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检察风云 >
四川德格:深挖薄弱根源实现工作队伍面貌新变化
www.ganzipeace.gov.cn 】 【 2021-08-18 10:28:53 】 【 来源:检察日报

攻克脱薄路上的“拦路虎”

四川德格:深挖薄弱根源实现工作队伍面貌新变化


  德格县,是世界最长史诗《格萨尔王传》所载格萨尔王的诞生地。该县位于四川省甘孜藏族自治州西北部,地处川、青、藏三省(区)结合部,平均海拔4325米,全县年平均气温6.7℃,最低气温-20.7℃。受多重因素影响,德格县域经济欠发达,检察工作发展不足,2020年底,德格县检察院被确定为全国129个相对薄弱基层检察院之一。如何筑基强本、“脱薄争先”,成为摆在四川省、甘孜州、德格县三级检察机关面前的重大课题。

  

  今年初,四川省检察院检察长冯键主持召开了省、州、县三级院检察长及有关部门负责人参加的薄弱院建设会议,专题部署“脱薄”工作,要求省、州检察院班子成员对口联系、实地督导薄弱基层院工作。半年多来,三级检察院协同发力,深挖薄弱根源,通过转思想、强队伍、抓业务,加大“脱薄”攻坚力度,德格县检察工作和队伍面貌出现很多新变化。

  

  转思想,根除“庸懒拖”

  

  被认定为薄弱基层院后,德格县检察院检察长牟彬进行了反思:“班子的合力没有充分发挥,干警的精气神没有提起来,这是‘脱薄’路上最大的‘拦路虎’!”

  

  以政法队伍教育整顿为契机,牟彬同班子成员及干警们开展了多轮谈心谈话。有的班子成员坦言,在同一岗位任职时间过长,缺乏干劲和动力;有的中层干部说,各项检察业务长期排在后面,从院到部门没有树立更高目标,干警们缺少压力和责任感。

  

  鉴于此,该院把转变思想观念、强化初心使命放在突出位置,通过深入学习包括检察史在内的“五史”,扎实开展包括民族宗教理论教育在内的“五项教育”,首先解决思想上的“庸懒拖”。在省、州检察院的指导下,该院制定了涉及5大方面、9个专项、26个具体措施的“脱薄”工作方案,建立“一月一报告”“一季一通报”制度,逐项进行攻坚。该院同时建立完善了“0345”内控管理机制,即确保办案、车辆、保密等六大方面安全事故“零发生”,运用“清单制+限时办结制+责任追究制”三种方法,抓实制度建设、执行力、督查督办、责任落实四个方面,建立大信息、大文宣、大写作、大办案、大绩效考核评价五大工作体系,提高工作效率。

  

  强队伍,提振“精气神”

  

  第二次到德格县检察院调研的冯键在该院“脱薄”督导会上指出,抓好基层检察院的长远发展,最根本的还是加强班子队伍建设,带动业务整体提升。调研组一行在该院带着问题倾听意见建议,蹲点研究人、财、物方面的具体困难,确保“脱薄”工作对症下药、精准施策。

  

  在省、州检察院政治部指导下,德格县检察院提出优化班子、建强队伍的方案建议。在做深做细思想工作的前提下,该院1名班子成员成为拟提拔推荐的后备人选;5名年轻同志被提拔任命为内设机构负责人。针对近年来该院人员流失严重问题,具体联系德格县检察院的甘孜州检察院副检察长易兵指导该院通过加强人才引进,加大对“三类人员”(检察官、检察辅助人员、司法行政人员)的培训、培养力度,完善检察人员业务考核和激励机制等,用事业拴心留人。

  

  经过一系列有序调整,该院班子结构更加优化,中层干部更加团结有力,干警活力更足,精神面貌为之一变。

  

  抓业务,追求“量质效”

  

  依托四川省检察机关“援藏援彝”工作机制,德格县检察院及时对接对口援助检察院。

  

  针对藏区基层检察院员额检察官较少、法律监督能力较弱的实际情况,四川省、甘孜州及对口援助检察院通过加强业务培训,适时开展线上业务指导,实地参与指导办案等多种方式,帮助该院检察官提升办案能力。四川省检察院检委会专职委员刘晓勇带领案件管理办公室等部门人员先后两次来到德格县检察院,帮助分析工作短板,提升检察业务管理能力。

  

  经过持续努力,今年上半年,德格县检察院“案-件比”较去年明显优化,认罪认罚从宽制度适用率、量刑建议采纳率较去年大幅提升,其中,确定刑量刑建议采纳率达到100%。该院办理监督撤案案件5件;受理羁押必要性审查案件3件3人,提出解除、变更强制措施建议3件;办理民事支持起诉案件2件,多项法律监督业务实现了“零”的突破。

  

  “‘脱薄’不会一蹴而就,我们有持续作战、必达目的的信心和决心。”甘孜州检察院检察长廖学东说。


编辑:刘子仪

中共甘孜州委政法委员会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

蜀ICP备18019402号 | 投稿须知 |

甘孜长安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