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权威发布 >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从胜利走向新的胜利 交出助力脱贫攻坚时代答卷
www.ganzipeace.gov.cn 】 【 2021-07-03 15:03:48 】 【 来源:四川法治报

  四川法治报全媒体记者 蒋京洲


  我们实现了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在中华大地上全面建成了小康社会,历史性地解决了绝对贫困问题。


  这是人类减贫史上前所未有的伟大实践。


  2021年7月1日,北京天安门广场上,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庄严宣告:“我们实现了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在中华大地上全面建成了小康社会。”宣言乘着春风飞往全国。在古老的川蜀大地上,无论高山深谷,雪域高原,抑或是绵延丘壑,都飘扬着胜利的歌声。


  这是摆脱贫困千年宿愿的圆梦时刻。


  困扰中华民族千年的贫困魔咒终于破除。


  四川作为全国脱贫攻坚的主战场,从2013年到2020年,从大小凉山彝区到川西北高原,从秦巴山区到乌蒙山区,历经8年接续奋斗,全省88个贫困县全部摘帽、11501个贫困村全部退出、625万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全部脱贫。


  这是四川法治助力脱贫攻坚的时代答卷。脱贫攻坚以来,全省政法系统累计派出驻村干部、综合帮扶干部共计3万余人次,为当地脱贫攻坚事业注入了政法动力。全省政法系统找准着力点和切入点,充分运用法治资源优势,不断拓展“法治+扶贫”的广度和深度,为扶贫开发战略实施、打赢脱贫攻坚战提供了坚强有力的政法保障,向建党100周年交出了不负时代的胜利答卷。


041c57e3ea7c67922f8e063f550d9777.jpg


  攻坚贫困接过时代的“接力棒”


  2021年4月22日,四川省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在成都隆重举行。大竹县石河镇大湾村第一书记、省高院四级调研员李小虎和脱贫战线的战友们一大早就齐聚成都锦江大礼堂,静待大会开幕。


  此次表彰中,全省政法系统有15个集体被授予“四川省脱贫攻坚先进集体”称号,36名个人被授予“四川省脱贫攻坚先进个人”称号。这是对四川政法干警对脱贫攻坚事业作出巨大贡献的充分肯定。他们的实际行动,是政法机关服务脱贫攻坚的生动回答。


  回望历史,这一刻,川人已翘首盼望千年。


  2000多年前,都江堰修建,赐四川一个“水旱从人,不知饥馑,时无荒年”的天府之国;1949年底四川解放,全省开展土地改革,把没收地主的4700多万亩耕地,分配给3600多万无地和少地的农民,实现了“耕者有其田”的愿望;1979年到1985年,我省推行土地“大包干”的农村改革,农民生活水平显著提高;1994年到2000年,我省制定并实施《四川省七一一八扶贫攻坚计划》,连续7年大打扶贫攻坚战,2000年底,我省农村没有解决温饱的绝对贫困人口减至308.2万人。


  经验表明,当一国贫困人口数占总人口10%以下时,减贫就进入“最艰难阶段”。2013年底,四川贫困发生率为9.6%。巴蜀大地迎来千年减贫史上“最后一百米”,也是“最难一百米”。


  历史的接力棒传向当代,四川政法机关勇担时代重任。政法机关服务脱贫攻坚的工作方向是什么?法治服务脱贫攻坚该怎么干?2017年9月,省委政法委印发了《四川省政法机关聚焦法治扶贫助力脱贫攻坚的指导意见》(下称《意见》)回答了这一问题。《意见》从营造良好社会环境、打击犯罪、健全基层治理体系、公正执法司法等多个方面,对我省政法机关在脱贫攻坚战中发挥的具体作用进一步予以明确。


  以此为基础,省高院、省检察院、省公安厅、司法厅分别立足部门职能职责出台实施意见,形成了省委政法委牵头抓总,政法各单位结合自身实际精准施策的整体工作格局。“全省政法系统坚持把脱贫攻坚作为一项重要政治任务,纳入政法工作全局,与政法各项工作同安排、同部署、同推进,全力护航扶贫开发战略实施,为如期打赢脱贫攻坚战提供坚强有力的政法保障。”省委政法委相关负责人说。


6891271e0d3c8233d2606496de5efe1b.jpg


  铁腕肃毒攻下脱贫的“硬骨头”


  截至2012年底,我国剩余的贫困人口大多集中在“三区三州”等深度贫困地区。基础条件薄弱、致贫原因复杂、发展滞后明显,脱贫成本更高、难度更大,可谓“入之愈深,其进愈难”。


  六盘山区、秦巴山区、武陵山区、乌蒙山区、大别山区……全国14个集中连片特困地区,四川有其二。2012年,省政府编制印发《四川省农村扶贫开发纲要(2011-2020年)》,明确秦巴山片区、乌蒙山片区、大小凉山彝区和川西北高原地区等“四大片区”为扶贫攻坚主战场。


  凉山毒品、艾滋与贫困问题交织,是攻坚战场中公认的“硬骨头”。有专家认为,毒品、艾滋病问题一直是凉山经济社会发展的“毒瘤”,是部分群众致贫返贫的重要根源。为此,全省政法系统把禁毒攻坚作为打赢凉山深度贫困精准脱贫硬仗的重大战略任务,实施禁毒攻坚三年行动,统筹推进禁毒重点整治和禁毒扶贫工作,从全省政法机关选派522名政法干警奔赴凉山深度贫困县,开展脱贫攻坚综合帮扶工作,开展治超生、防辍学、治毒、防艾等工作。


  省公安厅连续6年实施“百警援凉”工程,实现禁毒专干全覆盖;组织全省18个内地市公安局对口帮扶凉山16个县市;省禁毒委成立由政法委、禁毒办、司法、教育、卫健等部门组成的工作专班派驻凉山,从清网追逃境外拔钉、劝投和悬赏追逃、重特大专案侦办、夯实基础工作及保障等4个方面推进禁毒脱贫工作。


  在全省大力帮扶支援下,凉山实现了“一步跨千年”的历史性变化。


  通过网络,这些变化直观地展现在了世人眼前。2020年10月30日,最高检新闻办与四川省检察院联合举办第49次“走近一线检察官”微直播活动,吸引众多目光投射到凉山州美姑县特洛村——这个坐落在大山深处、云端之上的小村庄。错落的彝寨新居,崭新的硬化路面,活泼的羊群奔跑在绵延的群山中,如同交错不息的白色河流。在秋日阳光的映衬下,村民的房檐上黄澄澄一片,沉甸甸的玉米迎风展现出一派丰收的景像。


  人们惊奇地发现,大凉山变了。贫穷、麻木、疲惫……从村民脸上那一道道宛如年轮般的皱纹里消散无踪;积极、欢乐、希望、幸福……写满了笑脸。


b944e1567eda7b02fbec41f5eec3146f.jpg


  加强治理筑牢发展的“老底子”


  “打赢脱贫攻坚战,必须建立在贫困地区和谐稳定的前提基础之上。”这是四川政法机关助力脱贫攻坚的重要施力抓手和宝贵经验。


  欲筑室者,先治其基。2017年印发的《四川省政法机关聚焦法治扶贫助力脱贫攻坚的指导意见》中明确提出,要将防控触角进一步向贫困偏远地区延伸,大力整治贫困地区突出治安问题,打击贫困地区突出违法犯罪,加快贫困地区治安防控体系建设,全力维护贫困地区社会稳定,营造法治扶贫良好社会环境。


  全省政法系统围绕为脱贫攻坚创造安全稳定的社会环境,推动落实《四川省社会稳定风险评估办法》,在易地扶贫搬迁、村级公路建设、扶贫产业等涉贫、民生领域重大项目上,严格落实社会稳定风险评估,提前防范化解风险。2017年以来,开展涉及扶贫民生项目稳定风险评估579件,确保了扶贫项目的稳妥推进。


  针对个别贫困地区把持基层政权、利用家族宗教势力横行乡里、煽动村民阻碍产业项目上马等违法犯罪行为,全省政法机关纵深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2018年以来,依法打掉农村涉黑组织56个、涉恶集团和团伙609个,有力消除了阻碍基层脱贫致富的社会“毒瘤”。


  截至目前,我省已经完成行政区划调整的乡镇(街道)全部配备了政法委员。由政法委员统筹综治中心、人民法庭、检察室、派出所、司法所等基层政法力量,形成问题联治、工作联动、平安联创的工作格局。全面推行“一村(社区)一辅警”,提高为民服务的能力。


  贫困村法律顾问制度,则将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法治理念送入了基础薄弱的乡村。借助整合律师、公证员、基层法律服务工作者、法律服务志愿者等法律服务资源,为每个贫困村选派一名法律顾问,提供法律咨询、合法权益维护等方面法律事务,打通了法律服务的“最后一公里”。在我省民族地区,法律服务亦不缺位。司法厅组织65家律师事务所与全省34个民族县(区)签订为期三年的法律援助对口帮扶三方协议,有效推动解决边远民族地区法律服务资源匮乏问题。


  一系列举措有效提升了基层的社会治理水平和法律服务水平,社会治理基础不断夯实。我省构建起较为完备的基层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切实增强了基层群众安全感,有力维护了生产生活秩序。


f71d844bd291589b1b068d866411783e.jpg


  打击腐败守好扶贫的“钱袋子”


  2017年,省高院公布脱贫攻坚领域职务犯罪的典型案例,其中,乐山市白岩子村村主任贪污本应用于贫困村农家书屋建设的2万元扶贫捐助款一案格外引人注目。由于贪污的是扶贫特定款物,其犯罪行为属“情节较重”,最终被法院判处拘役2个月,缓刑6个月,并处罚金10万元。


  2020年10月,金阳县公示了扶贫资金使用情况。有群众从中看出其中猫腻,向有关部门举报,一名贫困村村主任贪污扶贫资金的案件就此东窗事发。


  与一截钢材、一本书本“较劲”……扶贫领域的资金必须“锱铢必较”。这不仅是关乎脱贫资金是否能用到刀刃上的“效率”问题,也是关乎贫困群众能否平等享受国家各项政策的“公平”问题,更是直接关系到老百姓对党和政府的信任、支持和民心向背问题。


  “你们讲的那些政策、补贴,到底是不是真的?到底能不能到位?”一名扶贫干部下村入户时,老百姓的发问令人警醒。如何才能看紧扶贫“钱袋子”,避免扶贫资金发生“跑、冒、滴、漏”现象?我省政法系统以行动来打消群众疑虑,用事实来回应群众期待。


  全省法院系统积极开展扶贫领域职务犯罪专项审判,聚焦贪污、侵占、挪用扶贫款、救济款等犯罪行为。2017年至2020年,全省法院共审结该类案件229件365人,判处有期徒刑以上刑罚295人,以鲜明的司法导向有力保障扶贫政策落地。全省检察机关坚持涉农案件优先办理,严厉打击扶贫领域“蝇贪”“微腐败”,2016年至2020年,先后起诉涉农涉扶贫领域刑事犯罪1632人,起诉脱贫攻坚领域职务犯罪450人,涉案金额7606余万元。


  脱贫攻坚领域职务犯罪公开审理,发布十大典型案例……一件件案例充分发挥着警示作用,也让老百姓感受到“看得见、摸得着”的公平正义。


883567970f798a55785fd00cfb108ff2.jpg


  奉献牺牲刻就历史的“无字碑”


  从川西北的雪域高原到凉山彝区的深山峡谷,从川东北的革命老区到乌蒙山区的崇山峻岭,都留下了扶贫干警忙碌的身影。他们在不懈奋斗中挥洒青春,把自己最美好的年华留在贫困村,有的甚至长眠在脱贫攻坚的战场,与这片热土融为一体。2021年4月22日,四川省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现场,有两名获得先进个人表彰的扶贫干警永远地缺席了这次盛会。


  身为茂县洼底镇余家沟村第一书记、茂县法院立案庭庭长的官福军拿到癌症确诊报告后,没有提出请假休养,反而要求回到家乡扶贫,他一瘸一拐地走遍了村里每个角落。2020年8月25日,带着心中的法治信仰和对故土的无限眷恋,官福军永远地离开了。


  生前系木里县依吉乡麦洛村驻村工作队队长兼第一书记,攀枝花市公安局东区分局东华派出所民警的石成军,于2020年12月24日执行公务时乘坐车辆翻下悬崖,不幸遇难。生命定格在脱贫攻坚征程上。


  2021年6月28日,2021四川政法英模事迹宣讲暨四川政法先锋颁奖仪式上,凉山州公安局禁毒支队民警沈东回忆起他的战友。他们有一个共同的名字——“扶贫战士”。杜萍、兰小强、李春阳、沈建国,贾巴伍各……一个个名字的背后是一个个鲜活的生命,更是一个个坚毅的战士。他们是大山的儿子,他们守护着自己的职责和誓言,直到生命的最后一刻。他们,只为许给凉山一个美好的明天。


  这胜利的号角,他们虽不曾听见,却总是梦见。只因他们知道,这场战役必须,也必将取得全面胜利。据统计,我省已有150名扶贫干部牺牲在脱贫攻坚战场。川蜀儿女以身许国,赢来脱贫攻坚改天换地。四川不会忘记,祖国不会忘记,人民不会忘记。他们的牺牲铸成了脱贫攻坚史上的一座庄严的无字碑,只因每个人的姓名都刻入了坚实的土地,存在了百姓的心中。



编辑:刘子仪

中共甘孜州委政法委员会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

蜀ICP备18019402号 | 投稿须知 |

甘孜长安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