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警界纵横 >
雪域丰碑:走进阿须草原,纯牧区派出所的侦查巡防中队
www.ganzipeace.gov.cn 】 【 2020-10-20 10:51:27 】 【 来源:平安甘孜

  每天上午9时,或是阿须街面上,或是乡村道路上,总会出现牧区交警的身影;而这一天,他们却走进了群众大会现场......


  微信图片_20201020105427.jpg


  这是今年10月5日出现在打滚镇芒布村的一个特殊场景。从阿须镇驻地出发,沿着雅砻江上游方向,爬坡前行,约40分钟就会看到一块标志牌,上面写着:雅砻江上游第一村。

  

  距离群众大会现场50米,讲话声音从山谷中回荡传来;乡村公路旁,整齐停放着两排摩托车,如果细数应有上百辆。这是他们这一天的主要工作——“治摩”即乡村摩托车整治。

  

  群众大会现场外围,整齐停放的摩托车,是我最近以来的最好印象。“牧区阿须的交通管控,就是我们4人的任务。”一名帅气的战友介绍,出于好奇,我顺手按下了相机快门。

  

  4名警力专职于交通管理?对于熟悉这支警队的我来说,这不算问题。这是今年5月以来,德格县公安局在基层派出所创建“三队一室”即侦查巡防中队、政保中队,基础业务中队、综合指挥室演化而来的。

  

  这是一个大胆的警务创新,因地制宜科学配置警力,明确任务分工,缓解基层民警的工作压力,也促成了农村交通科学化管理。


  微信图片_20201020105430.jpg


  牧区阿须,平均海拔超过3700米,有着“冬季或者大约在冬季”的高原气候,两镇两乡、25个行政村,总人口约1.6万人。在这里,不说家家有汽车,但一定有摩托车,道路交通呈现一片繁忙景象。

  

  实行分管制。建立“三队一室”后,派出所警力进行了重组,在业务优势上实行对号入座。而老民警米色色呷分管道路交通管控工作,战友和老乡们喜欢叫他“队长”。

  

  “在过去的3个月内,共处理了交通违法460余起,交通救援17起。”在和我交谈中,“队长”翻开随身携带的笔记本,里面详细记载着工作数据。

  

  三轮车被淹,货物散落、漂浮,女司机喘息未定......这一幕发生在今年的7月27日。据了解,当天伍女士驾驶三轮车在经过亚丁乡境内时,因操作不当连人带车冲进湖里,所幸侦查巡防中队民警在路面上巡逻时碰巧撞见,并紧急救援。

  

  路长制,是基层派出所都在推行的管理模式,很有意思。

  

  在阿须派出所,侦查巡防中队已建立乡镇、村两级路长制组织体系,该中队4名警力分配了相应的路段,以“全长有责”“路格集合”的原则,推进阿须片区“四好农村路”建设。

  

  超强紫外线,毋庸置疑,这是阿须片区的气候标签。在境内路程总长达200多公里的战线上,侦查巡防中队民警们与风沙比坚韧,与骄阳比纯洁,与海拔比高度......

  

  每天在路面上执勤的时间超过10个小时,平均排查车辆100余辆;有时候,深夜救援他们也时刻光顾,第一时间赶赴现场。

  

  除了救援、交通管控之外,还肩负着道交法制宣传、危险路段排查、一盔一带和减量控大(减少交通事故的总量,控制重特大交通事故的发生)等工作。

  

  远在阿须,苦在芒布。“目前来看,摩托车管理方面难度要大的多。”尽管目前,摩托车司机们都自觉戴上头盔才出行,但在牧场还是有很多未戴头盔的“行者”;芒布村就是其中典型。

  

  据讲述,三个月以来,侦查巡防中队民警先后在阿须片区两镇两乡,25个行政村组织召开了38场道路交通安全群众大会。


  微信图片_20201020105436.jpg


  一两虫草三两金。在阿须,虫草经济是很多牧民群众的命根子。今年5月至6月下旬,是阿须镇境内的虫草采挖黄金时节,与以往不同的是,今年侦查巡防中队民警们也随着虫草大军进山了。

  

  他们的任务比较简单,护航“虫草经济”和道交法制宣传。

  

  “一个多月里,我们远离家人、亲人朋友,没有电、没有信号,还缺水。”民警们的回忆中,这种艰苦外界人难以想象。

  

  进入8月以来,德格县公安局应上级公安机关的统筹部署,进行了一场刀刃向内、刮骨疗毒的“坚持政治建警全面从严治警”教育整顿。

  

  而阿须镇派出所,就是其中的试点部门之一。“我们把学习、贯彻重要训词精神作为教育整顿的重要学习内容,以整风精神不断推进自我革新。”侦查巡防中队民警讲述道。

  

  教育整顿引领、训词鞭策、催人奋进。每一天,他们都在路面上用执着坚守和铁血忠魂践行、推进“教育整顿”,以取得的战果巩固“教育整顿”成效,在阿须草原留下了一串串坚实的足迹。

  

  守得路面平安,就是守得万家灯火。他们说:踏踏实实为老百姓办实事比什么都重要。牧区派出所侦查巡防中队,在推进执法规范化建设的同时,也提升了道路交通管控力度和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安全感、幸福感。


编辑:王亮

中共甘孜州委政法委员会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

蜀ICP备18019402号 | 投稿须知 |

甘孜长安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