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权威发布 >
《四川省新冠肺炎境外输入疫情防控工作规程》出台
www.ganzipeace.gov.cn 】 【 2020-03-30 17:18:49 】 【 来源:川报观察

《四川省新冠肺炎境外输入疫情防控工作规程》出台

  

按照“四集中一远程”原则开展病人救治

  

  川报观察记者  石小宏

  

  为进一步做好境外疫情输入精准防控工作,近日,四川省应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应急指挥部办公室组织专家制定了《四川省新冠肺炎境外输入疫情防控工作规程》,严防境外疫情输入和扩散,进一步巩固我省防控成果。

  

  境外入(返)川人员一律实施14天集中隔离观察

  

  《规程》要求,严格落实入川首站责任管理,公安、边检、民航、外事、交通、铁路等部门要主动对接国家和各省(区、市)相关部门,及时全面掌握境外入(返)川人员行程信息并通报市(州)及相关部门。

  

  对乘坐入川航班、火车、客车、轮船等公共交通工具的人员,要全面开展境外入(返)川人员个人健康申报及体温症状排查。对所有境外直达和入境转乘国内交通工具入川的人员,抵达首站后,立即实施体温检测和医学排查。有异常者立即送至定点医疗机构按规定进行处置;无异常者安排专车送至当地指定的集中隔离医学观察场所。

  

  对所有转送至集中隔离医学观察场所的人员,开展信息登记、体温检测、流行病学调查、全员核酸检测等工作。核酸检测阳性者,送至当地定点医疗机构按规定进行处置。核酸检测阴性者,按属地原则集中隔离医学观察。

  

  承担核酸检测的机构应当在收到标本后12小时内完成核酸检测,并第一时间反馈检测结果。

  

  对境外直达或入境后转乘国内其他交通工具的入(返)川人员,一律实施14天集中隔离医学观察。在隔离期满前再做一次核酸检测,结果为阴性后方可解除隔离。

  

  在省外已接受14天隔离医学观察措施且无异常者,经本人申报登记、提供证明材料后,不再采取上述措施。

  

  县级疾控机构接到医疗卫生机构疑似病例报告后,在24小时内完成流行病学调查,做好疑似病例基本信息和其密切接触者登记。

  

  对乘坐飞机、火车、客车、轮船等交通工具的密切接触者,第一时间通过应急指挥部协调民航、铁路、交通运输等相关部门获取密切接触者身份信息,并协调所在地公安机关协查密切接触者现居住地等信息。

  

  密切接触者集中隔离医学观察期限为自最后一次与病例、感染者发生无有效防护的接触后14天,密切接触者追踪到位后,要在24小时内进行一次核酸检测;集中隔离医学观察期满前再进行一次核酸检测,如检测阴性,方可解除隔离。疑似病例在排除后,其密切接触者即可解除集中隔离医学观察。

  

  按照“四集中一远程”原则开展病人救治

  

  《规程》要求,及时对疑似病例进行咽拭子核酸检测,辅以粪便、血液核酸检测,最短时间确诊患者。无症状感染者治疗期间应动态开展诊疗,确保不漏诊、不误诊。

  

  按照“四集中一远程”原则,积极开展病人救治,24小时密切观察患者病情,对危重症、重症、孕产妇、儿童、老人等“五类”重点患者人群积极开展多学科会诊,实施“一人一案”精准治疗。

  

  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达到解除隔离和出院标准并经专家讨论后方可解除隔离和出院。出院后应无缝衔接转运至指定集中隔离医学观察点进行集中隔离医学观察14天,隔离期满前,分别采集呼吸道标本和粪便标本开展核酸检测,标本核酸检测结果均为阴性的解除隔离返家。

  

  全面推动“早发现、早报告”传染病报告系统升级,健全医疗机构传染病疫情报告制度,保障医务人员依法直报传染病权力,搭建传染病早发现“吹哨人”机制。

  

  未设置规范发热门诊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和乡镇卫生院等基层医疗卫生机构要完善场地和设施建设,全面设置发热哨点诊室,形成覆盖全省的呼吸道传染性疾病首诊体系。

  

  各级各类医疗机构进一步完善预检分诊流程,严格实施三级预检分诊,加强监测发现和规范处置,依法做好网络直报并尽快将病例转运至定点医院,确保传染病“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早治疗”。

  

  全面固化医疗机构常规诊疗流程再造,三级医院门诊设置“三通道”,二级医院门诊设置“双通道”,急诊室严格落实预检分诊制度。严格落实住院主管医师首诊负责、住院患者陪护/探视严格限制和病区出入严格管理三项制度,切实阻断院内交叉感染。

  

  各社区、住宅小区和村落要从过去针对全社会人群的封闭式管理模式,及时调整到主要针对境外入境人员排查的模式上。通过社区主动排查、群众主动发现等方式,及时发现和管理入境人员、密切接触者等。社区(村)应将辖区内所有楼栋(村组)、个体商户、宾馆酒店和辖区企(事)业单位等全部纳入摸排范围,各用人单位对本单位全部员工开展摸排,确保不留一户,不漏一人。

  

  帮助入境人员提高个人防护能力

  

  采取多种方式和渠道,向入境人员及时宣传新冠肺炎个人防护知识、社区管控事项、个人信息报备、公民防控责任等防控政策和知识,帮助入境人员提高个人防护能力。

  

  向入境人员讲好全国一盘棋、全民齐动员的中国经验,讲好科学防治、精准施策的中国成效,以社会正能量感动他们、感染他们,使他们自觉融入到全民防控的大局之中。

  

  深入宣传祖国人民欢迎海外赤子回家的大爱情怀,及时传递对入境人员的关爱举措,使他们理解防控措施、配合防控要求。

  

  充实口岸人员力量,优化卫生检疫流程,缩短等待时间,加快通关速度,加强宣传沟通,尽量满足入境人员合理需求。对所有入境人员一视同仁,坚持无差别执行相应措施。

  

  优化转运工作流程,有序调度转运车辆,缩短人员等待时间。优化住宿入退流程,缩短办理时间,防止人员聚集和长时间等候。在防止交叉感染的前提下,提供安全营养餐饮服务,提供清洁卫生服务,提供日常生活用品,加强人文关怀、加强心理疏导,最大限度提高服务质量和满意度。


编辑:潘红

甘孜长安简介 | 版权声明 | 投稿须知 | 联系电话:(028)83282325 |

蜀ICP备18019402号-1 甘孜长安网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违者必究

地址:四川省甘孜州光明路1号州委政法委 邮编:626000

蜀ICP备18019402号-1 甘孜长安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