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平安甘孜 >
云端警务“上新”|海拔4250米的“订单式”警务 雪原“零距离”服务牧民群众
www.ganzipeace.gov.cn 】 【 2022-04-12 17:31:57 】 【 来源:甘孜政法

 石渠公安探索“微警务+村警务”模式

  

服务群众“零距离”


        前有“背包警察”,现有“云端警务”,甘孜警队涉藏地区现代基层警务模式,创建工作在行动!

  

1.jpg


  民有所呼,警有所应。今年以来,按照全州公安机关涉藏地区现代基层警务模式创建工作的安排部署,石渠县公安局针对辖区警务特点与现状,主动破题,在海拔4250多米的生命禁区创新探索“微警务+村警务”工作模式,实现服务牧民群众“零距离”。先后采集基础信息15500余条,办理身份证107张,上门送法送教63次,化解各类矛盾纠纷116条。眼下,“马背巡警”们用脚步丈量大地,用铁蹄巡护民情,正在22个乡镇雪原上巡回开展虫草采挖前期法宣工作。

  

2.jpg


  “群众在哪里,我们的服务就到哪里?移动警务室阵地前移就是流动式警务室,只为群众开启订单式警务。”石渠县公安局敦清局长介绍,按照“因地制宜、科学布点、兼顾城乡、全面覆盖”原则,石渠县公安局以“伴随式”牧区警务为引领,今年以来积极推动移动警务室阵地前移,为辖区尼呷镇、色须镇、洛须镇、虾扎镇、温波镇5个派出所配置12辆移动警务车,充分发挥其具有法律法规播报、巡逻值守、天网监控、交通指挥疏导、便民服务等功能,进一步将工作阵地前移、拓展功能、多体融合,做优做实便民服务工作。同时,通过在移动警务室张贴防范电信诈骗、缉枪治爆、森林草原防灭火、防盗、禁毒、消防安全等宣传资料,不断提升农牧区群众的法制和防范意识,增强执法公信力。


1.jpg

  

  此外,石渠县公安局还针对气候节点特征,因时制宜,转变警务模式,因情施策,优化警务模式,构建“3+2+3+N”“微警务”(即派出所领导、治安民警、驻村民辅警+乡镇政法委员、包村干部+村支部书记、村政法委员、村网格员+N代表所有村民,全部纳入微信群管理),便于更加灵活高效的畅通信息,提升管理服务效能。实行“驻村办公”警务,做强基层综合服务能力。在村民活动室配置办公警力、配齐办公设备,专职民警进驻村组。目前全县共有165名民辅警已进驻161个行政村和4个社区,联合干部开展业务工作,打造基础信息就地采、窗口业务就地办、管理服务就地做的工作模式,既解决公安工作战线长、效率低难题,又提升服务民生水平。据统计,“微警务+村警务”工作室成立以来,先后采集基础信息15500余条、办理身份证107张、开具一般类证明1880份,上门送法送教63次,化解各类矛盾纠纷116条。特别值得一提的是,尼呷镇沙岔村村民扎某因怀疑自家牦牛被同村村民尼某盗走,但又无具体证据,因此怀恨在心,扬言找机会报复。驻村辅警听到该情况后及时进行走访核实,得知平时尼某有小偷小摸习惯,但该牦牛并不是尼某所偷,是尼某从别处购买。驻村辅警将情况上报派出所领导,并积极促成双方谈判,后村警务室请来村干部、所领导及双方当事人,对牦牛体貌特征等进行现场比对确认并不是扎某家的牦牛,最后两人握手言和,还成为了好朋友。


4.jpg

  

  下一步石渠县公安局将持续深化三项改革,常态推进四项治理,在现有警务模式上继续延伸触角,更多层面为群众开启订单式警务,打造可推广、可借鉴的现代化警务模式,提升社会治理能力和水平。


编辑:于泠澍

中共甘孜州委政法委员会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

蜀ICP备18019402号 | 投稿须知 |

甘孜长安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