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法律服务 >
用法治的力量助推中国之治
www.ganzipeace.gov.cn 】 【 2021-03-10 11:41:24 】 【 来源:检察日报

人大代表热议最高检工作报告


用法治的力量助推中国之治


  全国人大代表刀晓勤:从“端饭”到“做饭”的转变


  “从前有种说法,叫‘公安做饭、检察端饭、法院吃饭’,但近年来随着检察工作新理念的贯彻,检察官不再是端饭者,而是成为了一名大厨。”全国人大代表刀晓勤说。


  据最高检工作报告披露,一年来,全国检察机关共办理各类案件301万件,同比下降19.4%。主动履职的公益诉讼、诉讼监督案件同比分别上升19.2%和9.6%。


  在刀晓勤看来,两组数字对比之下的“一升一降”,是检察工作新理念催生的检察之变,不再是以往被动地接受案件,而是打开大门,主动去办案,解决老百姓的烦心事。希望检察机关进一步担当作为,积极主动履职,以公开促公正,以公正促公信,更加深入地植根于人民群众中,更好地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大局。


  全国人大代表李响:避免“案子办了,企业垮了”


  “民营企业高质高效发展,离不开良好的市场环境,更需要法治保驾护航。”全国人大代表李响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


  最高检工作报告中提到,对民营企业负责人涉经营类犯罪,依法能不捕的不捕、能不诉的不诉、能不判实刑的提出适用缓刑建议,同时探索督促涉案企业合规管理,促进“严管”制度化,不让“厚爱”被滥用。


  李响说,要避免“案子办了,企业垮了”,特别是在民营企业遇到困难和问题情况下,检察机关要积极作为、靠前服务,为民营企业日常生产经营活动提供“一站式”法律服务。希望检察机关继续充分履行“四大检察”职责,持续为民营企业发展提供全方位司法保障,为民营企业健康发展扫清障碍。


  全国人大代表胡为义:严惩严重暴力犯罪


  “听取最高检工作报告后,我对检察机关在过去一年里的工作有了更全面的了解。报告中提到对杀人、抢劫等严重暴力犯罪始终保持高压态势,我对此非常认同。”全国人大代表胡为义说。


  胡为义表示,过去一年里,检察机关把保护人民生命安全摆在重要位置,为社会大局持续安全稳定贡献检察力量。


  “安全稳定的社会环境,既是经济平稳健康发展的基础,也是人民群众幸福生活的保障。司法机关在打击严重暴力犯罪方面,要发挥出更大作用。”胡为义说,检察机关在审查一些严重犯罪案件过程中,可以采取公开听证的方式,让公平正义更加可见可感可触,同时也能起到很好的普法和警示作用。


  全国人大代表杨德芹:确保网络更安靖


  “今年最高检工作报告关于打击网络犯罪工作情况可谓浓墨重彩。参与网络治理,检察机关频出新招,成效明显。”全国人大代表杨德芹表示。


  最高检工作报告指出,2020年,检察机关起诉网络犯罪14.2万人,在刑事案件总量下降背景下,同比上升47.9%。杨德芹认为,办案数字上升的背后体现了检察机关打击犯罪取得明显成效,同时也警示网络犯罪形势严峻,执法司法机关决不能懈怠,必须保持高压态势。希望最高检惩治网络犯罪指导组切实发挥领导带动作用,加强重大司法政策、法律适用研究,将网络空间治理作为一项战略性、长期性、系统性的任务抓紧抓实。

编辑:苏彦戈

中共甘孜州委政法委员会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

蜀ICP备18019402号 | 投稿须知 |

甘孜长安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