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检察风云 >
做个有温度的检察官——记泸定县人民检察院第三检察部检察官倪洪章
www.ganzipeace.gov.cn 】 【 2020-12-01 18:23:49 】 【 来源:泸定政法声音

  他是法律尊严的捍卫者,誓言要让以身试法者都敬畏法律;他爱岗敬业,始终秉存决不放过一个坏人,也决不冤枉一个好人;从检以来,他主办的一百余起审查逮捕和审查起诉案,都力求让当事人既能感受到有看得见、摸得着的法理又不乏有人间真情的人文关怀;他说就职法律岗位就要护卫一方平安。他就是泸定县人民检察院第三检察部检察官倪洪章。

  

  扫黑除恶 他嫉恶如仇


  微信图片_20201201182404.jpg


  说到泸定县检察院第三检察部的倪洪章,大都或多或少耳闻过今年38岁这个帅气小伙的刚直和敬业。尽管在2010年才参加工作,检龄只有10年,但经他审查逮捕和审查起诉的案件就达一百余起,面对黑恶,他更是嫉恶如仇。

  

  早在2018年前,泸定县的一些职能部门就接到一些群众反映:在国道318线二郎山路段和省道S211线上有人在破坏公路设施拦车收黑钱。尽管相关部门也有重视打击,但苦于受害者都是些被称为“公路上的牧民”货运车司机,他们行踪不定,很难固定证据,这样的举报和连同一些不明显的黄赌毒违法乱象因此没有得及时的回应。

  

  2018年泸定县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启动后,由于县委县府高度重视,这些平常看似普通的举报被县扫黑办逐一纳入线索核查,经过部门联动,一个涉嫌破坏公共财物有组织的涉恶团伙逐渐浮出水面。因参与人数多,受害人多,涉及面广,社会危害性大,这个案件甚至被四川省列为挂牌督办案。

  

  但要破案将罪犯绳之以法却并非易事。据事后检察院主诉检察官倪洪章讲述:这个案件归纳起来有2难3多2长。一是案件侦破取证难,取证大多要到道孚等关外各县甚至跨省远到西藏地区调查取证,难度大。二是加之今年的新冠疫情,给破案诉讼增加难度,为了疫情防控,提审都是通过网络远程,既费时又增加工作量,每次提审还必须协调电力、电信等多部门参与,还必须有相应的应急技术人员配合才能进行。3多,一是涉案人员多,达14人;二是卷宗材料证据多,32个卷宗加起来有1米多高;三是由于各级党委政府、各级领导高度重视,既要将此案办成铁案又要经得起时间历史的检验,因此汇报次数和报送材料也特别多。四是辩护律师多达14人;2长,是侦查取证时间长和庭审时间长,侦查取证长达近一年,庭审时间长达3天半,而且是网络直播庭审。

  

  倪洪章回忆说,这个案件是他经历过100多起案件中最难、要求最高、压力最大,最让人痛苦的一个。就是看完一遍卷宗都要花费不少时间,那么多的证据还必须互为印证,哪怕一个金额数据也不能出错。尤其在进入法庭审理的那个月,因受疫情防控需要,得确保自己在一个月内不能出任何问题,包括自己不能生病哪怕感冒也不行。他说:“那个时候真的压力大,说实话我们每个人可以保证工作认真不出错,但生不生病都不是自己说了算的,但那个时候就是连生病也生不起……”。为了缓解压力和保证精力,他坚持每晚跑4、5千米的步。看到他这样的压力和焦虑,家人也很为他的健康担心。他说:“面对这样的大案,在公诉时我必须保证最好的状态,哪怕声音大小、语速语气,那都是要维护党委政府形象法律的尊严,就是要把犯罪嫌疑人的嚣张气焰打下去”。他还说:“公诉时我作为主诉一个人要面对14个律师14张嘴,还得让他们折服真不是件容易的事,庭审三天半,每天从早上9点到下午6点,就中午吃个饭稍微喘口气,由于是网络直播庭审,时间环节要求严,硬把人累惨”、“好在经过各方的共同努力,案件成功庭审,累有所得”。

  

  主犯吴某某因犯寻衅滋事罪、故意伤害罪、容留吸毒罪被判处有期徒刑14年,其他13名团伙成员也分别被判处时长不等的有期徒刑。一审后,罪犯提起上诉,但都因证据确凿,实用法律准确,二审驳回上诉维持原判,正义得到彰显,倪洪章长长地舒了口气。

  

  爱岗敬业 他公私分明


  微信图片_20201201182407.jpg


  尽管倪洪章检龄只有10年,但经他审查逮捕和审查起诉的案件就达一百余起,简单的数据就能感知到他在不为人知的检察工作岗位上默默的付出。采访中,他还说:“我是名党员,是有信仰的人,我很喜欢这个工作,每晚睡觉前我都要把当天的工作在脑子里过一遍,一是查漏补缺,二是把第二天的工作梳理好。一到办公室,我就是个停不下来的人,每天的新旧工作都有条不紊做起走”、“我喜欢公私分明,所有的工作尽量在上班时间内完成,尽量不把工作带回家”。

  

  做个有温度的检察官

  

  采访中,笔者在很多方面都感受到倪洪章作人做事的温度,他说“在我看来法律工作有强制的部分,但它绝不仅仅就是冰冷的铁窗、手铐,其实也该是有人文关怀、有温度的,一方面我有责任义务严格执法,匡扶正义,打击犯罪,但另一面,每个案件的背后都是一个个鲜活的家庭,他们和我们都是一样的人,我力争让这些走错路的人都感受到家庭、社会并没有放弃他们,都在帮助挽救他们,让他们真正感受到应有的关爱和温暖,不自暴自弃,否则他们一出来又是社会的祸害”、“干法律工作最难的就是让人心服,而我就想做个有温度的检察官……”。


编辑:王亮

中共甘孜州委政法委员会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

蜀ICP备18019402号 | 投稿须知 |

甘孜长安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