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平安甘孜 >
潜逃18年 命案逃犯终落网!
www.ganzipeace.gov.cn 】 【 2020-05-28 16:33:54 】 【 来源:甘孜政法

  2020年5月26日凌晨,道孚县公安局锲而不舍,付出艰辛努力,成功将隐姓埋名潜逃18年的犯罪嫌疑人巴某抓获。至此,“2002.5.31七美乡持刀杀人案”完美收官。

  

1.jpg


  2002年5月31日,犯罪嫌疑人巴某在道孚县七美乡龙热山与受害者洛某相遇,两人因前期积怨发生口角,遂巴某持刀将洛某捅伤后逃离,洛某因伤势过重死亡。

  

  案件发生后,道孚县公安局高度重视,第一时间派出警力前往现场组织勘查,并抽调精干警力组成联合专案组,下设现场勘查组、走访摸排组等多个工作小组全力开展案侦工作。但由于案发时地处偏远牧区、流动人员少、刑事科技力量薄弱、案侦条件十分有限,导致侦查工作迟迟无法取得突破。多年来,道孚县公安局历任领导都未忘记过这起命案积案。专案民警前赴后继,一任接着一任干,始终没有停止对这起命案的侦查。

  

  今年初,道孚县公安局再次专题部署,开展命案积案攻坚专项行动,对历年的命案积案进行重新排查、梳理和侦查,并把这起影响恶劣的积案申报为公安部“目标案件”,要求集中警力、全力攻坚、办成铁案。

  

  专案组充分利用现代刑事科学技术对当年现场提取到的各个物证逐一进行分析比对。经过不懈努力,案件一步步明朗并出现重大突破,七美乡三村村民巴某从众多嫌疑对象中“冒”了出来,成为重点嫌疑对象,但因当年巴某未办理过任何身份证件,连一张人像照片也没有,多年来也从未和家人联系,案侦工作难度可想而知。

  

  办案民警反复翻阅该案原始卷宗材料,进一步扩大专案走访排查范围,并到巴某居住地进行秘密走访调查,从其家族人员和受害者关系人中发现相关线索,结合前期获取到的有利线索,办案民警将目标重新定位在全县范围内。经工作,道孚县色卡乡农牧村村民“扎西某某”进入警方的视线。经秘密调查走访,办案民警初步认定“扎西某某”就是嫌疑犯“巴某”。

  

  5月25日下午,办案民警掌握到巴某可能藏匿在色卡乡农牧村一建筑工地、草场窝棚和家中三处位置之一。为确保万无一失,县局抽调各部门精干警力30余人,由局长曲他、副局长蔡雄伟、泽仁彭措分别率队,从25日傍晚开始,克服恶劣天气及地理环境,分别在三个点位蹲守。8个小时之后,一声令下,三个小组同时出击。最终于26日凌晨4时许,成功在其家中将犯罪嫌疑人巴某抓获。

  

  经审讯,犯罪嫌疑人巴某对其犯罪行为供认不讳。巴某交代,案发后,他在高原各偏远牧场东躲西藏,不敢与人接触,2010年开始,他冒用“扎西某某”名字度日,并逃至色卡农牧村,在那里娶妻生子。直到被抓,同床共枕的妻子才知道丈夫是杀人犯。

  

  逃亡18年的巴某被成功抓获,为几代道孚县公安局刑侦人的不懈追捕划上了一个圆满的句号。“正义也许迟到,但绝不缺席!”这是道孚公安长年攻坚克难的积累,也是道孚公安人热血挥洒,是不忘命案必破铮铮誓言的初心。


编辑:李雁佳

甘孜长安简介 | 版权声明 | 投稿须知 | 联系电话:(028)83282325 |

蜀ICP备18019402号-1 甘孜长安网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违者必究

地址:四川省甘孜州光明路1号州委政法委 邮编:626000

蜀ICP备18019402号-1 甘孜长安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