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法治甘孜 >
甘孜两级法院强化公仆意识厚植为民情怀
www.ganzipeace.gov.cn 】 【 2021-04-15 11:23:29 】 【 来源:四川法治报

九龙县法院“女子法官巡回法庭”向群众宣讲民法典
  


  连日来,甘孜两级法院把开展政法队伍教育整顿与党史学习教育有机结合贯通,引导广大干警发扬党的光荣传统、优良作风,强化公仆意识、厚植为民情怀,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解群众之所困,通过“点线面”巡回审判、案件大回访等方式延伸审判职能,多措并举践行司法为民宗旨,加强法治宣传,切实提升群众工作能力,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巡回审判促快结
  

  “感谢法官,没想到拖了几年的装修款,立案不到两天就拿回来了!”近日,炉霍县法院受理的一起承揽合同纠纷中的当事人由衷说道。
  
  该案中,原告因身在异地,几年间多次催收装修款而不得。炉霍县法院践行新时代“枫桥经验”,以巡回审判的形式将双方当事人集中到合同履行地,认真听取双方诉求。基于案件事实清楚,法官向双方明确争议焦点,缓解对抗情绪,最终促成双方握手言和。原告当场拿到了装修款,被告也欣然接受装修遗留问题的解决方案。
  
  案件回访促和谐
  
  近日,乡城县法院针对一起“同居关系析产纠纷案件”开展回访工作。
  
  考虑到原被告两家的住房仅一墙之隔,且前期调解过程中双方多次因情绪激动发生过较大争执,“民转刑”可能较大,承办法官分别深入双方当事人家中,通过拉家常了解当事人心声、释法明理,引导当事人以正确的方式化解了矛盾,做好了审判后半篇文章。
  
  司法为民解纠纷
  

  近日,白玉县热加乡学多村村委会反映,村里有一起婚姻家庭纠纷案件,村委会历经3个月的调解仍未果,双方亲属多次发生口角,并且近期已经发生过肢体冲突。
  
  为了避免矛盾激化,白玉县法院干警前往协助调解,法官从村规民约到婚姻法等法律条款,对双方进行了4个多小时的情理和法理劝说。最终,双方达成调解协议,解除婚姻关系,双方亲属均保证不再发生肢体冲突。该院成功通过“点线面”巡回审判,将纠纷化解在源头上,减轻了当事人诉累。
  
  巾帼法官勇当先
  
  连日来,九龙县法院组成“女子法官巡回审判法庭”,在各巡回审判点提供现场立案和咨询服务,并向村组干部、群众宣传推广网上诉讼服务APP、小程序的操作使用方法;讲解民间借贷、婚姻家庭、劳资纠纷等法律条款,耐心解答群众疑问和咨询。
  
  同时,法官通过走访村组干部、“两代表一委员”、召开村民大会等方式,宣传讲解政法队伍教育整顿的目的、意义和方式方法,广泛征求广大群众对法院工作的意见建议。
  
  “法治悄悄话”进校园
  
  近日,石渠县法院“正义雪莲”女子审判团队以“面对欺凌勇敢说不”“法治悄悄话”为主题送法进校园,为岗坚职业技术学院的学生们送上了丰富多彩的“法治大礼包”。
  
  活动中,法官结合具体案例,让学生们形象地了解什么是校园欺凌、严重校园欺凌行为可能涉嫌的犯罪以及遇到校园欺凌应该怎么做。宣讲结束后,学生们主动拍摄小视频,表示“反对校园欺凌,远离校园暴力,争做优秀学生,构建阳光和谐校园”,表达抵制校园欺凌的决心。 
  
  甘法宣 启呷 文/图


编辑:彭旭

中共甘孜州委政法委员会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

蜀ICP备18019402号 | 投稿须知 |

甘孜长安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