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法治甘孜 >
快速调处群体性土地纠纷 助力疫情期间 春耕复种
www.ganzipeace.gov.cn 】 【 2020-03-24 10:48:47 】 【 来源:丹巴县人民法院

  “农时不等人”,春耕复产迫在眉睫。丹巴县法院响应县委政府号召,根据本地风险等级,在确保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的前提下,协助、推进复工复产及春耕工作,做到疫情防控和春耕生产“两手抓”、“两不误”。

  

  人民调解+司法确认

  

  “最是一年春光好,春耕播种正当时”。时下正值春耕播种的关键时候,受新冠疫情影响,复耕复种已迫在眉睫。近日,丹巴法院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积极发挥司法能动作用,指导人民调解快速调处7起涉农村土地流转合同纠纷,助力疫情期间快速复耕复种。

  

  2020年3月20日,丹巴县中路乡罕额依村村民格绒二西领着7户村民来到丹巴法院半扇门法庭,反映一家重庆的旅游开发公司和重庆籍老板万某某于2019年3月份承租格绒二西位于中路乡罕额依村的房屋和土地用于打造乡村旅游酒店和旅游度假区,并委托格绒二西代为流转租赁房屋周边的土地,由格绒二西将周围7户村民的土地流转后再租赁给旅游公司和万某某。协议约定,土地租赁期限为30年。但在2019年下半年这家旅游公司和老板万某某却突然“失踪了”,许诺的打造乡村旅游酒店、旅游度假区不见动静,还将村主任和格绒二西拉了黑名单。眼瞅着2020年土地租金没人给,自家地里长满了荒草,7户村民与格绒二西发生了激烈争执,但由于签订有30年的土地流转协议,村民也不敢擅自腾地复耕。

  

  疫情当前,春耕复种是耽误不得的大事。半扇门法庭庭长郑猛通过了解纠纷详细情况后,向分管副院长丁继龙汇报后,庚即与丁院长一同到现场实地查看土地状况,联系中路乡人民调解委员会,一面指导人民调解委员会通过“人民调解+司法确认”的形式调处格绒二西与7户村民的土地流转租赁纠纷,即双方达成调解后签署人民调解协议书,待播种结束再到人民法院申请司法确认人民调解书效力;一面引导格绒二西通过诉讼途经解决与重庆旅游开发公司和重庆籍老板万某某的房屋、土地租赁纠纷。通过调解,格绒二西与7户村民解除了土地流转协议,当即支付了每户村民欠付租金、土地复垦费600元。至此,7起涉土地纠纷得到妥善化解,村民当即腾地复耕复种。

  


  党支部+法律顾问

  

  2018年7月19日,我院党支部按照组织部安排,创新党支部结对方式,以“党支部+法律顾问”的党建工作法开展城乡党建结对共建工作,选派了郑猛担任支部共建共创中路乡罕额依村的法律顾问、并签订《法律顾问协议》,为村民解答日常生产生活中的遇到的法律问题,提供专业法律意见。为共建村提供专业的法律意见和相关的法律事务帮助。

  

  疫情发生以来,丹巴法院依托辖区三个派出法庭、驻村工作队和支部共建法律顾问,把司法护航经济发展和维护社会稳定作为疫情防控工作的一项重要内容,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推动矛盾纠纷协同治理,多元化解,及时处理疫情期间涉农涉地纠纷,全力护航复耕复产。



编辑:李雁佳

甘孜长安简介 | 版权声明 | 投稿须知 | 联系电话:(028)83282325 |

蜀ICP备18019402号-1 甘孜长安网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违者必究

地址:四川省甘孜州光明路1号州委政法委 邮编:626000

蜀ICP备18019402号-1 甘孜长安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