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法治甘孜 >
甘孜州检察院坚持三个转变 坚守甘孜绿水青山“法治底线”
www.ganzipeace.gov.cn 】 【 2022-04-02 15:32:01 】 【 来源:甘孜政法

 微信图片_20220402153059.png


  甘孜州地处长江、黄河源头地区,森林草原覆盖面积广,是全国主要林区西南林区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长江水源涵养、水土保护的天然屏障和重要防线。由于高火险天气频繁、人为破坏等综合因素叠加,森林火灾高发易发,森林失(放)火时有发生。甘孜州检察机关依法履职,深入排查隐患,严厉打击失(放)火案件,积极推行补植复绿工作,坚决守住甘孜青山绿水“法治底线”。
  
  一是积极出动,变被动“等线索”为主动“找线索”。州、县检察长带队深入28个重点林区,围绕关键部位是否设置防火检查站,护林员、巡逻队是否上岗到位,是否对林牧区输配电设施、煨桑点、坟头等火灾隐患进行排查整治等方面加大监督力度,对发现的问题采取约谈、磋商、制发检察建议等方式,督促主管行政机关和相关乡镇对火灾隐患点及时处置。截至目前,累计走访排查170余次,口头建议10份,督促相关单位部门整改问题57件。
  
  二是加强联合,变“一家独办”为“多家联办”。联合林草、自然资源、应急、公安等部门强化协作,建立失(放)火类案件“靠前摸底、提前介入、快捕快诉”快速办理机制,对有重大影响的案件挂牌督办,由检察长直接办理,依法维护公共安全和人民利益。截至目前,起诉放火罪2件2人、批捕2件2人,起诉失火罪1件1人、批捕1件1人。
  
  三是注重引导,变“单一惩罚”为“多元修复”。建立集生态修复、法治教育职能于一体的“补植复绿”基地3个,采取原地修复、补植复绿、替代性修复、劳务代偿等方式,要求被告人就林业资源和森林草原生态造成的重大损失进行植被恢复,实现办理一个案件,恢复一片青山的效果。截至目前,对1起放火案和2起失火案提起刑事附带民事公益诉讼,督促补种植被45万余株。

编辑:郑文杰

中共甘孜州委政法委员会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

蜀ICP备18019402号 | 投稿须知 |

甘孜长安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