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队伍建设 >
正义雪莲、甘孜绿芽、平安驿站、洞嘎波...甘孜法治品牌 强司法为民 促依法治理
www.ganzipeace.gov.cn 】 【 2022-05-17 10:06:14 】 【 来源:甘孜政法委

  甘孜州自2020年启动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工作以来,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结合当地实际创新夯实法治保障基础,创树“正义雪莲”女子审判团队、“石榴籽”调解工作室、“甘孜绿芽”未成年人检察室、平安驿站、“洞嘎波”(白海螺)普法小分队、“卡达嘎波”(洁白哈达)人民调解室等“我为群众办实事”等法治服务品牌,发挥品牌效应,彰显政法特色、树立政法形象,引领基层群众进一步融入崇法向善的市域社会治理大格局。

  

  正义雪莲”“石榴籽”守权益。甘孜法院以打造“正义雪莲”、“石榴籽”两个诉讼和调解品牌为切入点,形成以诉讼服务中心、派出法庭、“石榴籽”调解工作室为点,以车载法庭、马背法庭、帐篷法庭、“正义雪莲”女子审判团队为线,以网上立案、双语微法院立案等信息化手段为面的“点线面”涉藏地区诉讼服务体系。通过规划好各县市法院巡回审判时间表和路线图,构建点为支撑、线为经纬、面为覆盖的审判工作新格局,把法院“门诊部”带到群众“家门口”,进一步建立健全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机制,努力把纠纷解决在萌芽状态,降低社会治理成本,提高社会治理精度的能力。截止目前,“正义雪莲”女子审判团队和“石榴籽”调解工作室共调解矛盾纠纷492件,调解率98%。

  

1.jpg


  “甘孜绿芽”伴成长。甘孜检察通过“捕、诉、监、防、教”一体化工作模式,建立19个“甘孜绿芽”未成年人检察室,搭建“未成年人心理辅导中心”,全覆盖选派131名院领导和未检检察官担任法治副校长,以“1+18+N”纵深打造一站式询问、调查取证、人身检查、心理咨询、司法救助为一体的一站式保护。开展法治进校园、社区、乡村活动59次;对5名未成年被害人和犯罪嫌疑人开展心理疏导、矫正;对8名未成年被害人及事实孤儿发放司法救助金6万余元;办理亲职教育案件15件,帮助13名涉案未成年人矫正不良行为习惯、25名监护人改善亲子关系、3名未成年人重返校园,取得了良好的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

  

2.jpg


  “平安驿站”护平安。甘孜公安采取线上线下同步运行机制,结合“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围绕全州重点景区、景点和旅游干线道路,在国道317、318沿线建立“平安驿站”便民服务站点83个。线上,“平安驿站”运用新媒体平台及时发布道路交通信息、旅游资讯等信息,为游客提供多角度多层次信息服务。线下,依托“平安驿站”便民服务点,开展报警求助、旅游咨询、智慧出行、纠纷调解、应急救助等便民服务,高质量近距离服务保障全州全域旅游和道路交通安全保畅工作。其中,折多山、海子山“平安驿站”分别荣获全国、全省成绩突出青年集体荣誉称号,巴塘公安“云端上的微笑”女子勤务队,成为巴塘旅游一道亮丽风景。《甘孜公安争分夺秒,为游客打开一条生命通道》、《守护丁真的理塘警队》、天空之城女骑警、雪雕交警”白玛木洛等先进典型广为关注,备受赞誉。

  

3.jpg


  “洞嘎波(白海螺)”“卡达嘎波(洁白哈达)”优服务。甘孜司法结合司法行政职能,全面提升法律服务质效,组建洞嘎波(白海螺)普法小分队、筹建卡达嘎波(洁白哈达)特色人民调解室,建立完善《“洞嘎波”(白海螺)普法小分队工作制度》《“卡达嘎波”(洁白哈达)调解室工作机制》,以线上线下齐步走的方式,形成“全方位”“密集型”的法律宣传模式,有效化解群众间矛盾纠纷,为群众提供优质的法律服务。遴选189 名政策理论和法律水平较高、汉藏双语熟练的干部组建最接地气的“洞嘎波”法治宣传队,深入虫草山、农牧民群众家中、田间地头开展各关法宣活动325场次,解答法律咨询105人次。成立“卡达嘎波”特色人民调解室106个,化解各类矛盾纠纷59起。


4.png


编辑:于泠澍

中共甘孜州委政法委员会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

蜀ICP备18019402号 | 投稿须知 |

甘孜长安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