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队伍建设 >
德格县法院:“九个聚焦”协力共建多元解纷机制
www.ganzipeace.gov.cn 】 【 2021-08-26 15:55:58 】 【 来源:四川法治报

“九个聚焦”协力共建多元解纷机制


——德格县法院推进诉源治理工作纪实


  近年来,德格县法院不断总结提升新时代“枫桥经验”,聚焦基层治理法治需求,通过“九个聚焦”打造系统性、长远性、数字化的诉源治理工作格局,坚持把矛盾纠纷化解在源头、解决在一线,为乡村振兴夯实治理根基。


  聚焦工作目标,建立健全组织机构保障。“组建工作专班与加强督促考核,是诉源治理工作有序开展的重要保障。”德格县法院党组书记、院长伍子平表示。该院结合工作实际,着力开展诉源治理工作,通过层层压实责任,切实完成各项工作任务。


  聚焦服务体系,创新便民利民惠民措施。建立完善便民服务体系,即1个诉讼服务中心、2个中心法庭、23个便民服务点、39名人民陪审员和N名各级代表委员的矛盾纠纷解决体系,引导农牧民群众把各类矛盾纠纷消解在基层。该院玉隆法庭用“一站式”服务模式,打通司法服务“最后一公里”,荣获“全国法院先进集体”称号。


  聚焦维权意识,抓实抓细法治宣传。德格县法院在甘孜州首创人民法庭“五进”活动,经验做法在全州两级法院推广。为进一步扩大“五进”活动成果,该院组建诉源治理法律宣讲队,深入虫草山进行法治宣传;开展诉源治理进基层活动,现场解答各类法律咨询;充分发挥“正义雪莲”女子审判团队和两个中心法庭的解纷作用,大力开展“马背法庭”“帐篷法庭”“车载法庭”等审判活动,农牧民群众维权意识明显提高。


  聚焦平台建设,搭建诉讼信息化快车道。“当事人可通过我院搭建的12368诉讼热线服务平台、中国移动微法院平台、律师服务平台、跨域立案平台、人民法院调解平台、人民法院统一送达等便捷高效的诉讼平台,实现网上立案、调解和签署法律文书。”德格县法院立案庭庭长鲜林介绍,通过推进诉讼服务网与诉讼服务大厅“功能同步、信息同步、运行同步”,人民群众随时随地都可以办理立案。目前,该院通过网上送达60件、网上立案16件、网上调解案件84件,初步实现“让信息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腿”。


  聚焦司法调解,推动一站式多元解纷。为进一步规范和促进矛盾纠纷多元化解工作,德格县法院建立了特邀调解制度、法院专职调解员制度、律师调解制度和成立益西登真“石榴籽”调解室。目前,该院入驻法律援助律师2人、特邀调解员2人、调解组织2个。充分发挥益西登真特邀调解员和人民调解员的作用,通过专职调解、委托调解、特邀调解等多种方式,深入开展调解工作。


  聚焦当事人权利,深入推进司法确认工作。德格县法院积极开展司法确认工作,加强部门联动,邀请德格县司法局及各乡镇司法所联席成员单位参加诉源治理及司法确认工作联席会议,专题讨论司法确认案件,促进矛盾纠纷多元化解,降低社会治理成本,自去年以来受理司法确认案件8件,已全部审理完毕。


  聚焦涉诉案件,做实做细诉前调解。充分发挥诉讼服务中心的“门诊部”作用,把一些简案和适合诉前调解的案件在进入诉讼程序前解决,实现案件的快慢分道。此前,该院采取诉前调解的方式为泽某、扎某等5名村民追回15万元虫草款,受到当事人和德格县委的高度肯定。据了解,2020年以来,该院利用诉前调解机制,成功调解案件60余件。


  聚焦服判息诉,扎实推进判后答疑。积极推行法官判后答疑首办责任制,坚持“谁办案谁负责”原则,即案件承办法官是判后答疑的第一责任人,负责对所办案件的判后答疑工作。主审法官案件审理完毕后,主动细心释法明理,帮助当事人正确理解案件是“怎么判”“为什么这样判”,实现以案说法的目的。


  聚焦涉诉信访,建立涉诉长效机制。制定完善信访工作方案,建立预防控制机制和快速反应处置机制。办案人员从各种执法活动和案件中,发现并汇总分析有关信息,有重点地排查调处,实现信访工作关口前移,将矛盾纠纷就地及时调处化解。


  “今后,我院将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以能力提升为抓手,细化工作举措,实化工作任务,狠抓工作落实,完善诉源治理各项举措,将矛盾纠纷化解在源头,不断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伍子平表示。


  德格县法院 廖凌


编辑:刘子仪

中共甘孜州委政法委员会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

蜀ICP备18019402号 | 投稿须知 |

甘孜长安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