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法治甘孜 >
你的维权路,我们来守护 甘孜州市场监管部门全力守护消费者合法权益
www.ganzipeace.gov.cn 】 【 2022-03-15 17:15:30 】 【 来源:甘孜日报

ab3ac819-3823-4bed-a7f8-901d42860c29.jpg.jpg

开展节前商品价格巡察督查。

 

d0479ee8-5cec-4e2c-ae8d-0ee1b9417b2a.jpg.jpg  

检查商超冷冻食品。


    一年一度的“3·15”国际消费者权益日即将到来,为震慑违法经营行为,提醒消费者及时规避消费“陷阱”,州市场监督管理局在全州市场监管部门办理的行政处罚案件以及全州消协组织处理的消费投诉中,挑选出几例具有典型意义的消费维权案例,帮助消费者提高自我保护意识,合理消费、依法维权,同时增强经营者的社会责任意识,引导形成诚信经营的良好风尚。
  
  深入调查 打击营销“陷阱”
  
  针对一些商家的营销“陷阱”,甘孜州市场监管部门果断亮剑,依托各地消委会,先后行政约谈了相关企业。
  
  消费者王女士拨打12315投诉,称在某珠宝店参加“以旧换新”活动,用37.9克的足金手镯换得的新手镯重量缩水了近14克,找商家交涉不予处理。按照当日金价计算,王女士觉得这次“以旧换新”自己吃了近6000元的亏,隐隐有种上当的感觉,于是打进12315投诉举报。
  
  接到投诉后,12315指挥中心立即将该投诉件转交泸定县市场监管局,该局工作人员及时找到消费者和经营者了解情况。经调查,王女士“以旧换新”手镯为“一口价”的定价金饰品。工作人员表示,定价金饰品不标明克重,这是因为其价格跟重量没有关系,只跟金饰品款式、做工等有关。经过调解,商家同意王女士以按照称重计算的方式更换金饰。
  
  日常生活中,“以旧换新”是司空见惯的促销方式之一,但根据《消费者权益保护法》有关规定,商家首先应充分履行告知义务,保障消费者在消费过程中享有充分的知情权。消费者在参与“以旧换新”活动时,应尽量与商家沟通,问清情况再购买,警惕商家偷换概念,设置消费陷阱,同时保存好消费凭证,以便维权。
  
  一年来,甘孜州市场监管部门及各级消委会先后就消费者反映的市场主体涉嫌利用广告对商品或服务作虚假宣传欺骗和误导消费者或利用格式条款进行消费欺诈等问题,对涉事主体做出行政处罚,并会同相关部门约谈涉事主体,及时有效保障了消费者的合法权益,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果。
  
  释法明理 警示“三包”时限
  
  随着保护消费者权益法律的不断健全,许多商品的三包期限都有了明确规定。
  
  去年2月,某消费者投诉,其在康定市某家电销售门市购买的品牌滚筒洗衣机,在“三包”期内出现多次质量问题,售后服务人员修理后问题依然存在,已严重影响到其正常生活。
  
  接到投诉后,康定市市场监管局炉城镇监管所工作人员立即组织调查。经查,该洗衣机购买5个月了,在“三包”有效期内,多次出现故障均是由于电路短路造成,且商家无法保证修理后不再出现该问题。工作人员根据《部分商品修理更换退货责任规定》,“在三包有效期内,修理两次,仍不能正常使用的商品,凭修理者提供的修理记录和证明,由销售者负责为消费者免费调换同型号、同规格的产品或者退货”这一条款,向商家进行释法明理。经调解,该经销商为消费者免费更换了1台全新的同款同型号洗衣机。
  
  产品质量问题是近年来消费权益申诉的热点,根据相关规定,“三包”有效期自开具发票之日起计算,扣除因修理占用和无零配件待修的时间。消费者要熟知维权时限,购买商品出现质量问题时,一定要在规定的时间内维护自己的权益。
  
  重拳出击 保卫“舌尖上的安全”
  
  民以食为天,食以安为先。近年来,甘孜州市场监管部门重拳出击保卫“舌尖上的安全”,坚决捍卫消费者权益。
  
  去年2月21日,消费者马先生在九龙县某超市购买了两件12瓶“国窖1573”,拿回家饮用后,觉得口感不对,怀疑是假酒,遂将此事反映至当地市场监管部门。
  
  接到投诉后,执法人员与消费者马先生联系,详细了解了事情的经过后,迅速对九龙县某超市进行了突击检查。经查,超市负责人称其所销售的“国窖1573”是在成都市双流区某副食品批发市场购进,但无法提供任何购货凭证和供货商信息。执法人员现场对该酒的真伪进行了初步甄别,甄别结果为涉嫌假冒。
  
  而后,执法人员将该酒送至泸州老窖股份有限公司成都办事处、泸州老窖知识产权保护中心进行鉴定。经鉴定,该批次“国窖1573”为假冒产品。九龙县市场监管局立即启动“诉转案”机制,依法按程序对该批次假冒侵权白酒进行查扣,并予以立案处理。依据《消费者权益保护法》《产品质量法》,判罚该超市退还马先生购货费用12000元,赔付其损失8800元,赔偿正品国窖1573一瓶,对该商家处以罚款6000元。
  
  盘点以往同类案件得知,消费者在购买到假冒伪劣商品后,保留好购物凭证及物品至关重要。对于违法经营者,甘孜州市场监管部门不光有重拳整治,还有深刻揭露。去年,甘孜州市场监管部门发布消费警示17252条,建立了消费投诉信息公示制度,将严重损害消费者合法权益的商家列为重点监管对象并进行公示曝光。同时,针对消费者投诉举报较多的热点、重点、难点行业,市场监管部门将持续开展专项整治行动。
  
  (丁瑶 文/图)

编辑:郑文杰

中共甘孜州委政法委员会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

蜀ICP备18019402号 | 投稿须知 |

甘孜长安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