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高层声音 >
中央政法工作会议召开!今年政法工作重点抓这7件大事
www.ganzipeace.gov.cn 】 【 2021-01-10 12:45:19 】 【 来源:中央政法委长安剑

  1月9日至10日,一年一度的中央政法工作会议在京召开。习近平总书记对政法工作作出重要指示,充分肯定了过去一年政法工作取得的成绩,透彻分析了面临的形势,明确指出了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政法工作目标任务,并向全国人民警察致以节日的慰问,提出了殷切期望,为新时代政法事业发展和人民警察队伍建设提供了根本遵循,注入了强大力量。

  

  

  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书记处书记、中央政法委书记郭声琨出席会议并讲话,强调要认真学习、深刻领会,自觉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统一思想、指导工作,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守正创新、开拓进取,推动新时代政法工作高质量发展,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新贡献。

  

  会议指出,过去一年,政法工作成绩令人振奋,经验弥足珍贵,在应对复杂严峻挑战中,深化了对做好新发展阶段政法工作的规律性认识:根本依靠在于习近平总书记掌舵领航;根本指引在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根本优势在于党的领导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根本立场在于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根本动力在于全面深化政法领域改革;根本保障在于建设党和人民信得过、靠得住、能放心的政法铁军。这“六个根本”是今后政法工作中必须坚持的基本要求。

  

  会议强调,要全面总结2020年政法工作成绩和经验,进一步坚定决心和信心,正确认识和把握国内外形势新变化,进一步增强责任感、紧迫感,紧紧围绕党和国家工作大局,以更加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推动政法工作高质量发展。

  

  国务委员、中央政法委副书记、公安部部长赵克志,中央政法委委员周强、张军、陈一新、陈文清、唐一军、王仁华,武警部队司令员王春宁出席会议。

  

  会议总结了2020年政法工作的10项成绩和经验,明确了2021年的工作思路,并对7项重点工作作出具体部署。长安君旁听了会议,将会议的干货要点分享给大家。

  

  

  一、全面总结2020年政法工作成绩和经验,进一步坚定推动政法工作高质量发展的决心和信心

  

  2020年是新中国历史上极不平凡的一年,也是政法工作历史上非同寻常的一年。面对百年不遇的新冠肺炎疫情突然暴发等严重冲击,政法工作面临的形势之险非同寻常;全国政法机关和广大政法干警在大事要事面前主动作为,急事难事面前全力攻坚,担当之勇非同寻常;助力续写了经济快速发展和社会长期稳定“两大奇迹”新篇章,效果之好非同寻常。

  

  ——党对政法工作的绝对领导得到新加强。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把督办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作为检验“两个维护”的根本标尺,把贯彻《中国共产党政法工作条例》作为重要抓手,推动落地见效。公安部、国家安全部、司法部和20多个省区市制定《条例》实施细则或办法,18个省区市实现乡镇政法委员配备全覆盖,党领导政法工作体系进一步健全。

  

  ——助力疫情防控取得新成果。第一时间组织政法干警投入疫情防控现场,积极参与武汉疫情防控保卫战指导工作,扎实做好政法系统疫情防控工作,推动制定修订传染病防治法等法律法规,出台依法防控疫情、依法惩治妨害疫情防控违法犯罪等意见,侦办制售假劣防疫物资案件1729起,妨害传染病防治案件3335起,查处编造、传播网上涉疫情虚假信息等违法犯罪人员1.7万名。开展涉疫情矛盾纠纷集中排查化解专项行动,防范化解“疫后综合症”。

  

  ——服务保障“六稳”“六保”取得新成绩。出台依法保障复工复产、服务疫情防控常态化条件下经济社会发展等意见,加大对涉民营企业案件的法律监督力度,开展清理执行积案专项行动,维护企业和当事人合法权益。依法打击脱贫攻坚领域违法犯罪,依法妥善审理涉农案件纠纷。深化“放管服”改革,推行“网上办、掌上办、不见面办”,为企业和个人提供优质高效的政法公共服务。

  

  ——捍卫国家政治安全能力实现新提高。深入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紧紧抓住影响国家政治安全的风险点,深入推进维护国家政治安全工作体系和能力建设,打好维护国家政治安全主动仗。

  

  ——扫黑除恶专项斗争赢得新战果。以开展“一十百千万”行动为抓手,推进“六清”工作,圆满完成收官战。依法查办云南孙小果案、湖南“操场埋尸案”等重大复杂案件,截至11月底,全国依法打掉涉黑组织3584个、涉恶犯罪集团11119个,打掉的涉黑组织相当于前10年总和。配合纪委监委查处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问题8.14万起,配合组织部门整顿软弱涣散村党组织10余万个,查处以贿选等不正常手段干扰影响村“两委”换届选举问题400余个。

  

  ——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取得新进展。制定关于推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的意见、试点工作方案和工作指引,启动全国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工作。强化分类指导,推动试点地区创新社会治理理念、制度、体制、方式,探索具有中国特色、市域特点、治理特性、时代特征的社会治理新路子,积累了一批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

  

  ——平安中国建设迈上新台阶。成立平安中国建设协调小组,各地普遍建立平安建设领导(协调)小组,完善了平安建设机制。召开平安中国建设工作会议,部署推进更高水平的平安中国建设。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深入开展矛盾风险动态排查、防范化解,协调开展突出问题专项督查,集中打击整治突出违法犯罪,加强公共安全隐患排查治理,提升了风险防控水平。

  

  ——政法领域全面深化改革取得新突破。召开政法领域全面深化改革推进会,部署推进执法司法制约监督体系改革和建设工作。市县公安机关执法办案管理中心建设稳步推进,公益诉讼制度机制不断完善,民事诉讼程序繁简分流改革试点扎实开展,社区矫正制度深入推进,法学会改革进一步深化。政法公共服务体制机制逐步完善,人民群众对政法公共产品的满意度、获得感明显提升。

  

  ——法治建设开启新篇章。认真学习贯彻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精神,掀起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热潮。完善顶层设计,出台法治社会建设实施纲要。协调推动民法典制定工作,推进国家安全、公共卫生、社区矫正等重要领域立法。协调开展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创建活动,推动依法行政、严格执法、全民普法。

  

  ——政法队伍教育整顿试点工作积累新经验。在全国5个地区部署开展为期5个月的政法队伍教育整顿试点工作,派出指导组驻点督导,中央和省级政法单位加强指导,试点地区和单位切实承担起主体责任,推动了试点工作深入开展。通过试点,强化了政治教育,铸牢了对党忠诚之魂,压实了从严管党治警之责,清除了一批害群之马,整治了一批顽瘴痼疾,取得了一批实践成果、制度成果,为全国铺开政法队伍教育整顿积累了宝贵经验。

  

  二、正确认识和把握国内外形势新变化,进一步增强推动政法工作高质量发展的责任感、紧迫感

  

  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始终是谋划政法工作的基本出发点。在世界格局加速演变中,“中国之治”与“西方之乱”形成鲜明对比。同时也要看到,百年变局和百年疫情叠加,世界进入动荡变革期,不稳定不确定因素增多,政法工作面临新的风险挑战。

  

  总的看,当前内部风险和外部风险相互传导,非传统风险和传统风险界限模糊,显性风险和隐形风险相互激荡,偶然性风险和结构性风险加速转换,各类风险瞬变性、混合性、放大性特征更加明显,政法工作面临的挑战压力加大。要树牢底线思维,增强忧患意识,充分估计可能遇到的艰难事、棘手事,把工作基点放在动态应对复杂情况、驾驭复杂局面上,严防出现“灰犀牛”、“黑天鹅”事件;以等不起、坐不住的紧迫感,把各类预案做得实而又实,把各项措施抓得紧而又紧;进一步发扬艰苦奋斗、拼搏奉献的优良传统,用我们的辛勤付出守护好国家安全、社会安定、人民安宁。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也是实施“十四五”规划、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第一年,做好政法工作意义重大。

  

  全国政法机关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及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持党对政法工作的绝对领导,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统筹好发展和安全总要求,紧扣推动高质量发展主题,更加注重系统观念、法治思维、强基导向,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以防范化解各类风险为牵引,以维护国家政治安全、推进扫黑除恶常态化、深化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政法领域全面深化改革、政法队伍教育整顿为着力点,奋力推动政法工作高质量发展,努力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中国、法治中国,为“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创造安全稳定的社会环境,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

  

  三、紧紧围绕党和国家工作大局,以更加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推动政法工作高质量发展

  

  做好今年政法工作,必须善于从政治上观大势、谋大局、抓大事,不断增强工作预见性、主动性、实效性,重点抓好7个方面的工作。

  

  ——以加强党的政治建设为着力点,确保政法工作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以庆祝建党100周年为契机,始终把党的政治建设放在首位,增强政治意识、保持政治定力、把握政治方向、承担政治责任、提高政治能力,为做好新时代政法工作提供坚强政治保证。

  

  ●坚持把科学理论武装作为首要任务,进一步坚定政治信仰。始终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党课和终身必修课,深入开展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宣传研讨实践活动,按照党中央统一部署,开展好党史学习教育,夯实听党指挥、忠诚使命的自觉性坚定性。

  

  ●坚持把贯彻《中国共产党政法工作条例》作为重要抓手,进一步健全党领导政法工作体系。运用好《条例》贯彻落实情况督查成果,完善做到“两个维护”的制度机制,健全落实政治轮训、政治督察制度,完善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和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贯彻落实的督查问责机制,推动完善党委政法委“协管”、“协查”机制,健全完善执法检查、案件评查、纪律作风督查巡查等制度机制。

  

  ●坚持把旗帜鲜明讲政治作为根本要求,进一步提升政治能力。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自觉同挑战政治红线、法律底线的错误言行作斗争,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不折不扣抓好党中央决策部署贯彻落实。

  

  ——以发挥法治固根本、稳预期、利长远作用为着力点,为推动高质量发展提供法治保障和服务。紧扣推动高质量发展主题,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以法治智慧、法治力量助推“十四五”开好局。

  

  ●为构建新发展格局打造法治引擎。围绕营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推动健全相关法律法规,依法严惩相关犯罪,加强反垄断和反不正当竞争执法司法。围绕服务创新驱动发展,健全以公平为原则的产权保护制度,加快新兴领域和业态知识产权保护制度建设,严格落实惩罚性赔偿制度,完善知识产权诉讼机制。围绕服务保障京津冀协同发展和雄安新区建设等重大战略实施,加强立法跨区域沟通协调,建立健全执法司法协作机制。

  

  ●为守护群众美好生活传递法治温度。努力提供多样化、多层次、多方面的执法司法产品,加大民生领域执法司法保障力度,准确贯彻实施民法典,优化政法公共服务,持续推出户籍、交通管理、移民和出入境、法律援助、司法救助等领域便民利民新措施。

  

  ●为推进高水平对外开放提供法治护航。整合立法、执法、司法、法律服务等各方资源,加快涉外法治工作战略布局。加快形成衔接配套的我国法域外适用的法律体系。加快构建海外利益安全保护体系。完善国际商事纠纷解决机制和机构,加快培养复合型涉外法治人才。

  

  ——以深化制度机制建设为着力点,进一步提高维护国家政治安全能力。政治安全是党和国家安全的生命线。要深入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紧紧抓住影响国家政治安全的风险点,深化制度机制建设,做好应对风险挑战的准备,切实打好维护国家政治安全整体战、主动仗。

  

  ——以防范化解影响社会和谐稳定的风险为着力点,深入推进更高水平的平安中国建设。平安中国建设要把工作做在前面、做在平时、做在基础,抓紧化解各种存量风险、有效防范增量风险。

  

  ●推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努力把重大矛盾隐患解决在市域。加强分类指导,积极探索具有鲜明时代特色、彰显市域个性的社会治理新模式。及时总结树立一批可复制可推广的新样板,示范引领各地创新发展。健全源头防控治理、多元排查化解、社会稳定风险评估等工作机制,打造矛盾风险预测、防范、处置、引导的全周期链条。

  

  ●推进基层社会治理体系建设,努力把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让优势资源倾斜传导至基层,推动更多力量向引导和疏导端用力。健全乡镇(街道)政法委员统筹协调工作机制,完善“综治中心+网格化+信息化”的基层社会治理体系。推行省市县领导干部接访约访下访制度,深入排查化解易引发治安问题的矛盾纠纷,防止发生“民转刑”和个人极端暴力案事件。

  

  ●推进扫黑除恶长效机制建设,巩固和拓展专项斗争成果。扎实推进扫黑除恶“六建”工作,推动扫黑除恶常态化。深入打击整治群众反映强烈的黄赌毒、盗抢骗、食药环等突出违法犯罪,健全对新型网络犯罪和跨国犯罪打击整治机制,加强社会治安重点地区滚动排查整治。加快推进立体化智能化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健全公安武警联勤武装巡逻机制,提高对动态环境下社会治安的主动防控力。

  

  ●推进新技术新业态风险防范化解,坚决守住安全发展的底线。强化对新技术、新业态分析研究,推动完善事前事中事后监管机制,切实提高对新型风险识别预警防控能力。推动互联网平台企业依法规范发展,完善相关法律法规。高度警惕疫情影响下私募基金、网贷平台、长租公寓等风险,完善政法机关与金融机构、行业监管部门协同配合机制。建立健全道路交通等安全隐患排查治理体系,健全全链式、可追溯的管理机制。

  

  ——以抓好基础性和具有重大牵引作用的改革举措落地为着力点,确保政法领域全面深化改革取得人民满意的成果。打造更多改革新亮点,检查评估现有改革政策实施情况,及时完善配套措施,让人民群众的获得感成色更足、新时代政法工作发展的动能更强。

  

  ●深化执法司法制约监督体系改革和建设。进一步完善优化协同高效的政法机构职能体系;完善四级法院审级职能定位,强化程序制约和审级监督功能;加强检察机关法律监督工作,健全依法启动民事诉讼监督机制,探索扩大公益诉讼案件范围;深化地方公安机关机构改革和行业公安机关管理体制调整,推进公安立案改革,全面推进执法办案管理中心建设;加强执法司法办案各环节的衔接和监督,健全智能化全流程监督管理机制。

  

  ●深化办案运行机制改革。健全正、负面权力清单和履职指引制度,加强以法官检察官为中心的办案团队建设,因地制宜优化办案团队功能,完善案件分配机制,健全院庭长办案机制,构建权责统一的司法权运行新机制。

  

  ●深化诉讼制度改革。深化以审判为中心的刑事诉讼制度改革,统一常见多发刑事案件基本证据标准,推进律师辩护全覆盖试点,发挥审判对侦查起诉的制约引导作用。健全认罪认罚从宽制度,完善诉源治理等预防性法律制度,积极推进民事诉讼程序繁简分流改革试点,推动相关立法工作。

  

  ●深化履职保障体系建设。深化政法干警分类管理制度和招录培养机制改革,完善员额动态调整、跨地域遴选、递补和退出等机制,建立助理分层培养机制,推进辅警管理制度改革。完善法官检察官单独职务序列管理制度,探索建立警务管理职级序列,健全政法职业荣誉制度,完善因公伤亡干警特殊补助政策,推动修订《人民警察抚恤优待办法》。

  

  ——以全面开展政法队伍教育整顿为着力点,努力打造党和人民信得过、靠得住、能放心的政法铁军。促进政法机关政治生态进一步优化、纪律作风进一步好转、素质能力进一步提高。

  

  ●狠抓铸牢政治忠诚之魂。坚持以政治建设为统领,把对党忠诚教育摆在第一位,毫不放松地加强党性修养和锻炼,教育引导广大干警坚定理想信念,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永葆忠诚纯洁可靠的政治本色。强化警示教育、纪律教育,筑牢拒腐防变的堤坝。

  

  ●狠抓违纪违法问题查纠。准确把握政策,贯彻惩前毖后、治病救人的方针,坚持自查从宽、被查从严的导向,教育大多数、惩处极少数。激发自查自纠的内驱力,强化组织查处的威力,清查对党不忠诚不老实的“两面人”,彻查黑恶势力“保护伞”,深查执法司法腐败,坚决清除害群之马,维护政法队伍肌体健康。

  

  ●狠抓顽瘴痼疾整治。聚焦有案不立、压案不查、有罪不究,“运动式”、“一刀切”执法,司法人员与律师不当接触交往,违规违法办理减刑、假释、暂予监外执行特别是“纸面服刑”等执法司法问题,深入开展专项整治。分类施策、靶向治疗,紧紧围绕问题多发、高发的重点领域、重要岗位,用制度机制巩固整治成果。

  

  ●狠抓英模精神弘扬。开展向政法英模学习活动,广泛宣传政法英模先进事迹和崇高精神,激励和引领广大政法干警进一步做到对党忠诚、服务人民、执法公正、纪律严明,在全社会展现政法队伍的时代风采。

  

  ●狠抓能力素质提升。健全政法干警素质能力培养机制,有针对性加强思想淬练、政治历练、实践锻炼、专业训练,提高政法干警政治素质和履职能力。建立推动政法工作高质量发展的考评体系,健全激励保障机制,以正确用人导向引领干事创业导向。

  

  ——以强化责任担当为着力点,确保各项部署落地见效。以更加强烈的责任意识、更加务实的工作作风、更加敏捷的执行能力,把部署变为行动、把蓝图变为成果。

  

  ●主动作为要强化,做到守土有责、守土尽责。从对党忠诚的高度增强主动作为的自觉性,真正做到知责于心、担责于身、履责于行,以尽心尽力尽责做好本职工作的成效为党中央分忧、为人民群众解难。结合职责分工,全面分析研判面临的风险,主动防范化解,守好本领域本系统防线。

  

  ●工作作风要实化,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以马不离鞍、缰不松手的定力,以反复抓、抓反复的韧劲,以钉钉子精神,贯彻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整治“四风”、落实为基层减负的各项规定。领导机关和领导干部要发挥示范带头作用,一级带着一级抓,在政法系统树立求真务实、崇尚实干的风向标。

  

  ●责任分工要细化,打造高效畅通的工作链条。对标对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结合这次会议作出的各项部署,细化落实方案,逐项明确责任单位、责任人和进度要求。拧紧抓落实工作链条,中央政法各单位要承担起“最初一公里”职责,省级政法机关要履行好“中间段”职责,基层政法机关要完成好“最后一公里”任务,确保各项部署全程无缝落实。

  

  ●督促指导要深化,提升落实执行力。健全督查督办工作机制,改进督导方式方法,对落实情况进行常态、精准督促检查,及时帮助打通堵点、瘀点,推动各项工作落细落实。加强分级分类指导,尊重基层首创精神,鼓励各地各有关部门把党中央精神和自身实际有机结合起来,创造性地开展工作,努力形成更多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做法。


编辑:潘红

中共甘孜州委政法委员会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

蜀ICP备18019402号 | 投稿须知 |

甘孜长安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