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法治甘孜 >
理塘法院:绽放在海拔4500米虫草山的格桑花别样红
www.ganzipeace.gov.cn 】 【 2020-05-20 10:51:56 】 【 来源:理塘法院

  

     

  在这虫草采挖特殊的时间节点,理塘县人民法院主动担当作为,以“诉源治理实质化”为重心,坚持和发展“枫桥经验”,提升服务大局意识,把司法端口前移,派出矛盾纠纷排查和法治宣队进驻虫草山。通过法治宣传、矛盾纠纷调解等实际行动,在海拔4500多米的虫草山上展现了法院人新时代的担当和作为。

  

1.jpg


  70后女法官邹红梅既是理塘法院审判执行工作的中坚力量,也是此次虫草山矛盾纠纷排查和法治宣传“主力军”中的一员,今年47岁的她,根据党组安排,5月1日,带领12名干警来到海拔4500多米的村戈乡虫草采集区域驻守。

  

2.jpg


  坚守在海拔4500米以上的虫草山,已有20多天,邹红梅说,她每天都要喝上几瓶肌苷口服液,不然每天晚上都睡不着,她是驻守带队领导,不仅要给这12名战友树立好榜样,还要做好这几万个虫草采挖群众的安保工作。今天就让我们通过第一视角,在第一时间感受他们在虫草山上的点点滴滴吧。

  

  早上8:30起床,在没有上山巡逻之前,为振奋精神,改善精神面貌,增强干警体质,更好地促进工作,组织干警在驻守点开展长跑等训练。“这里海拔太高、天气也非常恶劣,有时候巡逻我们处于高负荷工作状态,且缺乏运动锻炼,开展跑步健身活动,以此缓解日常工作压力,达到愉悦身心的目的,使我们能以健康的身体、阳光的心态更好地投入工作中”驻守干警降白说。

  



  9:30,邹红梅带领这12名战友,翻山越岭,高举党的旗帜,亮明身份。她们来回穿梭于每一个虫草采挖区。在采挖群众共享“美味”的午餐时间,他们用通俗易懂的语言,摆事实,举例子,谈体会等方式宣传疫情防控、《刑法》《虫草采集管理处罚规定》《森林防火条例》《理塘县2020年虫草采集管理工作实施方案》和扫黑除恶、环境资源保护等方面法律法规进行深入的讲解,并要求虫草采挖群众保护好自身人身和财产安全;要合理适度采挖,实现生态保护与牧民增收“双赢”;要养成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习惯,安全挣钱、平安回家。虫草采挖群众邓多说“他们隔三差五到山上来巡山排查,他们会与我们亲切交谈,询问我们有没有什么困难,需不需要什么帮助等、、、、让我们很有幸福感和安全感,他们还会给我们讲解很多法律法规知识,使我们更加懂法、守法,依法,非常感谢他们”。

  


  下午18:00,随着天色渐暗,虫草采挖人员逐渐回到自己临时搭建的帐篷中,巡逻干警们等所有群众下山完后,立即下山回到驻点用晚餐,因为等着他们的不是躺在床上休息,而是还要去巡查走访,开展矛盾纠纷排查工作。穿梭在几百个帐篷之间“你好,今天收获怎么样,身体有没有什么不舒服的?有没有什么矛盾纠纷需要我们调处的?有没有需要购买生活物资?”这样的话,邹红梅和他的战友们每进一个帐篷都要说上几遍。

  


  这样一天下来,干警们满脸疲惫,看上去很憔悴,邹红梅说,我很是心疼,最小有97年的,最大的90年的,他们不畏严寒,还坚守在一线,听从指挥,我很是欣慰。

  

7.jpg


  晚上20:00,微亮的灯光下,几十人围着火炉,手里拿着笔记本,回顾总结当天群众采挖虫草、巡查走访、上山巡逻等情况,还学习近期省委、州委、县委系列重要会议和相关领导重要讲话精神、虫草山治安管理工作等相关内容。

  

  日复一日,邹红梅和她的战友们,坚持在没有硝烟的战场上,一位位坚强勇敢、无私无畏的干警、迎难而上,以身赴险。一个个不分昼夜、不畏风雪严寒,不辞辛劳,日夜坚守,争做虫草山维稳安保的“宣传员”“劝导员”“监督员”“调解员”。哪有什么岁月静好,不过有人替你负重前行。


编辑:李雁佳

甘孜长安简介 | 版权声明 | 投稿须知 | 联系电话:(028)83282325 |

蜀ICP备18019402号-1 甘孜长安网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违者必究

地址:四川省甘孜州光明路1号州委政法委 邮编:626000

蜀ICP备18019402号-1 甘孜长安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