰显政治担当,不折不扣执行好防止司法干预的“三个规定”。


  集体学习结束后,泽多检察长提出“三个紧密结合”的要求,确保“三个规定”真正落地落实。


  一是紧密结合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习近平法治思想,抓好“三个规定”。近日召开的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的重要成果就是形成了习近平法治思想,习近平法治思想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推动全面依法治国的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抓好“三个规定”,是推进法律统一正确实施的根本要求,是促进规范司法、维护公平正义的重要途径,是推进全面依法治国的具体举措,必须坚持用习近平法治思想武装全体检察人员头脑,并贯穿于“三个规定”执行全过程。


  二是紧密结合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抓好“三个规定”。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了到2035年基本实现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基本建成法治国家、法治政府、法治社会、平安中国建设达到更高水平的远景目标。建设法治中国、平安中国、实现中国之治,需要打造一支时刻忠于党、忠于国家、忠于法律、忠于人民的忠诚、干净、担当的检察铁军。抓好“三个规定”,是新时代锻造“三个铁一般”“五个过硬”检察铁军的必然要求,必须以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为指引,并用学习成果增强防止司法干预成效。


  三是紧密结合全国试点地区政法队伍教育整顿精神,抓好“三个规定”。全国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工作将于明年在全国政法机关全面推行,这是一场刀刃向内的“自我革命”,是一次全方位的“肃纪整风”。在试点地区政法队伍教育整顿精神指引下,提前谋划、稳步抓好检察班子队伍政治与法治的学习教育、纪律与作风的精神整顿是新时代检察机关的一项极其重要的工作。做好此项工作,需要抓好“三个规定”,关键是“少数”,要发挥领导干部示范引领作用,重点在“多数”,要调动全体检察干警的工作积极性和主观能动性,坚持上率下、下拥上,班子队伍团结一心,坚持讲政治讲法治,班子队伍奉献奋斗,共同以坚定的政治自觉、法治自觉、检察自觉为实现“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贡献检察智慧。


       (王豪杰)

编辑:张馨予

中共甘孜州委政法委员会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

蜀ICP备18019402号 | 投稿须知 |

甘孜长安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