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检察风云 >
德格检察:村民家的牦牛离奇失踪
www.ganzipeace.gov.cn 】 【 2021-09-15 09:36:39 】 【 来源:检察日报

image.png


  四川省德格县位于川青藏结合部,地处青藏高原东南缘,这里独特而复杂的自然环境孕育出了丰富多样的生物物种。国家一级保护动物——马麝,就在该地区栖息繁衍。作为传统名贵中药材麝香的主要来源,马麝一直是盗猎者窥伺的对象。近日,德格县检察院就办理了一起涉野生动物资源保护刑事附带民事公益诉讼案。法院依法判处被告人汪某、杨某各有期徒刑九年四个月,赔偿野生动物资源损失费18万元。

  

image.png

  

  2020年1月,德格县马尼干戈镇措巴村村民占呷发现,自家丢失了一头牦牛。1月28日,根据村民举报,该县民警在柯洛洞乡将可疑车辆和犯罪嫌疑人汪某、杨某抓获,并在车内找到两条牛腿。

  

  “我们恰好碰见牦牛在山上觅食,无人看管,就用绳索合力勒死了一头牦牛。只是想带点牛肉回家过年……”犯罪嫌疑人辩称。但是,民警发现车上有疑似麝香的野生动物制品及捕兽用的钢丝套。在民警进一步追问下,汪某、杨某交代,2020年12月他们前往马尼干戈镇虾河隆山采挖药材时,发现地上有马麝的脚印,便买来钢丝自制钢丝套,后将钢丝套放在马麝觅食的区域。在不到两个月的时间里,他们先后5次共放了50个钢丝套去捕杀动物,其中被捕杀的马麝有6头。占呷家丢失的牦牛,正是死于他们的钢丝套。

  

image.png

  

  “被告人作案手法粗暴,不论雌雄老幼都猎杀,但实际上只有成年雄麝才会产生麝香。”德格县检察院第二检察部主任饶桓告诉记者。根据被告人供述,他们曾先后套中4头雌性马麝,因雌性马麝无麝香可割取,遂直接将尸体原地丢弃。“被告人目标很明确,只要麝香。他们把麝香割取后,便将尸体丢弃,手段极其残忍。”看到被粗暴猎杀的马麝,承办检察官痛心疾首。

  

image.png

  

  “盗猎给马麝种群的栖息繁衍带来了严重危害。”饶桓说。人工驯养的马麝无法适应野外自然环境,不能进行野化放生,受损的自然环境需要进行自我修复,需由被告人赔偿其造成的野生动物资源损失。

  

  德格县检察院检察官在积极办理此案的同时,及时与县林草局进行沟通,商请县林草局出具了价值评估意见书。根据司法鉴定和县林草局的价值评估意见,检察官认为被告人需赔偿野生动物资源损失费18万元,后据此提出了刑事附带民事公益诉讼。


编辑:刘子仪

中共甘孜州委政法委员会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

蜀ICP备18019402号 | 投稿须知 |

甘孜长安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