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法律服务 >
网红奶茶店频繁翻车,问题究竟出在哪?
www.ganzipeace.gov.cn 】 【 2021-08-04 09:03:55 】 【 来源:四川法治报

  近日,新华社记者通过随机应聘,“卧底”网红奶茶店奈雪的茶,发现其多家分店存在蟑螂乱爬、水果腐烂、抹布不洗、标签不实等问题。


  昨(3)日凌晨,奈雪的茶通过官方微博回应,称对涉事门店展开连夜彻查、整改。


  事实上,除了奈雪的茶,翻阅过往报道,喜茶、蜜雪冰城等新式茶饮同样问题频出。这些网红奶茶店究竟怎么了?问题究竟出在哪?


  奈雪的茶陷食安丑闻


  记者应聘进入奈雪的茶北京西单大悦城店后,成为一名实习茶饮师。上岗当天,记者看见一只指甲盖大小的蟑螂,从面包展柜底部爬向面包制作间。记者马上报告同组值班店员,但得到“没事,不用管它”的答复。


  在奈雪的茶长安商场店,一些发黑的芒果摆放在后厨的桌子上,员工被提醒要去掉“黑色”部分继续使用,“不要浪费,稍处理一下即可”。


  一款“软欧包魔法棒”系列产品,按要求应在4小时内售完。但一些员工会将未售完的产品及时更改时间标签再卖。


  奈雪饮品“霸气柠檬油柑”保质期只有一天。但在奈雪的茶北京西单大悦城店,生产标签为手工输入。因操作失误,出现过工作人员错将当天该品生产日期打成前一天的情况。直到晚上闭店时,店长才发现。工作人员在群中私下处理了此事,相关情况并未对消费者公示,也未采取任何补救措施。


  网红奶茶店频繁翻车


  除了奈雪的茶,翻阅过往报道,喜茶、蜜雪冰城等新式茶饮同样问题频出。


  早在2019年,奈雪的茶因员工“徒手操作,未佩戴口罩”被深圳市市场监管部门执法人员通报,喜茶在苏州的两家门店也因卫生问题被查封整改。


  今年2月,上海市场监管部门突击检查了一批网红奶茶品牌门店,发现多个品牌存在后厨杂乱、产品保质期不明、半成品露天摆放等问题。


  今年6月,南京市玄武区市场监管局公布的专项抽检结果显示,喜茶在微生物、糖类方面存在风险。而在2018年、2019年喜茶也均出现喝出“异物”等问题。


  上海市市场监管部门今年上半年对1点点、茶百道、7分甜、都可(coco)、熊姬等多个品牌奶茶店突击检查发现,食品标签不明确、冰箱内食物不加盖、操作区卫生不达标、物品与食品混放等现象普遍存在。


  新式茶饮究竟怎么了


  有报道指出,从企业的角度来说,一方面从食品安全角度来看,门店越多,质量内控体系的监管难度就越大。另一方面,现在的奶茶各类配料辅料繁多,而奶茶门店分散很难做到像大型餐饮那样规范化、流程化和专业化的管理,对门店内工作人员的自律性依赖更高。


  比如奈雪的茶,截至2017年年底,仅有44间门店,但到了2020年9月30日,其门店总数已经大幅增加至422间,门店数量达到3年前近10倍。其中2018年、2019年开店速度惊人,分别开设179家、174家新店,相当于“两天开一家新店”。


  进入2021年,奈雪的茶还将继续加快扩张脚步。与之矛盾的是,人员和管理都是需要一定时间来沉淀的,其中,店长的位置尤其关键。如果管理层没有把品质、质量跟食品安全放在第一位的时候,下面的员工就理所当然地不会把它放在第一位。


  另一方面,和消费者的有效监督缺失有关。“花普通奶茶两三倍的价钱,图的就是更好的口感和优质的品质,食品安全本以为是不用多言的基础保障,如此一来,就有一种受到欺骗和愚弄的感觉。”消费者赵晓安表示,出于健康考虑,自己日常喝奶茶都会偏向新鲜现做的新式茶饮。


  在中国食品产业分析师朱丹蓬看来,“贵即健康的观念,恰恰让消费者放松了警惕。一般去超市购物时,90%的人都会看一下生产日期、保质期,但现做的饮品,消费者就没有想到所用物料是否用了过期,当然他也无法查看。”


  不管怎样,对于任何餐饮企业来说,食品安全都有可能成为压垮骆驼的那根稻草,而新式茶饮更甚,频繁出现问题导致消费者热情褪去,那么行业必将面临洗牌。


  据新华社、中央政法委长安剑、21世纪经济报道等


编辑:肖俊宏

中共甘孜州委政法委员会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

蜀ICP备18019402号 | 投稿须知 |

甘孜长安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