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权威发布 >
新职业教育法5月起施行
www.ganzipeace.gov.cn 】 【 2022-04-21 10:55:00 】 【 来源:新华社

  关注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三十四次会议

  

  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三十四次会议20日上午在京举行闭幕会。《中华人民共和国期货和衍生品法》、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职业教育法》获得通过。

  

  职业教育与普通教育具同等重要地位

  

  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三十四次会议昨日表决通过新修订的职业教育法,2022年5月1日起施行。

  

  这是职业教育法制定近26年来的首次修订,新职业教育法共八章六十九条,明确职业教育是与普通教育具有同等重要地位的教育类型,着力提升职业教育认可度,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完善职业教育保障制度和措施,更好推动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

  

  据此前报道,职业教育法修订草案三审稿进一步突出职业教育的就业导向,加快培养技术技能人才;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进一步融入职业教育,加强校风学风建设;进一步建立健全现代职业教育体系,推动职业教育与普通教育相互融通、不同层次职业教育相互贯通;发挥企业在职业教育中的重要主体作用,深化产教融合;提升职业教育社会认可度,营造有利于职业教育发展的良好环境等。

  

  期货和衍生品领域有了“基本法”

  

  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三十四次会议昨日表决通过期货和衍生品法。专家普遍认为,此法补齐了我国期货和衍生品领域的法律“短板”,为促进规范行业和市场发展,保护投资者权益,推动期货市场更好服务实体经济提供了强有力的法律保障。这部法律自2022年8月1日起施行。

  

  期货市场是管理风险的市场,必须做好自身风险防控,坚决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风险的底线。“作为全球规模最大的商品衍生品市场,必须要有一部专门法律加强监管。”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国际经贸学院研究员、博士生导师李正强认为,期货和衍生品法的出台,将补齐市场法制“短板”,对行业和市场的未来发展意义重大。

  

  2021年4月,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对期货法草案进行了初次审议。同年10月,草案二审稿根据有的常委会委员和有关方面的建议,将名称修改为“期货和衍生品法”。

  

  对于此次期货和衍生品法最终三审通过,南华期货董事长罗旭峰认为,该法从法律意义上明确了期货交易的合法性和重要性,明确了期货市场和经营机构的法律地位,为投资者未来开展期货及衍生品相关业务奠定了法律基础,也为司法机关未来审理期货交易相关案件明确了法律依据。

  

  据新华社


编辑:郑文杰

中共甘孜州委政法委员会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

蜀ICP备18019402号 | 投稿须知 |

甘孜长安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