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高层声音 >
公益诉讼守护美好生活 全国检察机关办案12万余件
www.ganzipeace.gov.cn 】 【 2021-09-10 09:53:12 】 【 来源:新华社

  记者9月9日从最高人民检察院获悉,全国检察机关自2020年7月起开展为期3年的“公益诉讼守护美好生活”专项监督活动以来,截至2021年6月底,共办理生态环境和食品药品安全领域公益诉讼案件122345 件 ,发 出 诉 前 检 察 建 议106192件,提起诉讼8287件。

  

  “公益诉讼守护美好生活”专项监督活动聚焦生态环境和食品药品安全领域公益损害突出问题。全国检察机关紧盯江河、湖泊、运河、渠道、水库等地表及地下水体的水污染、水生态以及饮用水安全问题,重点强化对大江大河大湖跨流域、跨区划水污染及城乡黑臭水体等的办案力度,共立案14588件,督促清理被污染水域面积30.88万亩,治理恢复被污染水源地面积87.34万亩。

  

  专项监督活动中,各地检察机关紧盯工业和农业固体废物、生活和建筑垃圾、危险废物等污染环境以及固体废物源头减量等问题,立案22439件,督促清除处理违法堆放的各类生活垃圾385.17万吨,占地面积4.27万亩,督促回收和清理生产类固体废物638.66万吨。

  

  同时,各地因地制宜紧盯非法倾倒污染环境、尾矿贮存设施不符合相关要求以及尾矿库环境综合整治等问题,立案1096件;紧盯非法猎捕、运输、寄送野生动物,破坏野生动物栖息地,人工繁育、饲养野生动物不符合相关要求以及非法食用野生动物等问题,立案5506件;紧盯食品生产、经营、贮存各环节,保健食品宣传以及网络食品生产经营者、第三方平台等存在的违法情形,共立案13883件,督促查处销售假冒伪劣食品33.03万千克,价值54.52亿元。

  

  最高检副检察长张雪樵表示,检察机关将积极办理群众反映强烈的“硬骨头”案件,继续细化优化专项监督重点,不断提升公益保护质效。


编辑:潘红

中共甘孜州委政法委员会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

蜀ICP备18019402号 | 投稿须知 |

甘孜长安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