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法律服务 >
四川市县法治指数出炉
www.ganzipeace.gov.cn 】 【 2020-04-27 09:53:47 】 【 来源:四川日报

  系全国首个全省性市县一体法治建设指标体系

  

  本网讯(记者 黄大海)省委全面依法治省委员会近日印发《四川市县法治指数》,从党的集中统一领导、宪法法律实施、地方立法质量、法治政府、公正司法、法治社会、法治监督与保障7个方面制定7个一级指标、18个二级指标和73个三级指标,并针对指标设置相应观测点。这是全国首个全省性市县一体法治建设指标体系。

  

  《四川市县法治指数》是一套系统、完整的法治建设评估办法,旨在准确反映基层法治成果的社会评价状况,为省委科学决策提供参考。“制定市县法治指数是对依法治国战略在基层落地生根的一次探索。”省委全面依法治省委员会办公室相关负责人介绍,全面推进依法治市、依法治县迫切需要路径模式和工作指引,市县法治指数将法治建设中的几个重要环节和关键节点进行分解,设定分值,明确权重。

  

  “注重人民群众法治感受是该指数的特色亮点。”上述负责人介绍,该指数将过去单一封闭的法治建设工作评价转变为多元开放的法治建设状况指数,构建多元参与的评价机制和开放共享的成果运用机制,以客观反映人民群众的法治获得感并激发群众积极参与和督促法治建设。73个三级指标对应的144个观测点中,有22个需要进行社会满意度调查,把人民群众对于法治建设的真实感受作为一个地区法治建设的评价标准。

  

  省委全面依法治省委员会办公室将以市县法治指数为指导,深入开展全面依法治市、依法治县模式的探讨和研究,进一步找准找实主要问题和薄弱环节,细化优化工作举措。同时,逗硬考核、以考促建,推动市县法治建设做实做细做深,努力探索体现中央要求、具有四川特色的依法治市、依法治县模式。


编辑:李雁佳

甘孜长安简介 | 版权声明 | 投稿须知 | 联系电话:(028)83282325 |

蜀ICP备18019402号-1 甘孜长安网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违者必究

地址:四川省甘孜州光明路1号州委政法委 邮编:626000

蜀ICP备18019402号-1 甘孜长安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