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平安甘孜 >
花500元雇人把被盗牦牛装上车,德格警方破案只用了5小时
www.ganzipeace.gov.cn 】 【 2020-06-05 09:58:15 】 【 来源: 平安德格

  不义之财,于人无益。500元,如果是劳有所得,人民公安应当竭力保护;如果是违法所得,那么它极有可能是引你走进拘留所的捷径。

  

11.jpg


  6月1日,在海子山上夏季牧场,上演了“兄弟”部门(马尼分局、竹庆镇派出所)合成作战、牧民群众倾力相助一幕。一线战友们通过缜密布控,仅用5小时抓获了3名“偷牛盗马”嫌疑人,把即将受损的牧民牦牛经济从不法分子手中硬生生拽回来。

  

12.jpg


  季节切换,海子山夏季牧场牦牛成群。

  

  当日,窝公乡的牧民扎某早早的把牦牛赶放到山上,就去另一个山头采挖虫草。傍晚19时,牧民扎某翻越了几座大山来到海子山公路边。进入眼帘的是,在不同地点,7头牦牛被人用绳索捆绑前蹄---被捆绑牦牛体型均大,极有可能是盗牛人所为。

  

  几分钟后,马尼分局接警电话里,“牦牛被盗”成为了高频词。

  

  护航牧民经济,时间是金;马尼分局立即与竹庆镇派出所取得联系,请求协助;并组织民警,驱车前往事发地点。

  

  畅通无阻的海子山老路为出警民警赢得了宝贵时间。约30分钟,在距离事发地点一公里处;细心的民警们注意到一名陌生男子看见警车后,做出了条件反射---走向另一边有意拉开距离。

  

13.jpg


  在民警的示意下,并没有停下,而是加快了脚步;此人可疑,一场抓捕行动即兴上演。追捕中民警们临场形成布阵,一组在左侧一组在右侧,嫌疑人被夹在中间,经过10来分钟的追捕,终将其擒获。

  

  面对民警的提问,无法自圆其说;但他“出现在海子山上”成了最大的疑点。在民警们勘查完现场后,将此人带至马尼分局进一步侦查询问。

  

  经过一番较量,该男子原形毕露---闪某(24岁、甘孜县茶扎乡人)在另外两名嫌疑人的指使下,来到海子山协从把被盗牦牛装上车,酬金为500元。

  

  线索突破,民警们继续深挖隐藏真相;作案车辆的基本信息也被写进民警的刑侦工作笔记本上,但车辆的行踪始终如谜。

  

  就这样,民警们紧跟线索到处寻觅神秘车辆;夜里的时间总停顿在寒冷之中,走村入户、街头巷尾也收获全无。

  

  转折---借势抓获另外两名嫌疑人。

  

  当晚23时许,民警们再次收获群众提供的线索:有一辆疑似作案车辆在窝公乡境内停留许久,已向马尼干戈方向驶去。

  

  布控拦截,无隙可乘。长期在这里工作的民警都能完整刻画出通往海子山设计图;约20分钟后,民警在该路段,将前来的嫌疑车辆挡获,并当场抓获了一名嫌疑人。

  

  在马尼分局的审讯室里,嫌疑人巴某(28岁、甘孜县茶扎乡人)对此次前来盗窃牦牛的犯罪意图昭然若揭。


  两人相继落网,民警们掌握的信息越来越多,自然对抓获还在藏匿的最后一名嫌疑人也胜券在握。

  

  6月2日0时40分,民警们再一次来到海子山隧道附近。按照既定抓捕方案,在不到10分钟的时间内,将最后一名藏匿在海子山隧道内的嫌疑人洞某(男、45岁、甘孜县茶扎乡人)抓获。

  

  至此,案件始末面世。三人属同乡人,虽持有不同动机,但最终一起完成了一起“偷牛盗马”案件,玩弄法律者必将被法律制裁。

  

  如今,牦牛无恙;而三名嫌疑人均被我局依法刑事拘留,案件正在进一步侦办中。

  

  1辆作案车、3名嫌疑人、7头被盗牦牛、挽回近7万元牧民群众的经济损失---这是2020年德格刑侦案件登记薄上写下的第一起“偷牛盗马”案件,也是下半年开端德格公安斩获的首场完胜。

  

  刑法规定

  

17.jpg


  【盗窃罪】盗窃公私财物,数额较大的,或者多次盗窃、入户盗窃、携带凶器盗窃、扒窃的,处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者管制,并处或者单处罚金;数额巨大或者有其他严重情节的,处三年以上十年以下有期徒刑,并处罚金;数额特别巨大或者有其他特别严重情节的,处十年以上有期徒刑或者无期徒刑,并处罚金或者没收财产。

  

  护航牧民经济,奋进正当时。

  

  德格公安,为你而来,为你而战。


编辑:李雁佳

甘孜长安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

蜀ICP备18019402号-1 | 投稿须知 |

蜀ICP备18019402号-1 甘孜长安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