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每日头条 >
甘孜州政法队伍教育整顿综述
www.ganzipeace.gov.cn 】 【 2021-12-09 17:11:27 】 【 来源:四川法治报


奋楫笃行铸忠魂 强基固本树正气


——甘孜州政法队伍教育整顿综述


州县两级召开专题会议795场次,政法单位主要负责人下沉联系点督促指导工作693人次;开展心得体会交流会213场,分享学习感悟7300人次,推广优秀学习心得478篇;推进“三个规定”宣讲和承诺行动,宣讲382场次,受众1.73万人,签订承诺书8432份……今年3月以来,政法队伍教育整顿以雷霆万钧之势席卷甘孜大地,全州9231名政法干辅警在思想上受到深刻洗礼,在行动上更加坚毅笃定,进一步夯实了忠诚之基,坚定了信仰之光,明晰了行为边界,明确了努力方向。


筑牢政治忠诚


推动学习教育入脑入心


甘孜政法大讲堂现场


“要以教育整顿为契机,强化自身建设,深化政法队伍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实践锻炼、专业训练,坚决推动党中央、省委和州委决策部署落地见效。”甘孜州委书记沈阳在全州政法各单位调研督导中如是说。


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开展以来,甘孜州强化组织领导和上下联动、部门协同,形成“一盘棋”工作格局。甘孜州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杨宏寿表示,全州政法系统要始终坚持党对政法工作的绝对领导,坚决扛起全面从严管党治警政治责任,持续巩固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成果。


坚持思想发动,激发干警学习热情。在扎实开展党史教育、政治教育、英模教育、警示教育的基础上,立足甘孜州情,创新组织开展民族宗教理论政策专题培训,引导广大干警学懂、学深、悟透。聚焦党史学习教育“八大重点内容”,围绕“探寻红军长征的伟大历程和宝贵资源”主题,分批次开展系列教育活动和主题讨论活动,通过瞻仰革命遗址、开办读书班等多种形式,实现学习教育入脑入心。以身边违纪违法典型案例制作《迷失的信仰》《不可触碰的底线》等警示教育片,触及思想灵魂,组织2000余名政法干警旁听职务犯罪案件庭审,零距离感知法治权威。广泛开展英模教育,选树“马背法官”罗江益、“铁肩担道义”的扎西拥忠、“雪雕”交警白玛木洛等先进人物,以及折多山警务站、海子山检查站等先进集体,举行英模事迹报告会137场次,从中汲取奋进力量。创新开展民族宗教理论政策教育,以网络学习平台、周例会、“三会一课”为载体,组织干警深入学习中央治藏方略和省委涉藏工作决策部署,引领干警熟悉掌握民族宗教政策、准确把握政策适用界限。


经过学习教育的洗礼,甘孜州司法局政治部主任马代春表示,作为一名司法行政干警,在政法队伍教育整顿乃至今后工作中,要时时刻刻照好“信仰”这面镜子,把党性修养立起来;照好“党章”这面镜子,把政治规矩立起来;照好“先进典型”这面镜子,把为民情怀立起来;照好“口碑”这面镜子,把廉政底线立起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担当作为,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伟大事业中贡献自己的智慧和力量。”马代春说。


坚持动真碰硬


推动顽瘴痼疾有效整治


“整治违反防止干预司法‘三个规定’”“整治违规参股借贷”“整治党员干警‘双重信仰’……”4月15日,甘孜州政法队伍教育整顿领导小组办公室发布“重点整治的顽瘴痼疾内容公告”,就政法队伍教育整顿重点整治的八项内容向社会予以公布。


甘孜州政法系统英模事迹报告会现场


甘孜州始终贯穿“政治红线、问题底线、制度防线、工作主线”要求,研究构建“6+2+N”查纠整改体系,确保查纠整改环节各项工作有序进行。首先,做好思想发动,共完成三轮谈心谈话2万余人次,针对性谈话1.06万人次,制定《甘孜州“自查从宽、被查从严”政策实施细则》,激发干警自查自纠的内生动力和行动自觉。其次,坚决落实好“七查”措施,提高案件线索核查能力,对问题指向明确、事实清晰的及时转交相关部门进行查处,对问题模糊、难以判定的,及时征求纪监部门意见,快速甄别认定。第三,全面查找思想政治、纪律作风、执法司法等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和具体表现,紧盯“病灶”,明确整改目标、责任、措施、时限和要求,开展专项整改,全部整改销号。最后,坚持开门整治,主动接受群众监督,及时反馈教育整顿实效,始终把群众满意与否作为衡量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效果的重要标尺,最大限度争取全社会支持和群众赞誉。


6月24日,在甘孜州教育整顿第三次群众座谈会上,州人大代表、律师、服务管理对象、企业家等30余人对甘孜州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取得的成效给予高度肯定,并从“搭建法官和律师良性互动平台”“加大警医联动力度”等角度进一步提出有益的意见和建议。时任甘孜州委政法委常务副书记、州政法队伍教育整顿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向国恩表示,针对与会代表提出的看法和意见,我们将以“发点球”的方式,分别向相关部门发出工作提示并限期整改,真正做到开门搞整顿,让群众参与、请群众监督、受群众评判,推动政法队伍教育整顿走深走实。


理塘县虫草山“伴随式服务”现场


回应民众关切


推动为民服务有声有色


“我追讨这笔款项已经两年了,听说了‘雪域风暴’专项行动后,我报着试一试的心态申报,没想到这么快就执行到位了。”11月18日,甘孜州法院举行“我为群众办实事”暨“雪域风暴”专项行动执行案款集中发放仪式,夏先生在现场拿到执行款后激动不已地说,“这都是我的血汗钱。感谢法院的全体干警和法官付出的努力。”据了解,本次活动发放案款共计3803万余元,涉及案件148件,以实际行动将生效法律文书兑现为人民群众手中的“真金白银”。


甘孜州法院举行“我为群众办实事”暨“雪域风暴”专项行动执行案款集中发放仪式


落实执行款项仅仅是甘孜州政法系统广泛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的一个缩影。今年3月以来,甘孜州政法系统聚焦政法主责主业,深入开展全国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示范州创建,持续推动“缉枪治爆、血亲仇杀、命案治理”三项治理。强力推动教育整顿大走访活动,精心组织开展虫草采挖“伴随式”服务,周密组织推进建党100周年安保维稳工作,化解矛盾纠纷隐患630起,召开新闻发布会集中公布40类360条便民措施,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510件,社会治安满意度测评、扫黑除恶群众满意度测评位列全省前列。


为了让人民群众有更多的司法获得感,甘孜州积极探索构建符合甘孜实际的诉讼服务体系,深入开展“巡回服务”,巩固“马背法庭”“帐篷法庭”成果,成立19个“石榴籽”调解工作室,组建19支“正义雪莲”女子审判团队,制定巡回审判路线图和时间表,以巡回审判、法治宣传等多种形式,满足群众多元司法需求,不断培育社会力量参与矛盾纠纷化解,深受群众好评,实现了法治效果和社会效果相统一。


“经过教育整顿洗礼,政法干警精神面貌有了明显提升,执法更加规范,服务更加热情,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显著增强,感谢全州政法干警为平安甘孜建设作出的贡献。”甘孜县群众代表德呷说道。


坚持治建并举


推动建章立制常态长效


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工作只有起点,没有终点。甘孜州政法系统坚持“当下治”与“长久立”并重,以问题为导向,以管用为要求,做到“边查边整,边改边建”,用系统思维和制度方式补短板、堵漏洞、固根本,形成以制度来约束、用制度来管理的良好生态。


增设制度机制建设组,围绕正风肃纪长效机制、执法司法制约监督机制等5方面共建立63个制度机制。其中,建立《甘孜州政法系统党风廉政建设联席会议制度》等正风肃纪长效机制14个、《甘孜州社区矫正风险隐患分析研判制度》等执法司法制约监机制21个、《青蓝工程·康巴雄鹰计划实施方案》等干警素质能力提升机制12个。


同时,按照“清单制+责任制”的方式,对95个政法单位和18个县(市)教整办存在的问题形成113份反馈意见,召开督导意见反馈会18场,通过当场指导、当场整改的形式,推动“归卷不规范、文件质量不高、持续整改方案不合格”等132个反馈问题全部整改到位。


公安民警在海拔4685米的甘孜州巴塘县海子山开展巡逻


为进一步巩固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成果,甘孜州副州长、公安局局长李强表示,要深入剖析、全面治理当前公安队伍存在的顽固性、潜在性风险隐患,高质高效部署开展为期半年的队伍“大排查、大谈心、大整顿”工作,进一步消除队伍积弊、严明纪律作风、重塑队伍形象。甘孜州委政法委常务副书记王鸿在州委政法委机关干部职工大会上提出,要以“立场坚定讲政治、守正创新强担当”的精神境界,全力做好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后半篇”文章。


下一步,甘孜州政法系统将聚焦中央督导组和省指导组反馈意见整改,在学习教育上持续深化,在查纠整改、规范执法司法、推动长效常治上持续用力,紧紧围绕服务高质量发展、平安甘孜法治甘孜建设、市域社会治理等重点工作,忠诚履职尽责、勇于担当作为,不负重托、不辱使命,努力锻造新时代甘孜政法铁军。



编辑:刘子仪

中共甘孜州委政法委员会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

蜀ICP备18019402号 | 投稿须知 |

甘孜长安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