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法治甘孜 >
法治宣讲先行,护航虫草采挖季(二)
www.ganzipeace.gov.cn 】 【 2022-04-21 13:29:48 】 【 来源:甘孜政法

  为不断提高农牧群众的法治意识,有效预防虫草采挖期各类矛盾纠纷发生,积极营造法治、和谐的虫草采挖环境。近日,道孚县、炉霍县、巴塘县组建政法法治宣传队深入各乡(镇场)开展巡回法治宣讲活动,以护航虫草采挖季社会大局持续稳定为目标,切实强化法治宣传引领作用。

  

  道孚县


1.jpg

  

  虫草菌类采挖季来临,道孚县县委政法委、县委宣传部牵头,会同公安、检察、司法以及属地乡镇组成藏汉双语宣讲团,深入虫草采挖重点乡镇木茹乡、色卡乡开展虫草菌类采挖法治宣讲活动。

  

  以案释法,法制观念入人心。宣讲团充分发挥具体案例警示教育作用,在宣讲现场播放了警示教育片,结合我州典型案例,向群众分析了不遵法守法的严重后果,引导群众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有效提高了群众遵纪守法意识。

  

  紧扣主题,多点多面强法宣。宣讲团紧扣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工作,以提升基层依法治理水平为着力点,一方面围绕《刑法》《治安管理处罚条例》和森林草原防火命令等进行解读;另一方面围绕《婚姻法》《四川省多元化解矛盾纠纷条例》《民法典》《消费者权益保障法》等与群众利益相关的法律法规进行讲解,进一步提高群众依法办事、依法维权,依法解决矛盾纠纷的能力和水平。

  

  以人为本,服务管理全过程。始终秉持服务跟着群众走的理念,向群众宣传了“流动网格+伴随式”服务管理方式,让群众了解“流动网格+伴随式”是为民办实事、办好事的重要举措,通过伴随式服务让群众随时随地得到政策解答、法律咨询,矛盾调解等服务,解决群众在虫草采挖中遇到的各类困难,引导群众积极配合支持,确保虫草采挖一线的矛盾隐患能及时摸排、矛盾纠纷能及时调处。

  

  此次活动共发放宣传资料、法宣品1000余份,开展警示教育2000余人,悬挂宣传横幅6条,覆盖群众3000余人。

  

  炉霍县


2.png

  

  4月15日,炉霍县委政法委牵头,抽调政法各单位业务能力强、法律素质高、藏汉双语好的人员组成宣讲小分队,深入全县各虫草采挖点进行季前动员,提前组织群众在上山前,集中开展群众法治宣教活动。

  

  活动中,宣讲人员结合典型案例,用群众听得懂、好理解、易记住的方式,重点宣讲了《甘孜州冬虫夏草采集管理暂行办法》《草原法》《环境保护法》《治安管理处罚法》等与群众生产生活息息相关的法律法规,同时宣传了打击治理电信网络诈骗、禁毒缉毒,缉枪治爆“三项”重点工作。教育引导群众积极学习法律法规知识,提高法治意识,营造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良好法治环境。

  

  本次活动发放各类普法读本1200余份,宣传制品1000份,受教群众达600余人次。


编辑:于泠澍

中共甘孜州委政法委员会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

蜀ICP备18019402号 | 投稿须知 |

甘孜长安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