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法治甘孜 >
炉霍县人民法院开展民法典普法宣传月活动
www.ganzipeace.gov.cn 】 【 2021-06-02 15:43:04 】 【 来源:甘孜州炉霍县人民法院

  2021年5月,炉霍县人民法院以“美好生活·民法典相伴”为主题深入基层广泛宣讲习近平法治思想和民法典,多方面多维度开展民法典普法宣传月活动,形成制度化、常态化宣传局面。


  民法典宣传进学校


微信图片_20210602153853.jpg


  民法典宣讲团队深入朱倭、洛秋、宗塔、下罗乡等片区学校,将民法典知识带进学生课堂。为让学生对民法典学习产生兴趣,宣讲队员采取多种方式进行教学。以耳熟能详的小故事生动地展开讲解民事行为能力、民事权利能力以及民法典为保护未成年人合法权益的相关规定和民法典规范指引未成年人行为的意义;其次,通过一问一答,你问我答的方式,将民法典生动地呈现在课堂中,让学生在了解民法典的同时也能与学校学习的课程内容相补充。


  民法典普法覆盖学生共计900余人。


  民法典进乡村


微信图片_20210602153857.jpg


  民法典宣讲团队为有效提高村民群众对民法典的知晓度,多次深入乡村开展民法典法制宣传活动。宣讲内容以法院案例中出现的法律问题为引导,结合村民生活中应当注意的法律问题进行讲解。


  为使村民群众能在短时间内有效掌握民法典知识,宣讲均控制时间并把握重点,深入浅出地将民法典知识拆分讲解。


  宣讲后,宣讲队员现场解答群众法律咨询问题,对群众的常见性问题进行释法警示。村民群众表示宣讲的知识内容能实际帮助自己,在民法典中学到的知识一定会在亲朋好友中进行宣传。


  民法典普法村民群众共计1000余人。


  民法典宣传上街头


微信图片_20210602153902.jpg


  为加强民法典的普法力度,民法典宣讲团队将民法典宣传与相关法律宣传结合,本着司法为民、贴近实际的原则,向街头群众宣传法律知识,并派发宣传资料、现场解答群众疑问,提供法律咨询。


  5月28日,以“美好生活·民法典相伴”为主题,开展民法典街头宣传活动。并将炉霍县人民法院制作的宣传材料、民法典小礼品进行派发,推动民法典走到群众身边、走进群众心里。


  通过开展民法典街头宣讲活动,共计服务群众500余人,派发宣传资料及民法典定制小礼品800余份。


  民法典宣传有创新


  为助力普法,让法条深入人心,民法典宣传团队依托融媒体平台优势加大宣传力度,切实让民法典宣传“活起来”。


  “炉霍县人民法院”抖音号推送民法典普法视频。通过对民法典知识进行演绎,将民法典知识意象化,增强观众代入感,让法律知识变得鲜活生动。民法典普法视频播放量近2万。


  依托“炉霍县人民法院”微信公众号,推出民法典“知识推送”栏目及“每日一典”宣传栏目。宣传时,严格筛选民法典知识内容,以群众关心的身边事和问题,选取具有热度和贴近性的话题进行普法,让群众能在知识推送中获取知识,能用得上;同时,结合民族地区特殊性,知识推送均进行藏语翻译,采用双语推送。截至目前,民法典每周知识推送共计推送28篇,每日一典推送43期,总阅读量近2200。


  在法院内部开展民法典学习活动,在法院内部掀起民法典学习热潮。召开民法典专题学习会。对民法典在审判实务中的正确适用深入探讨,并对民法典知识的学习心得互相交流,以学促改、以行促效。开展民法典知识测试。从每周推送的民法典知识内容中抽取题目,组成试卷进行民法典知识考核,检验干警民法典学习情况,帮助干警查漏补缺,强化干警对民法典的理解和运用。


  值此民法典颁布一周年纪念日,炉霍县人民法院将继续充分发挥微信微博宣传栏电子屏等普法阵地作用,深入开展民法典学习宣传活动,让民法典真正活起来。

编辑:苏彦戈

中共甘孜州委政法委员会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

蜀ICP备18019402号 | 投稿须知 |

甘孜长安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