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警界纵横 >
徒手夺刀救群众 见义勇为获称赞
www.ganzipeace.gov.cn 】 【 2021-06-25 15:42:07 】 【 来源:甘孜日报

  两家饭店店主因争抢生意发生口角,继而在街面上发生打斗,一男子持砍骨刀砍伤对方一名女性……6月11晚21时许,发生在成都市双楠街道的这惊险一幕,碰巧被出差路过此地的州公安局常务副局长扎巴和驾驶员班玛龙沙两人看到后,急忙上前制止,奋力夺下行凶者手中的砍骨刀,及时制止了这起险些导致命案的事故。

  

  据班玛龙沙回忆,当时现场情况比较危急,双方争执升级后,情绪激动的男子用砍骨刀连砍两刀,其中一刀砍在受害人头部。来不及任何思索,他和扎巴两人一道冲上前去制止。扎巴用双手牢牢控制住嫌疑人握刀的右手,班玛龙沙趁势夺下嫌疑人手中的砍骨刀。随后,两人合力将嫌疑人摁倒制服在地,拨打了报警电话,并将夺得的刀作为涉案凶器妥善保管,后交至当地派出所民警手中。

  

  “当时围了不少人,但是冲上前去制止的只有他们几个,当天要不是他们出手,恐怕会弄出人命。特别是见义勇为徒手夺刀的那个小伙子很是勇敢,我们非常钦佩。”目击事件经过的一家商户老板告诉笔者。

  

  “今年29岁的班玛龙沙是州公安局的一名临聘司机,从四川司法警官职业学院毕业的他从小就心怀警察梦想。这些年,他和我们一起经历过许多危急时刻,类似这次徒手夺刀的见义勇为并不是第一次,也不是偶然的,他以前就有过救死扶伤和向险而行的举动。”扎巴告诉笔者,2018年8月22日,在途径道孚县龙灯草原路段时,班玛龙沙遇见一起两车相撞的惨烈车祸,他同样的冲在前面,开展施救、助群众脱困,受到当地应急救援工作组和过路游客、群众的好评。

  

  事后,有人问班玛龙沙徒手夺刀时心里想的是什么?他只回答:“当时,事发太过突然,一心只想着赶紧制止持砍骨刀男子,以避免悲剧的发生,根本没顾得上害不害怕,算是本能反应吧。”

  

  平安甘孜


编辑:刘子仪

中共甘孜州委政法委员会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

蜀ICP备18019402号 | 投稿须知 |

甘孜长安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