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甘孜法学 >
深入开展公共法律服务 助力“凯州新城”高质量发展
www.ganzipeace.gov.cn 】 【 2020-04-01 09:42:07 】 【 来源:四川长安网

  2019年5月,挂牌成立的凯州新城,处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成德绵经济带主轴线,位于成都一小时经济圈内,涵盖中江县兴隆镇、辑庆镇,与“淮州新城”“空港新城”“简州新城”共同成为成都“东进”战略的重要承载基地,是德阳、中江一个新的经济增长点。

  

  凯州新城成立以来,中江县法学会自觉把为凯州新城经济发展提供法治保障作为“服务中心、围绕大局”的新职能、新要求,始终坚持问题导向、聚焦企业需求,主动搭建常设法律服务平台,精选法律服务团队入驻,积极提供法律服务,有效防范入驻企业生产经营活动中的法律风险,受到企业的广泛认可和高度评价,成功探索出一条基层法学会服务保障企业发展的新路径。

  

  搭建法律服务平台

  

  凯州新城,入驻企业密度大,汇聚度高,企业面临各类问题和风险汇聚在一起,而凯州新城法律服务的缺失,让入驻企业应对经营风险时往往需要外出求援,但“跑路多”“效果差”的情况时有发生。为让企业少跑路,把更多精力聚焦到企业发展上,县司法局主动搭建常设法律服务平台,成立“德阳凯州新城”公共法律服务工作专班,常驻凯州新城,把法律服务送到企业“家门口”。法律服务专班充分依托视频电话、“两微一端”等平台,并义务担任入驻企业的法律顾问,为企业常态化到企业开展法律服务,解决企业困难。入驻以来,工作专班为凯州新城企业提供法律意见35条,为企业草拟、审查各类法律文书65件,参加中小企业重大经济法务谈判3起,帮助企业建立各项规章制度15条。县法院积极延伸审判职能,深入“新城”详细了解企业在疫情期间生产、经营情况,并对企业因疫情影响可能出现的合同违约、工程逾期、劳资纠纷等问题提出了意见建议,助力凯州新城企业全面复工复产。

  

  组建法律服务团队

  

  公共法律服务工作专班的组建和审判职能的延伸填补了凯州新城专业法律服务的空白,县司法局根据凯州新城入驻企业面临的拆迁安置、招商引资、经营用工等实际情况,抽调法律素养高、专业功底强、服务意识靠前的2名执业律师、2名法律工作者和4名司法行政工作人员组成工作专班,确保了团队的专业性,为广大企业在凯州新城内安居落户、经营创税提供精准的法律保障。县法院、县检察院不定期组织法官、检察官到凯州新城开展法律服务,为企业排忧解难。

  

  创新法律服务机制

  

  针对凯州新城入驻企业管理层法律知识专业性不强,征地拆迁纠纷化解和应诉能力不足等问题,建立工作站、法律知识培训、纠纷化解等常态化法律服务机制。一是建立法律工作站机制。中江县法学会牵头,将组织法院、检察院、司法局、兴隆镇司法等会员单位,抽调专业法律人员组建凯州新城法律服务工作站,常驻“新城”,为凯州新城建设提供优质便捷的法律服务。二是建立法治培训机制。定期或不定期开展企业法律知识培训,邀请法官、检察官、专职律师等法学会员开展法务宣传、讲解,重点讲解公司法、合同法、金融法,有效提升了企业管理者的法治意识和法律素养。三是建立劳动用工纠纷化解机制。持续加大对劳动用工、工资报酬等纠纷的调处,不断深入企业进行《劳动法》《劳动合同法》宣传教育8场次,近500人次参加,强化了企业内部的凝聚力和团队精神。入驻以来,工作专班共调处工伤、工亡赔偿案件4起,涉及金额110多万元;调处拖欠农民工工资123人,金额达35万元。

  

  作者:中共中江县委政法委员会 中江县法学会


编辑:李雁佳

甘孜长安简介 | 版权声明 | 投稿须知 | 联系电话:(028)83282325 |

蜀ICP备18019402号-1 甘孜长安网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违者必究

地址:四川省甘孜州光明路1号州委政法委 邮编:626000

蜀ICP备18019402号-1 甘孜长安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