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权威发布 >
唱响“三步曲”扎实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
www.ganzipeace.gov.cn 】 【 2021-04-14 11:43:33 】 【 来源:四川法治报

  四川法治报全媒体记者 赵文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我省司法行政系统认真贯彻落实“学史力行”基本要求,接续唱响查究起底、补短提能、服务强效“三步曲”,扎实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

  

  唱响“查”的开篇曲,检视短板弱项

  

  我省各市州司法局、各监所坚持开门搞整顿,组织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律师、企业代表、离退休老干部、服刑罪犯家属等群体召开征求意见座谈会,广泛听取有关队伍管理、法治宣传、执法规范等各方面的意见建议。


  

  同时,推行纪委书记讲廉政党课、作廉政报告,组织党员民警集中观看《强力打伞破网》《不可触碰的底线》等警示教育片,组织在押职务犯罪服刑人员现身说法,以正面教育和反面案例引导全体党员勇于自省、永葆廉洁本色,为开展自查自纠作了有力动员。

  

  各司法局和监所单位列出顽瘴痼疾项目清单,明确自查方向,结合“清明祭英烈”活动,组织“对标英模找差距”,起底短板弱项;律师行业聚焦向司法人员行贿、违反从业禁止规定、违规打探案情等21个方面作专题查纠动员,打响刮骨疗毒“发令枪”。

  

  唱响“补”的进行曲,提升能力素养

  

  全省司法行政系统积极做好整改后半篇文章,聚焦查找出的短板弱项和暴露出的顽瘴痼疾,扎实推进“三补”工作,从群众最不满意的地方改起。


  

  以“清明祭英烈”活动为契机,组织党员到小平故里、黄继光纪念馆、铁峰山烈士陵园等地祭奠扫墓,参观四川革命伤残军人休养院、四川监狱博物馆,开展“弘扬革命精神,传承红色基因”主题党课,聆听对越自卫反击战老兵战役故事,引导全员缅怀先烈、回望初心、坚定信仰。

  

  持续推进党史专题学习,以形式多样的考学活动倒逼学习成效,相继开展党史知识测试竞赛、学习教育读书分享会、司法行政大讲堂和“忠诚铸魂、勇跟党走”演讲比赛,引导党员谈心得、说体会,坚持落实“日学、周查、月评”督促机制,防止学习走过场、切实提升队伍理论素养。

  

  强化党组织“六个规范化”建设和党支部“十个标准化”工作法,培养党建业务员、理论研究员、党史宣讲员,提高党建工作水平;全系统推开规范化建设,全力推进标准深化三年行动——对标升位年度任务,提高管理运行质效;开展“践标扬警威,沙场战旗红”大比武活动,推进“党员先锋示范岗”评比,激活爱岗敬业、钻研进取精气神。

  

  唱响“做”的转换曲,践行初心使命

  

  贯彻落实《四川省优化营商环境条例》,提出优化营商环境十项措施;揭牌成立知识产权公证服务中心,推动知识产权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开展消费矛盾纠纷排查化解专项活动,加大农民工讨薪和工伤维权支持,通过调解和法律援助收回拖欠农民工工资161万余元。


  

  开展法治宣传进乡村、进校园、进企业活动,围绕“校园欺凌”“套路贷”等重点话题和《民法典》《合同法》等重要法律进行普法宣传,组织开展“我为‘八五’普法献金点子”有奖征集活动,推出“十项公证便民措施”“八项司法鉴定便民措施”,方便群众知法、懂法、用法。

  

  开展脱贫攻坚“回头看”,选派青年民警至定点帮扶点开展“助力乡村振兴青春志愿行动”主题活动;对特殊的易返贫户进行农资帮扶,捐赠致富启动资金;组织开展土地耕种、土地质量再调查,摸准产业基础数据,引进新种植项目,强化产业造血能力,稳步推动乡村振兴。


编辑:潘红

中共甘孜州委政法委员会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

蜀ICP备18019402号 | 投稿须知 |

甘孜长安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