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平安甘孜 >
大快人心!白玉公安历时5年,圆满破获“2015.7.5”故意杀人案
www.ganzipeace.gov.cn 】 【 2020-07-20 16:23:21 】 【 来源:甘孜长安网

  2015年7月5日,辽西乡昌麦村“郎叶麻”(小地名、音译)发现有人倒在血泊中,看样子,已经没有生命迹象。


微信图片_20200720162931.jpg

召开案侦工作会

  

  案件发生后,白玉县公安局高度重视,立即从刑警大队和阿察派出所、麻邛派出所抽调精干警力,成立了由“一把手”挂帅的专案组,开展了大量的案侦工作,并迅速锁定了与受害者伍某有诸多恩怨的犯罪嫌疑人协某、翁某、泽某。然而此时,3名犯罪嫌疑人已消失的无影无踪。

  

  确定了“2015.7.5”故意杀人案的嫌疑人,接下来等待公安机关的,就是漫漫追逃路了。

  

  在此期间,白玉县公安局第一时间将协某等3人列为上网逃犯,向周边县局发送了协查通报,并积极寻求州局相关业务部门的帮助,同时先后辗转甘孜、色达、炉霍等县以及青海、西藏等地区实施抓捕。奈何狡兔三窟,潜逃后的3名犯罪嫌疑人不断转变藏匿地点,使得公安机关先后部署的抓捕行动都以失败告终,案件一度陷入僵局。尽管追逃难度大,几年来白玉县公安局党委班子、刑警大队和派出所人员也先后进行了调整,但公安机关破案追逃的决心和力度却丝毫未减。

  

  

  首犯落网

  

  2019年8月,一条犯罪嫌疑人协某可能藏匿在青海省果洛州一带的线索振奋了侦查人员的心。白玉公安当机立断,立即指派专案组成员前往果洛州协同当地警方开展侦查工作。通过长达一个月的摸排、蹲守,侦查人员初步确定协某藏身于果洛州达日县牧场。但因达日县牧场位于四川省甘孜藏族自治州和青海省果洛州两州交界处,地广人稀,且无通讯信号,不具备足够的抓捕条件,担心打草惊蛇,侦查人员没有立即对协某实施抓捕,而是密切关注其行动轨迹。9月9日,专案组掌握到协某即将前往甘孜州色达县,为避免延误战机,侦查人员马上将情况通报给色达县公安局。当日中午12时许,在色达县公安局和阿坝、青海警方的大力协助下,犯罪嫌疑人协某被色达县连龙派出所一举挡获。案发4年后,该案主犯终于落网。

  

  协某到案后,白玉县公安局办案民警立即对其进行了突审。经审讯,协某如实交代了因昔日恩怨,伙同泽某、翁某杀害伍某的犯罪事实。案情进一步明朗,但在逃的犯罪嫌疑人翁某、泽某仍是压在侦查人员心中的一块巨石。


微信图片_20200720162947.jpg

协某落网

  

  

  捷报频传

  

  2019年11月19日晚上,专案组人员掌握到“2015.7.5”故意杀人案另一名嫌疑人泽某将于20日到达日县县城。这条线索就像是一针打在专案组成员心上兴奋剂,他们顾不上休息,立即连夜驱车前往距离白玉县900多公里的达日县实施抓捕。11月20日,正在达日县县城内一餐馆吃饭的泽某被专案组成员和青海警方合力抓获。


微信图片_20200720163104.jpg

泽某落网

  

  

  圆满告破

  

  在成功抓获协某和泽某后,专案组进一步调整工作重心,结合今年正在开展的“命案围猎、“积案攻坚”等专项行动,多次组织民警,前往其亲属家中开展了大量的法制教育和政策宣讲工作。

  

微信图片_20200720163141.jpg

走访亲属

  

  受强大的政策攻势和追逃力度震慑,2020年7月13日,在逃人员翁某主动到白玉县公安局投案自首,至此,3名嫌疑人全数归案,曾经轰动白玉县的“2015.7.5”故意杀人案圆满告破。

  

微信图片_20200720163143.jpg

翁某投案

  

  5年,10多个省、州、县(市),近40000公里的路途,在普通人眼中,可能只是一组抽象的数据,但对“2015.7.5”故意杀人案专案组成员来说,这组数据是用命案必破的信心和决心,以及无数个不眠不休的昼夜组成的。

  

  弦歌不辍、薪火相传,这是属于白玉公安的破案精神,更是甘孜公安精神的体现!


编辑:彭旭

甘孜长安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

蜀ICP备18019402号-1 | 投稿须知 |

蜀ICP备18019402号-1 甘孜长安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