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法治甘孜 >
深耕基层 筑牢基础——道孚县集结优势力量开展法治固稳专项行动
www.ganzipeace.gov.cn 】 【 2021-01-13 10:47:55 】 【 来源:道孚政法

  为进一步深化矛盾纠纷大调处、突出问题大整治、法治教育大宣讲工作,实现“矛盾纠纷明显下降、治安环境明显改善、社会风气日益净化、人民群众社会满意度明显上升”的工作目标。1月11日,道孚县委副书记伍瑞龙,县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刘伟,法院院长周永忠、检察院检察长布洛带领相关单位,前往八美片区开展“深耕基层、筑牢基础”法治固稳专项行动。


微信截图_20210113105042.png


  坚持法治先导,拧紧思想认识“总开关”


  按照“谁执法谁普法”普法工作责任制,成立公安、司法、民政、民宗等职能部门联合宣讲团,于11日上午组织八美镇、泰宁镇、色卡乡、龙灯、沙冲乡等500余名干部群众开展法治宣讲。宣讲团针对不同群体的法律需求,以播放警示教育片、以案释法等形式,着重围绕森林草原防灭火、劳动报酬借贷纠纷、草场纠纷、婚姻家庭纠纷、邻里纠纷和突出问题开展集中宣讲,进一步树牢“遇事找法、办事依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法治意识。


  坚持全面排查,建好矛盾隐患“总目录”


  八美片区各乡镇按照专项行动安排,对照8类矛盾纠纷和突出问题,全面摸排梳理风险隐患46个,按“清单制+责任制+限时办结制”,制定工作台账,明确风险等级,实行挂图作战、销号管理。并召开八美片区矛盾纠纷集中调处安排部署会,领导小组专题听取摸排阶段工作开展情况,现场签订承诺书5份。同时,根据矛盾纠纷的风险等级、难易程度,分类分级、逐件落实县乡两级调解组织集中进行攻坚化解。


  坚持防范化解,实现源头治理“总目标”


  八美片区各乡镇按照领导小组安排,持续加强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力度,对已化解销账的严格落实回访制度,建好回访台账,对正在化解的落实教育、稳控、化解责任,定期上报进度,全力将矛盾隐患化解在当地、稳控在一线。道孚县公安局以专项行动为契机,在八美镇设立多个巡查布控小组,开展治安巡逻、定点设卡检查等工作,为矛盾纠纷调解提供安全可靠的调解环境;同时,按照“三天一大查、两天一小查”要求,围绕八美片区茶楼、KTV、酒吧、旅店、小卖部等治安复杂场所开展治安清查34次,检查人员170余人,发现安全隐患21处,现场限期整改18处,责令停业3个,查处无证驾驶2人。有力消除了治安隐患、净化了社会环境。


  稿件来源:道孚政法


编辑:陈芯颖

中共甘孜州委政法委员会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

蜀ICP备18019402号 | 投稿须知 |

甘孜长安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