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队伍建设 >
炉霍县坚持“四个一体推进” 确保三大专项活动学习教育阶段起好步、开好局
www.ganzipeace.gov.cn 】 【 2022-05-06 09:25:20 】 【 来源:甘孜长安网

  全州政法系统“大警示、大评查、大提升”专项活动学习教育阶段启动以来,炉霍县政法系统坚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认真落实州委政法委专项部署和县“三大专项”活动领导小组具体要求,按照阶段学习计划和制度安排,立足工作实际、发挥主体职能、贯彻县委决策,同步开展政治教育、英模教育、警示教育、素能教育“四项教育”,相继开展多项体现政法业务特色、彰显法治为民温情的工作,促进政治能力、创优能力、拒腐能力、业务能力“四种能力”进一步提升,确保学习教育阶段起好步、开好局。

  

  坚持定目标与建制度“一体推进”

  

  目标决定方向,制度利于长远。炉霍县政法各单位积极谋划、创新举措,制定切合自身实际的学习机制,并致力通过全方位、系统性的学习教育,打造一支符合政法干警心之所向的“铁军”队伍,以此振奋精神、鼓舞士气、凝聚合力。县委政法委锚定“打造一支党和人民信得过、靠得住、能放心的炉霍政法铁军”目标,带头履行牵头学习责任制,在落实“第一议题”学习制度的基础上,建立健全全覆盖“学、训”制度,做到“学在前、走在前”,示范推进学习教育。县法院锚定“打造一支信念坚定、执法为民、勇于担当、清正廉洁的炉霍法院铁军”目标,建立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扩大)会议制度,实行院领导轮流领学,务实推进学习教育。县检察院锚定“打造一支忠诚担当、强基固本、提质增效、争先创模的炉霍检察铁军”目标,建立并推行“政治理论·一周一学”“習语讲堂·每日一学”等理论学习制度、“检察讲堂·每月一讲”素能提升制度和学风、会风、文风“三风”专项监督制度,着力强化政治理论素养和司法办案素能,高效推进学习教育。县公安局锚定“打造一支对党忠诚、服务人民、执法公正、纪律严明的炉霍公安铁军”目标,建立“上行下效、比学互学”的动态学习管理机制,推动局机关示范学、派出机构跟随学,营造上下比学、监督互学浓厚氛围,协调推进学习教育。县司法局锚定“打造一支忠诚、干净、担当的炉霍司法行政铁军”目标,建立“一天一专题”学习制度,实行分类共学,确保“四项教育”一项不落,稳步推进学习教育。

  

2.png


  坚持讲政治与抓业务“一体推进”

  

  坚持党对政法工作绝对领导是政法机关的最高政治原则,旗帜鲜明讲政治是政法机关的第一位要求,把讲政治的要求贯穿业务工作全过程、各方面是检验政法机关是否拥护“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的第一位标准。炉霍县政法各单位坚持讲政治与抓业务同部署、同落实,统筹谋划推进主责主业和服务大局“并驾齐驱”。县委政法委抓实“两个相结合”,即坚持学习教育与推进市域治理相结合,牵头组成市域治理指导组,分赴全县15个乡(镇)和143个村(社区)、县级机关各部门开展检查指导;坚持学习教育与推进“三项”重点工作相结合,抽调宣传、政法、公安、司法等部门业务能力强、法律素质高、藏汉双语好的干部组成3个宣讲工作组,深入全县各乡镇开展为期三天的法治宣讲,治理电信网络诈骗、禁毒缉毒、缉枪治爆等工作成效进一步彰显。县检察院联合县乡村振兴局、县民政局、县残联共同会签《检察机关国家司法救助助力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实施办法(试行)》,明确建立四家单位联席会议制度,国家司法救助范围、线索移送、回访、动态跟踪等内容,并对线索移送函进行统一规范。县公安局紧盯“虫草采挖季”节点,组织民辅警力量深入虫草采挖一线开展安全宣传教育,并结合“防事故、保安全、保畅通”要求,对各辖区消防水压、消防栓及农户柴禾堆放、电线电器拉接等进行专项检查,宣传农村消防安全常识,筑牢农村消防安全防线,同步全力做好辖区道路交通安全管理工作。

  

1.png


  坚持重实践与创特色“一体推进”

  

  理论联系实际是马克思主义倡导的优良学风,也是我们党的一大优良传统。炉霍县政法各单位坚持把“善思、深悟、力行”作为推进学习教育工作的“三部曲”,紧密结合工作实际学、充分参与具体实践学,助推“四项专题教育”多点发力、多面开花。县法院在政治教育的学习实践中,谋划制定了《炉霍县人民法院关于开展“深刻领悟‘两个确立’决定性意义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主题教育实施方案》,对“三大专项”活动学习教育进行再深化,其中县朱倭人民法庭荣获2019年以来全省法院思想政治建设工作集体三等功,并在全省法院思想政治建设工作会议上作经验交流,这是“学有所悟、悟有所行、行有所成”的思政建设特色工作的成功典型。县检察院在素能提升教育实践中,大力推进“脱薄争先”,深化“章谷蓝”检察业务品牌建设,刑事检察、民事检察、行政检察、公益诉讼检察“四大检察”协调充分发展,特别是“章谷蓝·公益诉讼检察室”能动履职,办理了一批关乎社会和谐、生态优美、人民幸福的案件,并专门制作发布了公益诉讼检察品牌宣传片,大大提升了品牌知名度和影响力,这是学习与实践创新融合的一次成功尝试。县司法局充分盘活片区中心司法所资源,着眼“法律七进”普法宣传教育要求,动员司法助理员开展“送法进乡村”活动,教育引导群众养成自觉守法习惯,增强群众遵法办事、依法维权能力。并对村“两委”干部、人民调解员进行盾纠纷排查及调解业务知识培训,切实提升依法调解、依法行政能力,其中“洞嘎波”法治宣传小分队发挥了积极作用。


4.png

  

  坚持严纪律与保成效“一体推进”

  

  “行百里者半九十。”虽然学习教育阶段有期限,但学习教育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越是到了最后“冲刺期”,越要保持学习上的清醒和坚定。炉霍县政法各单位坚持更加严格的学习纪律,更加审慎地处理业务与学习的关系,融洽、稳步推进学习教育成效得到更好总结、巩固。县法院把司法作风突出问题集中整治作为“三大专项”活动的一项“自选动作”,及时融入到学习教育整个阶段、各项专题,促进学习风气有转变、学习成效有提升。县检察院及时对学习教育阶段工作进展情况进行全面梳理、分析总结,以《高效推进“四项专题教育” 锻造高素质炉霍检察铁军》为主题,从“政治教育铸检魂、英模教育扬正气、警示教育强防线、素能教育提质效”四个方面介绍了学习教育成效经验,为其他政法单位扎实做好亮点提炼、成效巩固等提供了有力借鉴。

  

  据统计,炉霍县“三大专项”活动办公室共收集整理政法各单位每日业务信息动态近50条、一周工作小结10篇、阶段总结5篇、阶段经验材料3篇,形成“三大专项”活动工作周报2期、工作简报8期,经验总结1篇,20余篇(含一稿多采)新闻稿件被省州主流政法网站和地方微信订阅号推送。


编辑:于泠澍

中共甘孜州委政法委员会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

蜀ICP备18019402号 | 投稿须知 |

甘孜长安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