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权威发布 >
省检察院就建筑企业资质监管问题向省住建厅制发检察建议
www.ganzipeace.gov.cn 】 【 2021-11-04 09:38:01 】 【 来源:四川法治报

监管存漏洞 工程建设领域职务犯罪高发

  

省检察院就建筑企业资质监管问题向省住建厅制发检察建议

  

  11月2日,记者从省检察院获悉,该院此前向省住建厅制发了检察建议,指出住房建设中存在建筑资质监管漏洞,甚至有利用职务便利以权谋私等问题。省住建厅针对该份建议回复,表示省检察院的建议提得准、问题点得透,对照检察建议指出的问题出台整改措施。

  

  据介绍,近年来,我省检察机关在办案中发现,工程建设领域职务犯罪案件高发频发,存在建筑企业资质监管核查工作落实不到位,核查监督机制流于形式,对业绩备案审核权缺乏有效监管,甚至利用职务便利以权谋私、违规插手干预业绩审核等问题。为依法履行检察机关法律监督职责,进一步规范建筑市场管理秩序,推进建筑行业持续健康发展,省检察院决定向省住建厅制发检察建议。

  

  今年6月3日,省检察院召开检察建议公开宣告座谈会,邀请省住建厅、省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和人民监督员等人员参加,现场向省住建厅送达《检察建议书》(川检建【2021】1号),并附相关典型案例。省住建厅表示,省检察院的建议提得准、问题点得透,将尽快对照检察建议指出的问题出台整改措施。省住建厅认真落实省检察院检察建议,并于今年8月3日就落实检察建议的情况按时书面回复了省检察院,指出省住建厅专题分析研判住建部门党风廉政建设、建筑企业业绩入库、业绩核查、系统平台建设管理等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制定《四川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落实省人民检察院〈检察建议〉整改工作方案》,明确具体整改措施和责任领导、牵头单位、责任部门,规定完成时限,压实整改责任,并对照省检察院提出的5项检察建议逐一整改。此外,省住建厅将整改《检察建议书》指出的问题纳入2021年深化全省建筑企业资质审批突出问题系统治理,加强与纪检监察、检察机关的协作,形成打击和预防住建领域职务犯罪的合力。

  

  (四川法治报全媒体记者 蒋京洲)


编辑:潘红

中共甘孜州委政法委员会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

蜀ICP备18019402号 | 投稿须知 |

甘孜长安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