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高层声音 >
最高法、最高检发布2020年知识产权工作概况
www.ganzipeace.gov.cn 】 【 2021-04-27 10:07:58 】 【 来源:四川法治报

最高法、最高检发布2020年知识产权工作概况

  

专利民事案件中“禁诉令”成热点

  

  25日,最高法、最高检先后发布2020年知识产权工作概况及2020年度保护知识产权典型案例,其中,最高法知识产权案件年度报告(2020)显示,专利民事案件中“禁诉令”成为热点和难点问题。

  

  最高法去年新收知产案5390件

  

  25日,最高法发布知识产权案件年度报告(2020)(以下简称“报告”)。报告显示,2020年最高法全年共新收各类知识产权案件5390件,同比上涨40.2%。

  

  据报告,2020年,最高法新收的5390件知识产权案件中,受理专利案件2830件,商标案件1490件,著作权案件111件,垄断案件31件,不正当竞争案件66件,植物新品种案件51件,知识产权合同案件205件,集成电路布图设计案件7件,计算机软件案件457件,商业秘密案件75件,其他案件67件。全年共审结各类知识产权案件5006件。其中,二审案件2785件,提审案件305件,申请再审案件1882件,请示案件19件,其他案件15件。

  

  最高法2020年审理的知识产权案件的基本特点是:新收案件数量继续大幅增长,同比上涨40.2%,其中专利案件同比增长46.6%,商标案件同比增长54.4%;与专利和商标有关的知识产权案件仍在全部受理案件中占有最大比重,分别占比52.5%和27.6%;专利民事案件中“禁诉令”成为热点和难点问题,权利要求解释的标准进一步明确,损害赔偿计算进一步精细化,严格保护取得积极效果;专利行政案件中创造性、新颖性判断是主要焦点问题,权利要求是否得到说明书支持、说明书是否公开充分的判断标准进一步细化;商标民事案件中对商标权取得、禁用权行使等基础法律问题的研究不断深入,并积极探索混合属性商标侵权认定、刑民交叉案件证明标准等新类型案件的法律适用;商标行政案件中含地名商标可注册性、情势变更原则适用、权利冲突判断、“其他不正当手段”认定等法律问题的适用标准进一步明确等。

  

  报告还从最高法2020年审结的知识产权案件中精选了55件典型案件,从中归纳出63个具有一定指导意义的法律适用问题,反映了最高法在知识产权领域处理新型、疑难、复杂案件的审理思路和裁判方法。

  

  检察机关起诉侵犯知产犯罪12163人

  

  25日,最高检发布2020年全国知识产权检察工作概况及2020年度检察机关保护知识产权典型案例。据悉,2020年,全国检察机关共批捕涉知识产权犯罪3918件7155人,同比分别下降9.8%和3.7%,起诉5847件12163人,同比分别上升7.6%和10.4%。

  

  从起诉数据看,侵犯商标权案件占总数的94.2%,侵犯著作权案件占总数的5.3%,侵犯商业秘密罪占总数的0.5%。检察机关及时纠正侵犯知识产权犯罪领域有案不移、有案不立、立案不当、以罚代刑、裁判不公等问题。经检察机关建议,行政执法机关移送侵犯知识产权涉嫌犯罪案件228件262人;经检察机关监督,公安机关立案181件230人,监督撤案243件304人。依法开展审判监督,纠正确有错误的刑事判决,提出二审抗诉、审判监督抗诉共计57件。

  

  为进一步统筹加强全国知识产权检察工作,去年11月30日,最高检决定在北京、天津、上海、江苏、浙江、福建、重庆、四川、海南九个省(市)检察院开展知识产权检察集中统一履职试点工作,试点时间2020年12月至2021年11月,为期一年。目前,试点工作正在稳步有序推进中。

  

  此外,为进一步加强知识产权刑事保护,2019年12月至2020年12月,最高检在北京、上海、江苏、浙江、福建、广东六省市三级检察机关部署开展侵犯知识产权刑事案件权利人诉讼权利义务告知试点工作。数据表明,六省市共受理审查起诉相关案件4525件,告知7016名权利人,告知率达到95.5%,通过告知工作,权利人在刑事诉讼中的参与度和维权积极性显著提高,办案质效也得到显著提高。

  

  据人民法院报、检察日报

编辑:苏彦戈

中共甘孜州委政法委员会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

蜀ICP备18019402号 | 投稿须知 |

甘孜长安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