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法律服务 >
两会声音点击
www.ganzipeace.gov.cn 】 【 2021-03-11 13:15:22 】 【 来源:四川法治报

  全国人大代表刘广河:完善打击网络诽谤法律制度


  前不久,浙江杭州“女子取快递被造谣案”有了最新进展,因涉嫌诽谤,两名涉案犯罪嫌疑人被提起公诉。


  全国人大代表、广东肇庆移动综合部总经理刘广河表示,随着网络信息技术的大规模普及,我国网络诽谤事件频发,但由于维权成本高,使得后续维权之路异常艰难。


  刘广河建议,完善打击网络诽谤行为的法律制度,加大网络诽谤的民事、行政、刑事责任,强化对于网络诽谤行为的打击力度。


  “首先,要明确‘情节严重’的认定标准,完善网络诽谤相关司法解释。”刘广河建议,设置新的规范准则,尤其是立案标准以及作为公诉案件处理的标准。同时,加大对于网络诽谤行为的监督力度,增强网络监管的技术手段。明确网络运营平台的管理责任,加大实名制管理,设置平台对于配合公民维权取证的义务,加大对于管理不力甚至为了追求平台“流量”而放任、故意引导网络诽谤行为的惩处力度。


   据法治日报


  全国人大代表张志勇:建立未成年人高危心理问题联合干预机制


  “随着我国经济社会快速发展,儿童青少年心理行为问题发生率和精神障碍患病率逐渐上升。其中,中小学生心理障碍患病率为21.6-32%,突出表现为人际关系、情绪稳定性和学习适应方面的问题。”全国人大代表、北京师范大学中国教育政策研究院执行院长张志勇建议加快建立未成年人高危心理问题联合干预体系和机制。


  针对未成年人高危心理问题,张志勇建议成立国家心理健康教育联合委员会,在国家教育部设立办公室,并编制实施“十四五”中小学校心理健康教育计划。


  张志勇说,一是推进专兼职心理健康教育教师队伍建设,建议500名学生配备一名专职心理健康教育教师;二是将心理健康教育内容纳入“国培计划”和地方各级教师培训计划,全面加强中小学教师心理健康相关知识培训;三是中小学结合家长会等活动,提高家长预防、识别子女心理行为问题的能力;四是中小学要全面设立心理服务平台(如心理辅导室等)、心理辅导热线,通过心理教师、校医,或引入心理学专业教师、购买专业社工服务等形式开展学生心理健康服务;五是全面实施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儿童青少年心理健康核心知识知晓率达到80%以上。


  据央广网


  全国人大代表赵皖平:将虐待动物纳入治安管理处罚法


  近年来,虐杀动物事件呈激增趋势,且手段极其恶劣,居然还有了黑色产业链。


  全国人大代表赵皖平建议,修改《治安管理处罚法》,将虐待动物行为明确纳入法律的适用范围。学校应该将爱护动物和自然纳入课程。


  据北京日报


  全国政协委员李国华:建议对996工作制进行监管


  全国政协委员李国华表示,目前加班现象广泛存在,尤其在某些行业存在普遍制度化和严重超时化,在短视频、在线教育、出行、电商等领域,部分互联网企业又开始推行“大小周”工作制。李国华指出,当前我国996问题处于企业失控、监管失序、工会失灵的状态,鲜少见到996企业得到处罚,劳动监察没有发挥应有的作用,劳动者维权困难;一些企业甚至直接在规章制度中规定,执行996、大小周工时,剥夺了员工的休息时间。李国华表示,延长法定工作时间的制度现象应当引起重视和关注,建议对996工作制进行监管。


  据人民网


  全国人大代表宋文新:建议整顿无底线追星行为


  在当下,“饭圈文化”已经成为我们无法忽视的一种社会现象,其中涌现的私生饭、拉踩、互撕等非理性追星行为更是引起了人大代表们的关注。全国人大代表、泰安市文化产业中等专业学校副校长宋文新就建议整顿“无底线追星”行为,并表示艺人走红应靠作品而非流量。


  宋文新认为,尤其是“无底线追星”中的私生饭和饭圈互撕,破坏了社会秩序,超出了“饭圈文化”的合理边界,需要大力整顿。


  当被问到造成“饭圈文化”乱象的原因时,宋文新提出,一方面是青少年在成长过程中会感到迷茫,想通过偶像变成“一个理想的自我”去追寻,另一方面则是学校的德育教育过于单调,相比之下偶像会更加具有吸引力。


  宋文新同时指出,当下的娱乐新闻也是“无底线追星”的成因之一,“把明星的新闻作为话题新闻来炒作”,“实际上演艺界的明星只是其中的一部分,应该更多的包括我们现在在社会各个方面、各个领域的时代楷模。” 


  据观察者网

编辑:苏彦戈

中共甘孜州委政法委员会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

蜀ICP备18019402号 | 投稿须知 |

甘孜长安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