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地方动态 >
康定市人民法院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和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工作纪实
www.ganzipeace.gov.cn 】 【 2021-07-03 14:55:49 】 【 来源:甘孜日报

image.png

image.png


image.png


  “学习党史坚信仰,铭记初心使命担。队伍整顿抓落实,查纠整改创优先……执法司法强公信,群众满意是标杆。人民法院为人民,教育整顿谱新篇。”脍炙人口的一首“顺口溜”道出了康定市人民法院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和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工作的意义、主旨和内容,发出了在党史学习教育和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工作中重整行装再出发的最强音,彰显了绝对忠诚、绝对纯洁、绝对可靠的政治担当。

  

  康定市人民法院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全面推动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工作高标准、高质量推进落实,定方案、出实招,定措施、分责任,定目标、看成果,将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成效转化为为民办事的成果,交出了人民满意的答卷。

  

  红心向党

  

  坚定信仰铭初心

  

  “党的历史是一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不懈奋斗史,是一部百折不挠、前赴后继的理论探索史,是一部自我革命、勇立潮头的自身建设史,是一部严明纪律、反对腐败的艰辛创业史。”在政法队伍教育整顿专题党课上,鸦雀无声,康定市人民法院党组书记、院长杨洪波坚定的声音在会场萦绕。

  

  欲知大道,必先为史。党史记录了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华民族在革命、建设和改革进程中艰苦卓绝、波澜壮阔的奋斗发展历程。康定市人民法院深刻认识:党史学习教育是历史教育更是政治教育,必须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增强对祖国、对党的认同感。该院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党史学习教育“讲起来”,党组成员上党课、支部书记上党课;党史学习教育“走出去”,参观州民族博物馆、党史宣传小组进乡村;党史学习教育“请进来”,党校教育专题讲座,党史学习教育入脑入心。

  

  触摸红色的革命记忆,精神的谱系薪火相传;聆听创业的奋斗故事,心中的热血澎湃激荡;追寻先辈的光辉足迹,前行的步履铿锵有力。

  

  2021年3月16日,康定市人民法院全院干警前往州民族博物馆参观学习,接受党史学习教育,筑牢理想信念。一张张图片、一件件实物、一个个故事,生动详实地再现了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甘孜州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干警们对甘孜州博大精深的优秀传统文化有了更直观了解,进一步增强了对家乡发展的认同感和自豪感。干警们仿佛回到了那段革命年代艰苦卓绝的峥嵘岁月,一路走、一路看、一路缅怀、一路思考,“头脑风暴”加速掀起,“红色营养”加速传承。

  

  综合办工作人员雷昕鹏表示,此次参观学习是一堂生动的思想政治理论课,对甘孜州的发展和来之不易的美好生活有了更加全面的认识,将以此次党史学习教育为契机,进一步增强党性修养、坚定理想信念、传承红色精神,用实际行动为建设和谐文明富强美丽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康定提供强有力的司法服务,用优异的成绩献礼建党100周年。

  

  百年大党,历史厚重。在回首中铭记,在缅怀中传承,把革命精神融入血脉,汲取向上的奋进力量,凝聚谱写政法工作现代化篇章的强大精神力量。24岁的书记员泽旺拉姆正在准备参加党史学习教育演讲比赛。她说:“接受参加演讲比赛任务,很激动、很光荣,通过演讲稿的撰写,更深层次认识党的伟大,激励我接续奋斗、努力奔跑,让青春在司法事业的蓬勃发展中焕发光彩。”

  

  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综合办公室工作人员杨馨虽非党员,但通过学习中国共产党历史,增强了四个自信、坚定了信仰信念。她表示,将向榜样学习,以党员标准要求自己,做到真学真懂真信,做到学而用,以此规范言行,内化于心,外化于行。

  

  学习百年党史,感悟真理力量。民二庭书记员丽娜和行政庭书记员崩泽仁是入党积极分子,她们表示,富有“生命力”的鲜活党史深深印入脑海,不断启迪、指引她们激发奋进的力量。

  

  百年征程波澜壮阔,百年初心历久弥坚。党史如火焰,点燃奋进势头;党史如灯塔,照亮前行方向。康定法院人以史为鉴、以学为基,坚定理想信念;以锐意进取,朝夕必争的奋斗韧性,在努力实现中国梦的征程上,彰显共产党人、法院人的本色。

  

  砥砺奋进

  

  打造铁军满正气

  

  砥砺磨剑写忠诚,涤荡灵魂铸铁军。

  

  自我革命激浊扬清,忠诚担当直面问题。“这是新时代政法战线实现自我革命的有效形式,是刮骨疗毒式的自我革命,是激浊扬清式的‘延安整风’;这是营造风清气正良好政治生态的新举措,是一场刀刃向内、正风肃纪的攻坚战,是铸魂扬威式的主题教育。”杨洪波掷地有声的一席话道出了把政法队伍教育整顿作为重大政治任务、政治考验的准确站位。

  

  加强领导有高度。把教育整顿作为“一把手”工程来抓,以高度的政治自觉和强烈的责任担当,全面抓好查漏补缺,加力整治顽瘴痼疾,做好建章立制,确保教育整顿靶心不偏、节奏不慢、力度不减。

  

  加强学习有密度。围绕“六项专题教育”,组织全院干警撰写心得体会500余篇;组织党组成员为全院干警上党课4场次,集中专题学习21场次;充分发挥先进典型引领作用,开展英模事迹学习4场次。

  

  加强查纠有力度。全面开展个人自查,截至目前,全院已填报自查报告表4次,4轮填报总数达317人次,填报率达到了100%;召开民主生活会,共收集归纳意见建议6条,撰写剖析材料48份;结合从宽从严政策、违纪违规典型开展多种形式警示教育3次。查纠整改,找准“病灶”、深挖“病根”,分类施策、靶向治疗,“开良方、下猛药”,整治顽瘴去痼疾。

  

  开门教育有深度。坚持真开门、开大门,深入抓实开门搞整顿,充分利用“两微一端”、LED显示屏、宣传专栏等载体,营造浓厚氛围。截至目前,康定市人民法院微信公众账号刊载工作动态120条,印发队伍教育整顿工作简报140期,在各级媒体刊发教育整顿工作信息81条;向社会公示顽瘴痼疾政治内容,公布举报电话、举报邮箱,让教育整顿“透明化”、公开化。于3月26日和5月7日分别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特邀监督员、律师、案件当事人、企业家等社会各界代表征求意见建议34条,建立相关制度26条,落实查纠整改,一体推进“查、改、治、建”,努力做到“当下改”与“长久立”有机统一,推进教育整顿有效开展。

  

  敢于揭丑亮短,勇于直面问题。以刀刃向内的勇气和决心推动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工作扎实开展,及时回应人民群众新期待,掀起了一场深刻的“自我革命”。召开“以身边事,教育身边人”警示教育会,违纪干警“现身说法”,为全院干警上了一堂深刻的警示教育课。政治部(监察室)干警孙天辉表示,警示教育醍醐灌顶,让人警醒、让人警惕,教育大家要时刻自重、自省、自警、自励,做到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自觉筑牢思想防线。

  

  筑牢政治忠诚、长敲警示之钟、抓实学习教育。2019年12月参加工作的民事庭法官助理尼马巴姆表示,参加教育整顿,经过洗礼,感觉自己就像一棵树,通过教育整顿被“浇灌”、被扶掖,从而健康茁壮成长。

  

  行政庭副庭长卓玛作为教育整顿的“学习之星”在全市政法系统会上分享学习心得。她说:“回头看,工作中有成绩,也有不足,教育整顿提出要求更高、更严,需要我们把工作做得更细、更实,我一定进一步学习政策法规、提高业务素质,补齐短板,更好地履职尽责、服务群众。”

  

  “细”字入手,精心安排部署;“严”字当头,强化学习效果;“活”字扩展,方式灵活多样;“实”字为先,注重学用结合,康定市人民法院逐一把脉问诊,把痛点、堵点和难点作为切入点,紧紧围绕“五个过硬”要求,着力突出“四项任务”,聚力抓好“三个环节”,以“等不起”的责任感、“慢不得”的危机感、“坐不住”的紧迫感,扎实推进政法队伍教育整顿走深走细走实。

  

  高站位谋划、高标准开局、高效率推进,康定市人民法院政法队伍教育工作方向不偏、蹄疾步稳,呈现出开局良好、推进有力、成效显著的喜人局面,一支党和人民信得过、靠得住、能放心的法院铁军昂扬迈步新时代。

  

  司法为民

  

  排忧解难暖人心

  

  质胜于华,行胜于言。抓好党史学习教育和政法队伍教育整顿,不仅要在思想上受洗礼,更要在行动上见真章。

  

  2021年3月24日,九龙县烟袋乡毛菇厂村村民刘某迎来了4位特殊的客人——康定市人民法院党组成员、执行局长张晞一行驱车百余公里为他送上执行案款138万元。

  

  2017年8月21日,申请人刘某在四川某建筑工程有限公司承建项目工作中被高空滚落的石头击伤,事发后送往华西甘孜医院抢救治疗。后经康定市劳动争议仲裁委员会裁决,被执行人四川某建筑工程有限公司需要支付刘某各种费用合计475.34万元。裁决生效后,该公司未按规定履行赔偿义务,刘某向康定市人民法院申请强制执行。

  

  执行过程中,了解到申请人刘某生活困难,且此次事故导致其身体残疾,急需这笔赔偿款解燃眉之急。康定市人民法院党组高度重视,组织力量集中办理,通过法理与真情并用,最终化解分歧,双方达成和解协议,由四川某路桥有限责任公司代被执行人一次性支付赔偿款138万元。

  

  这只是康定市人民法院在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工作中积极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落到实处的一个缩影,却是践行司法为民、公正司法的真实写照。

  

  “感谢法院帮助我们公司摆脱困境,为我们民营企业依法经营保驾护航!”2021年4月30日,甘孜州恒基混凝土有限责任公司等企业将一面写着“正义之剑、人民靠山”的锦旗送到康定市人民法院。

  

  锦旗的背后,是一段辗转曲折的故事。2021年2月8日,康定市人民法院共受理了被执行人为甘孜州某建筑工程有限责任公司19起合同纠纷系列执行案件,申请执行人分别为泸定、成都、攀枝花、天全等地的16家民营企业,涉案标的1900余万元。经查,甘孜州某建筑工程有限责任公司在康定市项目促进中心有未结工程款。康定市人民法院向康定市项目促进中心报送了关于暂停支付甘孜州某建筑工程有限责任公司未结工程款的函,最终,一次性执行到位案款894.08万元。随后,该院依法制定分配方案予以分配,确保执行案款得到公平公正、合理有效地分配,切实保障了胜诉当事人合法权益,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保驾护航。

  

  巡回法庭进高墙,调解办案显关怀。2021年5月14日,康定市人民法院行政庭将法庭开到了甘孜监狱,在狱中开庭审理原告扎某与被告昂某的离婚案,妥善处理涉及服刑人员的离婚纠纷案件,双方当事人对处理结果均表示满意。大处着眼、小处着手,细致入微、满含温情,这一举动让双方一别两宽,切实体现司法为民落到实处。

  

  在党史学习教育和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工作中,抓好“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的关键,从最困难的群众入手、从最突出的问题抓起、从最现实的利益出发,真办事、真见效——开展模拟法庭,让学生扮演庭审角色,把法治意识根植青少年心中;走进边远村寨,让法律知识“点”亮群众法治之灯;以诉讼服务中心建设十大平台为依托,全面强化“线上”诉讼服务,真正实现“让数据多跑腿,让群众少跑路”;开展两轮“教育整顿大走访”活动,走访522人,收集意见建议14条,研究出台公布便民利民措施8类23条,为群众解决急难愁盼问题30件……在细致入微、真情为民的“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中,康定市人民法院“石榴籽”调解工作室、“正义雪莲”女子审判团队成为甘孜政法系统的“知名品牌”,为政法队伍教育整顿给予生动注脚。

  

  利民之事,丝发必兴。“这次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对我们老百姓有实实在在的好处,切实解决了群众的揪心事、烦心事、操心事。”让群众呼声在整顿中有回应,让群众意见在整顿中得解决,康定市人民法院将“我为群众办实事”作为重要内容贯穿党史学习教育和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全过程,用实际行动解民忧、纾民困、惠民生、暖民心,将服务群众的好事办实、实事办好,将为民办实事的成效落到群众心坎上、写在群众笑脸上,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宝剑锋从磨砺出,鱼肠淬火声铮然。康定市人民法院始终牢记为民宗旨,紧紧围绕“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目标,以政法队伍的新面貌和维护国家安全、社会安定、人民安宁的新业绩庆祝建党100周年!


编辑:刘子仪

中共甘孜州委政法委员会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

蜀ICP备18019402号 | 投稿须知 |

甘孜长安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