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法治甘孜 >
为干事者“撑腰” 向诬告者“亮剑”
www.ganzipeace.gov.cn 】 【 2020-12-10 15:37:28 】 【 来源:泸定政法声音

  2020年10月,彭某的弟弟陈某因酒后驾驶机动车,被检察机关依法提起公诉后被判处拘役两个月,而与陈某一起喝酒后驾车涉嫌犯罪的杨某某被泸定县人民检察院依法作出不起诉决定。近日,彭某认为两起案件存在“同案不同罚”的情形,情绪激动,向泸定县人民检察院递交“控告申诉书”,表示对检察官的职业道德、案件质量、相关鉴定、证据审查等方面提出了质疑。并将“控告申诉书”内容发送到平安泸定抖音平台,造成了不良的舆情后果。


  微信图片_20201210154347.jpg


  事件发生后,县委政法委和泸定县人民检察院党组高度重视,及时召集泸定县公安局交警大队办案民警、办案检察官配合县纪委派驻政法系统纪检组介入调查,深入看守所询问服刑人员陈某,并通知彭某、杨某某到场,全面掌握信息,了解控申事由,追查舆情原因。

  

  一是 “申诉”人彭某对案件质量、相关鉴定、证据审查等方面提出的质疑作了逐项解答,对犯罪嫌疑人酒精度含量不同和认罪认罚从宽处罚的刑事司法制度作了说明,并对其进行了法治教育。

  

  二是“申诉”人彭某对办案检察官的职业道德和人品提出的质疑,检察长杨学斌本着客观公正、实事求是、公开透明的原则分别作了详细询问,并安排其他检察官分别对办案民警和检察官、彭某、陈某、杨某某作了询问和调查。结果“申诉”人彭某理解有误、言无其实,杨某某也承认自己是无中生有、胡编乱说的,为自己口无遮拦、狂妄自大的行为感到悔恨。“申诉”人彭某也对自己轻信蜚言、不计后果、诽谤他人的行为表示忏悔,对自己在网络平台损坏检察机关形象的行为表示诚挚地歉意。


  微信图片_20201210154352.jpg


  最后,通过调查核实,还了办案检察官一个清白,责令舆情肇事者彭某和诽谤诬陷人杨某某向社会作出公开道歉。

  

  泸定县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杨学斌表示:泸定检察院班子是一个能为干事者“撑腰”,敢向诬告者“亮剑”的班子,泸定检察院各项检察工作坚持主动接受人大依法监督,将以零容忍的态度严肃处理检察官违法违纪行为,决不姑息,把严管与厚爱落实在队伍管理中,努力锻造信念过硬、政治过硬、责任过硬、能力过硬、作风过硬的泸定检察队伍,让人民群众在每一起司法案件中真正感受到公平正义!


编辑:王亮

中共甘孜州委政法委员会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

蜀ICP备18019402号 | 投稿须知 |

甘孜长安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