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平安甘孜 >
为“和谐甘孜” 献“法治良言”
www.ganzipeace.gov.cn 】 【 2022-01-13 11:18:12 】 【 来源:康巴传媒网

2022010811201252095.jpg


  “全力打造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创建全国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示范州”“全面实施依法治州战略”“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这些和谐社会的目标,将成为未来五年全州上下努力奋斗的方向。

  

  1月7日上午,州十三届人大一次会议各代表团会议在各代表团讨论点召开。会场气氛热烈,代表发言踊跃。回顾过去,优异答卷振奋人心;展望未来,壮阔征程催人奋进。来自康定市、德格县、得荣县和稻城县代表团的代表们围绕政府工作报告畅所欲言,纷纷为建设“和谐甘孜”建言献策。

  

  “社会和谐稳定是发展的基本前提,百姓乐业安居、社会发展进步,都需要稳定的社会发展环境。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实施依法治州战略,全力提升治理效能,巩固社会大局和谐稳定局面,发展社会主义民族关系。这为我们今后的依法治理工作提出了新要求,指明了新方向。”政府工作报告中关于加强依法治理的考虑,让州人大代表杨洪波深受鼓舞。他建议一要大力推动依法治州战略,当公民、企业或者其他组织的利益受到侵害时,要按照法律法规有序地解决和处理,让各种社会矛盾能够通过法律途径及时得到缓和、化解,增强人民群众的安全感。二要坚持人民至上,努力提供更多更优检察服务,坚定不移保护民生民利,以更实的措施为民办实事,充分发挥“贡嘎和风”法律服务队作用,建立“订单式”普法,大力开展法治宣传,以更明的思路,提高基层治理能力水平。

  

  “公益诉讼是个‘良心活’,检察机关要主动出击、积极作为。要抓住违法者的痛点,用最小的司法成本解决问题。食品安全离不开人的作用,同时也要重视推广利用新技术……”杨洪波认为,应该进一步加强法律监督,强化队伍建设,以更大的力度维护社会公平正义,以更严的要求锻造忠诚干净担当的检察铁军。

  

  “加强基层社会治理,必须把资源、管理、服务放到基层,而要实现市域治理现代化,必须夯实基层治理。”州人大代表付世秋深有感触,“从‘社会管理’向‘社会治理’虽然只是一字之变,但要真正实现共建共治共享这一社会治理新格局,任务仍很艰巨。”

  

  “对于社区工作者来说,基层工作对象日趋多样化,使得群众工作任重而道远,我们必须创新基层矛盾调解工作路径,真正实现人人有责、人人尽责、人人享有的共建共治共享社会治理新格局。”付世秋认为,社区应积极组织居民群众开展“评理大会”,通过民主协商、民主决策的办法,及时消除矛盾纠纷。大力实行“双岗双责”制度,使大量矛盾纠纷得到积极回应、妥善处理。


编辑:刘子仪

中共甘孜州委政法委员会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

蜀ICP备18019402号 | 投稿须知 |

甘孜长安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