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甘孜法学 >
法治宣传“强阵地” 甘孜州法学会护航虫草季
www.ganzipeace.gov.cn 】 【 2020-05-14 16:43:57 】 【 来源:甘孜政法

  为增强农牧民群众法律意识,做好虫草采挖期法律法规宣传工作,有效预防虫草采挖期间因虫草、草场等资源引发的矛盾纠纷,营造虫草采挖季节良好法治氛围,甘孜州法学会在近期组织全州法学会系统开展法律法规宣传活动并下发了《关于做好虫草采挖期法律法规宣传的通知》,要求各县(市)法学会要发挥法学会职能作用,围绕虫草采挖期社会稳定工作,充分利用本地法学法律人才资源优势,以法治宣传教育“强阵地”的工作要求,开展宣传活动。各县(市)法学会积极响应,组织会员单位深入基层,集中开展形式多样的法律法规宣传教育活动,全力维护虫草资源采集秩序,有效预防和化解各类矛盾纠纷,确保采挖虫草人群的生命财产安全,让群众感受到法律的重要性,使法治观念深入人心。

  

11.jpg


  康定市法学会通过“以案释法”的方式,重点向群众讲解虫草采挖有可能引起的矛盾纠纷和后果,教育引导农牧民群众树立学法尊法守法用法的法治意识,依法依规合理表达利益诉求、依法维护自身合法利益。共发放普法光碟508张、民间借贷法律知识资料、农村常用土地法律法规知识资料、反家庭暴力法律知识资料等400余份。

  

12.jpg


  雅江县法学会牵头联合雅江县柯拉乡党委政府、柯拉司法所组织召开了虫草采挖前期矛盾纠纷排查和法治宣传教育工作。各驻村工作队深入到各辖区内开展2020年度虫草采挖前期矛盾纠纷排查和法治宣传教育工作。工作人员以进村入户和集中宣讲的形式,运用通俗易懂的语言向农牧民群众进行宣传教育,并重点说明采集区域、采集要求及有可能引发的矛盾纠纷及后果,切实把相关政策和法规讲清楚、讲明白、讲透彻。通过活动共发放宣传单共计180余份,受教育群众达300余人次,为我县社会稳定、群众和谐相处、爱护生态等方面的宣传营造了良好的法治环境,预防虫草采挖期间因虫草、草场等资源引发的矛盾纠纷,确保农牧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新龙县法学会以多元化解为先导全力参与调处矛盾纠纷,采取“县级联系领导+部门负责人+乡镇一把手+结对干部+村干部”的矛盾纠纷排查调处工作模式,严格落实“干部跟进、跟踪管理、蹲点排查、及时调处”工作要求,在主要虫草采挖点成立临时党支部,4月25日前完成拉网式矛盾摸排;以法治教育为引领开展送法进点,抽调县“藏汉双语”宣讲团精干力量,制定宣讲方案,分组分片区深入主要虫草采挖点开展“新龙县助力脱贫攻坚送法进虫草采挖点主题法治宣讲”活动。

  

15.jpg


  得荣县法学会自5月初以来,在2020年虫草采挖季节到来之际,紧密结合当地实际,组织政法各部门即法学会会员开展了“宪法大宣讲、送法到乡村”活动,在八日、奔都、次巫、白松、松麦等虫草资源较好,矛盾纠纷较多乡镇,开展以新宪法修正案、扫黑除恶、乡村振兴及党的各项政策和法律法规为内容的大宣讲。前后出动法学会会员即政法干警56人次,通过发放资料、专题讲座、现场咨询、以案释法等方式,较好地把百姓所需、所盼送入基层。在近10天时间里,有2600余名村民现场聆听讲座,向村民发放资料2600余册,现场解答群众关心的法律问题16个,征求群众对政法的工作意见和建议13条,取得了预期效果。

  

16.jpg


  炉霍县法学会及时组织召开了安排部署会,分别深入四个虫草采挖点和田边地角开展矛盾纠纷排查和法治宣传教育活动。采取面对面宣传、坝坝宣讲、广播播放我州、我县近几年草场纠纷引发的实际案例,重点宣讲了《草原法》、《森林法》、《环境保护法》、《甘孜藏族自治州冬虫夏草采集管理暂行办法》、《治安管理处罚法》等法律法规,并以村为单位,对积存纠纷进行拉网式清理排查,不留死角,筑牢“第一道防线”,及时排查隐患、化解矛盾,受教育面达110余人次,此次法治宣传教育活动共计发放各类法宣读本150余册,法治宣传制品120余份。

  

17.jpg


  白玉县法学会积极响应号召,抓住一切有利时机,主动作为,在纳塔乡纳邛村群众大会上开展了虫草采挖期间法治宣传活动,告诫群众“学法、懂法、用法”。活动中,工作人员采取以案释法,发放法治宣传读本等方式,深入宣传了涉及虫草采挖的相关法律法规,重点说明了虫草采挖可能引发的矛盾纠纷以及法律后果,切实把政策法规讲明白、讲透彻。宣传了《宪法》《草原法》《森林防火条例》《治安管理处罚法》《甘孜州冬虫夏 草采集管理暂行办法》扫黑除恶与缉枪治爆等相关的法律法规;受教人数达100余人。


编辑:李雁佳

甘孜长安简介 | 版权声明 | 投稿须知 | 联系电话:(028)83282325 |

蜀ICP备18019402号-1 甘孜长安网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违者必究

地址:四川省甘孜州光明路1号州委政法委 邮编:626000

蜀ICP备18019402号-1 甘孜长安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