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队伍建设 >
在全省中级法院院长会上,甘孜中院这项工作获表彰
www.ganzipeace.gov.cn 】 【 2020-03-23 15:06:22 】 【 来源:甘孜藏族自治州中级人民法院

  近日,在全省中级法院院长会上,四川高院对全省中级法院2019年度成绩突出单位予以表彰。甘孜中院因维护藏区稳定工作成绩突出,荣获:“专项工作优秀奖”

  

  2019年,全州法院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全力为甘孜社会稳定发展保驾护航。

  

  坚决打赢反分维稳主动仗

  

  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西藏工作的重要论述和中央治藏方略,把维护社会稳定工作作为全州法院最重要的政治任务,充分做好应对更大风浪考验的准备。严厉打击宗教领域违法犯罪行为,充分运用法律武器开展反自焚斗争,依法打击危害国家安全犯罪8件12人。抽派精干力量全程参与重点寺庙整治和依法治寺管僧工作,受到中央、省委、州委高度肯定。坚持和发展“枫桥经验”,以开展人民法庭“五进”活动为载体,在稻城县试行建立民情档案、泸定县试行“一村一法官”制度、德格县试行乡镇导诉矛盾排查服务联络员全覆盖制度,形成藏区法院基层治理经验上报中央改革办,并入选2019年《四川审判》第六期。

  

11.jpg


  建立民情档案

  

12.jpg


  一村一法官

 

13.jpg

 

  乡镇导诉矛盾排查服务联络员全覆盖

 

  聚焦主责主业打造平安甘孜

  

  2019年,全州法院依法受理各类刑事案件679件,审结672件;州法院受理86件,审结85件。其中,故意伤害罪、盗窃罪、非法持有枪支罪案件占全部案件之首。纵深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受理涉黑涉恶案件10件,审结10件,结案率100%,判处有期徒刑63人。其中,理塘“4.12”案入选全省扫黑除恶十大典型案例。依法审结故意杀人、“涉枪涉爆”“两抢一盗”等案284件472人,对伍某某等7名被告在福建、得荣等地故意杀害3人、社会影响恶劣、关注度高的案件主犯处以极刑;积极推进反腐败斗争,审结职务犯罪案件18件,判处罪犯20人。正确贯彻宽严相济刑事政策,依法判处五年以上有期徒刑、无期徒刑、死刑131人,同时判处缓刑113人。审结减刑案件427件、假释案件35件,稳妥高效开展特赦工作,同频共振彰显司法情怀,审结特赦案件21件。乌尼长清特赦案系全省唯一入选全国四件典型“特赦”案的案例,中央电视台新闻联播、焦点访谈进行了报道。

  

14.jpg


  理塘“4.12”案入选全省扫黑除恶十大典型案例

 

15.jpg

 

  甘孜中院依法特赦,德润人心!

  

  砥砺构建和谐社会司法屏障

  

  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州委关于社会治理的各项决策部署,建立健全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机制。在乡镇、村(社区)、寺庙设立司法服务联系点和便民收案点663个,在乡镇人民政府、村(居)委会设立巡回办案点194个,形成了以派出法庭为平台,辐射全州乡镇、村的巡回审判网络。全年共调处“三山一界”、征地拆迁、水电开发移民等各类矛盾纠纷1200余件,做到“定分止争”,通过矛盾纠纷调处化解,逐步提升群众“尊法学法守法用法”意识,为基层社会治理提供强有力法治保障。2019年,州法院被最高法院确定为最高法院第五巡回审判庭的巡回审判点,被省法院确定为藏区微法院试点单位。

  

16.jpg


  最高法院第五巡回法庭甘孜巡回审判点授牌


17.jpg

  

  指导当事人使用微法院跨域立案

  

18.jpg


  车载法庭调处矛盾纠纷


编辑:李雁佳

甘孜长安简介 | 版权声明 | 投稿须知 | 联系电话:(028)83282325 |

蜀ICP备18019402号-1 甘孜长安网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违者必究

地址:四川省甘孜州光明路1号州委政法委 邮编:626000

蜀ICP备18019402号-1 甘孜长安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