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检察风云 >
司法救助暖人心 扶危济困显真情
www.ganzipeace.gov.cn 】 【 2021-09-29 16:00:54 】 【 来源:甘孜长安网

  开展国家司法救助是检察机关直接联系群众、服务群众的“民心工程”,自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活动开展以来,康定市人民检察院着力拓宽司法救助线索来源,把“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与案件办理紧密结合。2021年9月27日,检察长鲜丽带队到普沙绒乡对一起故意伤害案的刑事被害人开展国家司法救助,解决刑事被害人最急难愁盼的问题。


截图录屏_选择区域_20210929155953.png

  

  刑事被害人志某某于2018年与格某某相识后育有一女,2021年2月14日双方因为感情问题发生纠纷,志某某被格某某故意伤害,人体损伤程度为重伤二级。

  

  康定市人民检察院始终秉持“应救尽救”“应救即救”的原则,在院内部建立了线索移送机制协作,第一检察部检察官在办理格某某故意伤害案时,将该司法救助线索及时移送第三检察部,第三检察部干警根据线索审阅案卷后,核实志某某的治疗费用颇高,庚即向主要领导进行了汇报,检察长鲜丽高度重视,要求依法从快办理该案,立即安排第三检察部主任开展实地走访调查,经调查了解到志某某一家九口的生活仅靠其父亲在周边打零工,家庭经济情况非常困难。志某某受伤后因需住院治疗,数万元的医疗费用是从亲戚家所借,后续还要康复治疗,并且格某某故意伤害案判决生效后,志某某未得到任何赔偿。志某某当前丧失劳动能力,母亲也常年多病,上有90多岁的老人,下有嗷嗷待哺的孩子,这个原本就不富裕的家庭如今债台高筑,举步维艰。


截图录屏_选择区域_20210929160008.png

  

  核实了这个家庭的实际困难,康定市人民检察院依职权迅速启动国家司法救助。9月27日,本着“让群众少跑腿”办事理念,检察长带队驱车行驶200多公里的山路到志某某家中,在该乡乡长、村干部的见证下向志某某发放了国家司法救助金10000元,帮助志某某进行康复治疗,缓解家庭困难。检察长鲜丽针对双方的矛盾纠纷进行了释法说理,刑事被害人及其家属当即表示不会再产生更多的纠纷,会依法维护自身合法权益。救助金发放仪式现场,志某某几度哽咽,不善言谈的她反复说着:“谢谢你们,谢谢你们的帮助,我一定配合治疗,早点好起来。”

  

  民有所呼,我有所应。康定检察以更为主动的检察自觉巩固拓展了国家脱贫攻坚成果,助推了乡村振兴,进一步纾了民困、解了民忧,不断提升了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邓诗于)


编辑:余雪连

中共甘孜州委政法委员会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

蜀ICP备18019402号 | 投稿须知 |

甘孜长安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