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泸定频道 > 应急响应 >
“维护农民工合法权益 全力根治农民工欠薪”主题法律服务活动启动
www.ganzipeace.gov.cn 】 【 2021-02-03 12:28:33 】 【 来源:四川法治报

“维护农民工合法权益 全力根治农民工欠薪”主题法律服务活动启动


强化服务供给 凝聚根治欠薪合力


  本报讯(记者 周靖 唐万贵)昨(2)日,由司法厅、省人社厅、凉山州委政法委联合主办,凉山州司法局、凉山州人社局、凉山州昭觉县委、县政府承办的“维护农民工合法权益 全力根治农民工欠薪”主题法律服务活动启动仪式暨昭觉首场宣讲活动在昭觉县沐恩邸社区广场举行。司法厅党委委员、副厅长王强出席活动并讲话。


  活动现场,省法律援助中心主任王晓林宣读法律援助服务承诺书,凉山州司法局党委书记、局长艾裕双为乐山市金口河区司法局四级调研员的莫鸽鸽颁发凉山州彝汉双语法治宣讲特邀大使聘书,参加活动的部门和单位向农民工代表赠送法治大礼包,为5个“爱之家”禁毒防艾法律服务工作站授予“农民工维权法治宣传法律援助服务小分队”旗帜。


  凉山州委常委、政法委书记阿石拉比提出,要以此次活动为契机,进一步压紧压实工作责任,创新工作机制,强化督促指导,突出工作重点,分类施策推进,推动全州根治欠薪专项行动目标任务圆满完成。


  王强表示,根治欠薪冬季专项行动开展以来,我省司法行政系统主动作为、多措并举,集中开展根治欠薪“五个一”法律服务行动,成效显著。截至目前,推出以“全力根治欠薪 依法维护农民工权益”为主题的公益广告,开展普法活动1278场次;摸排欠薪隐患纠纷2174件,调解成功并如实支付工资2128件,涉及金额达3841万元;开通绿色通道3138条;组建农民工欠薪案件律师团207个,为重大农民工法律援助案件提供精准法律服务;开展农民工劳动合同普查与体检198万人次。


  王强强调,全省各级司法行政部门要强化服务供给,进一步抓好“五个一”法律服务行动,特别是进一步畅通实体、热线、网络三位一体的农民工法律服务平台,注重发挥公职律师、公司律师和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法律顾问作用,为农民工朋友们提供高效便捷的法律服务;要注重协调配合,在当地根治拖欠农民工工资工作领导小组的指导下,加强与人社部门等成员单位沟通协调、密切配合,凝聚起根治欠薪的工作合力,助力实现2021年春节前“两清零”目标。


  ◎同步新闻


  聚焦“两清零”持续根治欠薪


  本报讯(记者 周靖)近日,全省根治欠薪冬季专项行动第二次视频调度会召开,对行动进行再部署再安排。


  会议要求,全省各级人社部门要聚焦“两清零”目标(即2020年发生的政府投资工程项目、国企项目以及各类政府与社会资本合作项目拖欠农民工工资案件在2020年底前全部清零,其他欠薪案件在2021年春节前动态清零),采取超常规举措,推动行动持续深入。实行根治欠薪集中办公,在春节前组织开展常态化每日接访活动,针对欠薪问题引发重大群体性事件、极端事件建立检讨通报制度。对复杂疑难案件实行提级办理,重大典型案件由省人社厅进行挂牌督办;严格落实重大欠薪案件领导包案制度,会同法检两院开展集中执行活动;切实简化工资保证金、应急周转金动用程序,充分发挥“两金”兜底功能。大力表扬宣传先进典型,加大欠薪问题多发企业负责人约谈和警示教育力度;健全完善重大欠薪舆情联动处置机制;公开曝光一批以讨薪为名讨要工程款或采取非法手段讨薪的违法行为。

编辑:苏彦戈

中共甘孜州委政法委员会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

蜀ICP备18019402号 | 投稿须知 |

甘孜长安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