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法律服务 >
平衡保护知识产权与防止权利滥用的关系
www.ganzipeace.gov.cn 】 【 2021-03-11 13:17:23 】 【 来源:法治日报、检察日报

  两会声音·关注知识产权综合保护


  知识产权是企业的命门,是国家战略创新资源,是推动经济增长的主要方式,保护知识产权是推进创新型国家建设的需要。今年全国两会上,代表委员们对我国当前知识产权保护面临的一些深层次矛盾和问题提出了自己的思考。其中,全国政协委员巩富文建议,强化知识产权全链条保护,平衡保护与防止权利滥用的关系。


  全国政协委员巩富文:强化知识产权全链条保护是必然要求


  “如何增强专利法、商标法、著作权法、反垄断法、科学技术进步法等法律之间的一致性?如何加强审查授权、行政执法、司法保护、仲裁调解、行业自律等环节的协同配合?”在全国政协委员、陕西省高级人民法院副院长巩富文看来,“全面加强知识产权保护工作,提高法治化水平是根本之策。”


  巩富文表示,针对实践中知识产权侵权违法行为新型化、复杂化、高技术等特点,制定完善相关制度,为强化知识产权执法、司法提供必要支持。要加大刑事、民事、行政各领域司法保护力度,提高知识产权司法救济的及时性和便利性,落实惩罚性赔偿制度,显著提高违法成本,让侵权者感到切肤之痛,解决知识产权侵权成本低问题,充分发挥司法保护震慑力、引领力。


  “强化全链条保护是必然要求。”巩富文建议,健全司法、行政执法、公证、仲裁机构和调解组织的协同机制、衔接机制,提升知识产权纠纷解决效率。加强各有关单位之间的信息沟通,共享知识产权专家鉴定人数据库等工作,构建知识产权保护大格局。综合运用法律、行政、经济、技术、社会治理等多种手段,完善从审查授权、行政执法、司法保护到仲裁调解、行业自律、公民诚信等环节的保护体系,打通知识产权创造、运用、保护、管理、服务全链条。


  “要坚持既严格保护知识产权,又确保公共利益和激励创新兼得。”巩富文同时提醒,要正确把握与技术贡献程度相适应的知识产权保护范围和强度,划定划清权利边界,促进创新要素有序流动、高效配置,合理平衡加强保护知识产权与防止权利滥用的关系,防范个人和企业权利过度扩张,侵蚀抢占核心技术和专利,滥用知识产权保护妨害原始研发创新。


  全国人大代表王麒:提升知识产权案件办理专业化水平


  “检察机关切实加大知识产权司法保护力度,是建设创新型国家的重要支撑。”全国人大代表、四川省工商联副主席、四川启阳汽车集团董事长王麒表示,保护知识产权是推进创新型国家建设的需要,检察机关一直重点关注,全力守护。


  “检察机关要继续加大对企业知识产权的司法保护力度,为实体经济发展营造更加优良的创新环境。”王麒代表建议,要提升知识产权案件办理专业化能力和水平,加强对侵犯知识产权新型犯罪的研究,从严打击侵犯知识产权犯罪。


  全国人大代表王瑛:建立“线上+线下”多元化保护体系


  “检察机关积极探索知识产权刑事案件相对集中管辖和知识产权检察职能集中统一履行试点,精准契合国家发展战略定位,有利于充分发挥检察职能作用。”全国人大代表、四川省广安市副市长王瑛表示,“希望检察机关坚持‘保护知识产权就是保护科技创新’的理念,在建立‘线上+线下’多元化知识产权保护体系的同时,进一步促进知识产权检察监督、办案、服务的专业化和精细化发展,为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提供有力司法保障。”王瑛表示。

编辑:苏彦戈

中共甘孜州委政法委员会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

蜀ICP备18019402号 | 投稿须知 |

甘孜长安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