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权威发布 >
大检察官走进西南财经大学 宣讲新时代检察机关法律监督工作
www.ganzipeace.gov.cn 】 【 2021-09-30 13:31:50 】 【 来源:四川法治报

  本报讯(四川法治报全媒体记者 蒋京洲)在全省检察机关深入学习贯彻《中共中央关于加强新时代检察机关法律监督工作的意见》之际,近日,省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大检察官冯键走进西南财经大学,以“新时代检察机关法律监督工作的认识和体会”为题,向该校师生们宣讲新时代检察机关法律监督工作。

  

  冯键全面回顾了人民检察制度的风雨历程,介绍了我国检察机关的宪法定位、职能职责和组织体系,并结合我省检察机关典型案例,深入讲解了新时代“四大检察”的法律监督工作格局。

  

  冯键指出,新时代的检察机关既是刑事诉讼中犯罪的追诉者,也是无辜的保护者;既是民事诉讼的监督者,也是矛盾纠纷的化解者;既是行政诉讼公正司法的监督者,也是行政机关依法行政的促进者;既是国家利益和社会公共利益的代表,也是公益诉讼中的起诉人;检察机关还是未成年人权益的守护者。

  

  关于如何履行好“四大检察”各项职能,冯键指出,新时代,我省检察机关将以七大理念引领检察履职促进法治建设:坚持“人民中心”的立场观,以人民的需求为出发点做好各项检察工作,将天理、国法、人情融为一体,尊重人民群众的朴素正义观;坚持客观中立的司法观,认真落实“少捕慎诉慎押”刑事司法政策;坚持实质正义的公正观,将矛盾化解、社会关系修复作为更高的公正标准,实现定分止争;坚持“保障法律正确实施”的治理观,将司法办案融入国家治理体系,以法律监督推动“善治”;坚持“求极致”的质量观,实现“精密司法”;坚持“迟来的正义非正义”的效率观,用好“案-件比”,增强公众对公平正义的获得感;坚持“‘小案’不小看”的实践观,办好群众身边的每一起案件。

  

  “奉法者强则国强,奉法者弱则国弱。”在授课的最后,冯键鼓励同学们勤于学习、敏于思考、勇于实践,毕业后积极投身检察事业、法治事业。

  

  西南财经大学党委副书记、校长卓志主持授课。西南财经大学200余名师生现场聆听宣讲。


编辑:潘红

中共甘孜州委政法委员会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

蜀ICP备18019402号 | 投稿须知 |

甘孜长安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