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地方动态 >
甘孜法院厚植为民情怀,把实事办到群众心坎上!
www.ganzipeace.gov.cn 】 【 2021-04-14 15:23:44 】 【 来源:甘孜政法

  甘孜两级法院把开展队伍教育整顿与党史学习教育有机结合贯通,引导广大干警发扬党的光荣传统、优良作风,强化公仆意识、为民情怀,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解群众之所困。通过“点线面”巡回审判、案件大回访等方式,延伸审判职能,以案释法、多措并举践行司法为民宗旨,加强法治宣传,切实提升群众工作能力,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截图录屏_选择区域_20210414152412.jpg


  开展调解可以减轻当事人诉累,有效节约司法成本,是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达到有机统一的重要方式。近日,炉霍法院受理了一起承揽合同纠纷,原告身在异地几年间多次催收装修款而不得。为节约诉讼成本,更好更快解决纠纷,该院践行“枫桥经验”,以巡回审判的形式,将双方当事人集中到合同履行地,认真听取双方诉求。基于案件事实清楚,双方对于装修款的争议不大,法官向双方明确争议焦点,缓解双方对抗情绪,最终双方握手言和,原告当场拿到装修款,被告也欣然接受装修遗留问题的解决方案。


  “真是太感谢法官了,没想到拖了这么几年的装修款立案不到两天就拿回来了,你们真的是为民服务的好法官”当事人说。


  乡城法院针对一起“同居关系析产纠纷案件”开展回访工作。考虑到原被告两家住房仅一墙之隔,且前期调解过程中,双方多次因情绪激动发生过较大争执,“民转刑”可能较大。承办法官深入双方当事人家中,通过拉家常了解当事人心声,释法明理引导当事人正确理解的方式,疏导遗留矛盾,做好了审判后半篇文章。


  近日,经白玉县热加乡学多村委反映,村里有一起婚姻家庭纠纷案件,村委会历经3个月的调解均未果,近期双方家属多次发生口角,并且双方亲属已经发生过肢体冲突。为避免矛盾激化,白玉法院前往协助调解,法官从村规民约到婚姻法等法律条款对双方进行了4个多小时的法理情理劝说。最终,双方达成调解协议,解除婚姻关系,双方家属均保证不再发生肢体冲突,“点线面”巡回审判将纠纷化解在源头上,极大减轻了当事人的诉累。


  在2021年“利剑出鞘”专项执行行动中,德格法院执行局通过执行系统中关联案件的同一被执行人涉多起执行案件,查明被执行人车某某名下有房产一套,由泸州市江阳区法院执行局进行挂网拍卖,现已拍卖完毕。由于车某某的财产不能清偿所有债务,因此申请执行人宋某申请对该财产参与分配,并递交了参与分配申请书。经该院审查认为,申请执行人的申请符合法律规定,特向泸州市江阳区法院转交申请书并成功参与分配,分配案款已于2021年3月30日打入宋某账户,有效保护了申请人的合法权益。


  九龙法院组成“女子法官巡回审判法庭”,在各巡回审判点支起收案点,提供现场立案和咨询服务,并向村组干部、群众宣传推广网上诉讼服务APP、小程序的操作使用方法;讲解民间借贷、婚姻家庭、劳资纠纷等法律条款,耐心解答群众疑问和咨询。通过走访村组干部、“两代表一委员”、召开村民大会等方式,宣传讲解政法队伍教育整顿的目的、意义、方式方法,广泛征求群众对法院工作的意见建议。


  泸定法院海螺沟法庭运用人民法院调解平台对两起民商事案件进行视频调解。由于两案部分当事人在外务工,无法到庭参加诉讼活动。为便利各方当事人减轻诉讼成本,办案法官主动征询当事人意见,组织各方当事人开展诉中视频调解。经承办法官耐心调解,两案当事人最终达成一致意见。


  石渠法院“正义雪莲”女子审判团队以“面对欺凌勇敢说不”“法治悄悄话”为主题送法进校园,为岗坚职业技术学院的学生们送上了丰富多彩的“法治大礼包”。法官结合具体案例,让学生们形象地了解什么是校园欺凌、严重校园欺凌行为可能涉嫌的犯罪以及遇到校园欺凌应该怎么做?宣讲结束后,学生们主动拍摄小视频,大声朗读“反对校园欺凌,远离校园暴力,争做美丽学生,构建阳光和谐校园”以表抵制“校园欺凌”的决心。


  近日,色达法院立案庭庭长李莉明的手机提醒收到一条微信信息,原来是案件当事人发来的一封命名为《持心如衡,以理为平—我与色达县人民法院的故事》的感谢信,字字暖人心,每一句都写满了对色达法院工作的肯定,也更加坚定了法院干警“为群众办实事”的决心和信念。


  稿件来源:州法院


编辑:陈芯颖

中共甘孜州委政法委员会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

蜀ICP备18019402号 | 投稿须知 |

甘孜长安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