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法治甘孜 >
打通司法服务“最后一公里” 四川甘孜法院大力推广互联网庭审
www.ganzipeace.gov.cn 】 【 2020-03-17 16:15:52 】 【 来源:封面新闻

  封面新闻记者 李智

  

  疫情期间,在保证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安全的前提下,四川省各级人民法院大力推广“互联网庭审”,降低人员聚集和接触的风险,保障司法服务。

  

  3月17日,封面新闻记者从四川省高级人民法院获悉,为推进在线庭审常态化,打通甘孜藏区司法服务“最后一公里”,甘孜中院在前期试运行“互联网庭审”基础上,根据相关规定制定了《甘孜州中级人民法院在线庭审规范(试行)》,并经该院审判委员会2020年第1次会议讨论通过。

  

  据悉,《规范》共27条,分别从尊重当事人的选择意愿、审慎确定案件适用范围、坚持程序合法、注意庭审公开、保护当事人隐私、保持审判工作严肃性六个方面对在线庭审予以规范。

  

  首先,明确了书记员或法官助理、当事人及其他诉讼参与人开庭前、庭审中的各项任务分配以及行为指南。

  

  同时,对证人出庭、庭审旁听、证据交换等作出规定,强化纪律礼仪要求,保障庭审权威性。

  

  其次,《规范》指出,充分尊重当事人的选择权。是否进行在线庭审,由法院根据技术条件、案件情况和当事人意愿等因素综合考虑决定,法院认为可以在线庭审的案件,提前征询当事人的意见,并做好法律释明、技术辅导和思想沟通工作。

  

  最后,《规范》强调,要遵守诉讼法充分保障当事人诉讼权利。在线庭审活动,应当遵守诉讼法关于庭审程序的有关规定,人民法院应当充分保障当事人的申请回避、举证、质证、辩论、最后陈述、调解、上诉等各种诉讼权利。

  

  对在线庭审活动,应根据《最高人民法院关于人民法院庭审录音录像的若干规定》,全程录音录像并存储归档。互联网法庭和庭审直播同步进行,出庭、旁听全在线上完成。

  

  据了解,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以来,甘孜州两级法院在依法防控的同时,始终坚持诉讼服务不打烊,积极运用“移动微法院”“网上诉讼服务中心”“互联网+审判”等“非接触式”模式及时受理、调处矛盾纠纷,保障当事人的合法诉讼权益。

  

  截至目前,甘孜中院及康定、理塘、乡城、丹巴、得荣、炉霍、泸定、白玉等基层法院共26件案件采用“互联网庭审”,在线开庭率达96.30%。


编辑:李雁佳

甘孜长安简介 | 版权声明 | 投稿须知 | 联系电话:(028)83282325 |

蜀ICP备18019402号-1 甘孜长安网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违者必究

地址:四川省甘孜州光明路1号州委政法委 邮编:626000

蜀ICP备18019402号-1 甘孜长安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