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检察风云 >
康定检察“贡嘎木兰”守护康定碧水青山
www.ganzipeace.gov.cn 】 【 2022-05-06 15:31:30 】 【 来源:甘孜长安网

  在全市开展“全域无垃圾”行动之际,康定市人民检察院“贡嘎木兰”公益诉讼团队充分发挥公益诉讼检察职能,以“服务绿色发展,助力乡村振兴”为总体思路,以“公益诉讼守护美好生活专项监督”为活动载体,打造生态环境保护和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两个“引擎”,突出精准整治、精准监督、精准保护,全力配合各行政单位及乡镇积极开展“全域无垃圾”行动,提升全民环保意识,助推生态环境保护,让康定水更清、山更绿、天更蓝!

  

  公益诉讼重恢复,打好生态保卫战。坚持抓生态就是讲政治,重点打击危害珍贵、濒危野生动物以及盗伐林木犯罪,在提起刑事诉讼的同时,一并提起民事公益诉讼,要求侵害人承担民事侵权责任。今年以来办理刑事附带民事公益诉讼5件,要求当事人赔偿野生动物资源损失7.5万元,补种树苗307株,有效保护受损国家和社会公共利益。

  

  检察建议重监督,抓好全域无垃圾积极参与“全域无垃圾”行动,围绕村庄清洁、河道卫生、垃圾分类、污水治理等重点,对国道318、国道248沿线,大渡河支流沿线开展检察监督,发出生态环境保护类公益诉讼诉前检察建议8份,助力康定河、立曲河等河道及流域乡镇环境卫生整治,推动宜居宜业宜游的美丽康定建设。

  

  全民行动重参与,当好康定生态卫士。通过推行机关“无纸化办公”、植树造林、垃圾清扫等活动积极参与康定生态环境保护,当好生态卫士。践行绿色低碳理念,推行钉钉打卡、无纸化办公、随手断电关火等,减少纸张、能源消耗,建设节约型机关。积极开展“我为康定添份绿”“全域无垃圾、党员在行动”等主题党日活动,组织党员干警充分发挥改善环境卫生的带头示范作用,开展植树造林、全院清扫、垃圾清理等活动,营造干净整洁、健康安全的人居环境。


编辑:于泠澍

中共甘孜州委政法委员会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

蜀ICP备18019402号 | 投稿须知 |

甘孜长安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