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权威发布 >
高质量法律服务助力法务区建设加速成势
www.ganzipeace.gov.cn 】 【 2022-04-26 10:43:52 】 【 来源:四川法治报

b2e5639f34ee0796f9db4340f8908668.jpg

在全球数字公证服务平台,能够与外国公证人和法律机构协作办理业务

四川法治报全媒体记者 蒋京洲 摄

  

  打造“立足四川、辐射西部、影响全国、面向世界的一流法律服务高地”——2021年2月5日,天府中央法务区甫一亮相,便提出了这一坚定目标。

  

  法律服务是天府中央法务区建设的主力军。运行一年有余,高质量法律服务的不断聚集和持续释放的虹吸效应为天府中央法务区的加速成势和“一流法律服务高地”的形成起到了重要作用。

  

  时光回溯。2018年,我省已有律师事务所1458家,执业律师21206名,律师业务总量67万件,全省律师事务所、律师数量均列全国第7位、西部第1位。公证机构排名全国第1,公证员排名全国第2,年办证量排名全国第1。司法鉴定机构排名全国第10,司法鉴定人排名全国第3。

  

  同年5月,省司法厅首次提出打造西部法律服务高地。2019年8月,省高院提出在天府新区打造中心法务区的构想。2020年8月,省委、省政府决定建设天府中央法务区,打造全国第一个由省级层面提出和推动实施的法律服务聚集区。

  

  虹吸效应

  

  优质法律服务资源加快集聚

  

  省司法厅厅长刘志诚表示,作为现代服务业的重要组成部分,四川法律服务业还有很大的拓展提升空间。而天府中央法务区建设则有利于聚集一批在全国具有标杆作用的品牌化、规模化法律服务机构,在公司业务、金融证券、知识产权等高端服务领域为四川乃至中西部地区国际化进程提供法律服务。

  

  作为重要建设者之一,省司法厅构建起“1441”天府中央法务区法律服务发展思路、途径和举措。“1441”即:建立一套“全领域、全过程、全时空”的现代法律服务体系;构建高品质营商支撑、高质量发展支撑、高水平开放支撑、高素质人才支撑四个支撑;发挥聚合效应、辐射效应、叠加效应、示范效应四个效应;实现从法律服务大省向法律服务强省一个跨越。

  

  为实现目标,省司法厅向司法部争取17项项目和政策支持。制定出台《关于在四川天府新区开展政府购买法律服务试点的指导意见》《关于开展律师事务所聘请外籍律师担任外国法律顾问试点工作的实施办法(试行)》,指导成都市出台《关于加快建设天府中央法务区的实施意见》,指导天府新区出台《关于加快形成高端法律服务集群大力支持天府中央法务区建设的若干政策》,将天府中央法务区建设作为专门章节列入《四川省“十四五”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规划》……一系列意见和政策为天府中央法务区形成聚集效应奠定基础,开启了法治四川建设新的里程。

  

  一年来,高质量法律服务不断聚集。举行“三中心两院一基地”16家高端法律服务机构和项目签约入驻活动,组织省内外70余家律师、公证、仲裁、司法鉴定等法务机构参加天府中央法务区首场招商推介活动,召开高能级法律服务机构招引座谈会……司法行政机构聚集带来的虹吸效应持续放大,加上产业扶持政策释放的利好信息,优质法律服务资源在天府中央法务区加快集聚。自天府中央法务区启动运行以来,入驻法律服务机构累计提供法律咨询4500余次,办理各类法律事务6300余件,服务法治发展的经济效益、社会效益逐步显现。

  

  科技赋能

  

  打通法治便民“最后一公里”

  

  在天府中央法务区运行同时,省司法厅会同天府新区、四川联通联合打造“网上”天府中央法务区——天府法网。天府法网收录法律法规151.5万部、案例1.2亿个,先后完成法院9项,检察院5项,公安2项以及司法厅公证、司法鉴定、律师等20项业务对接,提供线上法律咨询、公证服务、合同审查、存证取证等服务,打通了法治便民服务“最后一公里”。

  

  上线天府法务微信平台,通过移动端服务窗口,为市场主体提供“一站式”综合法务服务;推进建设公证电子数据专区,完成全省209家公证处与省自然资源厅、省司法厅、省大数据中心的数据互通,实现四川不动产登记在天府法务平台上“一件事一次办”。推进“一专区三平台”建设,全省112家司法鉴定机构全部完成平台对接,司法鉴定信息化管理实现质的飞跃,得到司法部、省委政法委的充分肯定,被称赞“是司法鉴定的一场革命”。

  

  展望

  

  助推四川走向法律服务强省

  

  围绕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建设习近平法治思想研究实践先行示范区,省司法厅组织开展了天府中央法务区中期建设目标、路径、策略研究,从法律服务机构、法治人才、法务产业、法治环境、营商环境等10个方面,创新设立了量化指标。力争到2025年,实现“高质量打造习近平法治思想研究践行示范区、高质量打造法治化营商环境、高质量建设法律服务强省”的阶段目标,助推四川从法律服务大省向法律服务强省跨越。

  

  省司法厅副厅长王强表示:“争取到2030年,实现集聚法律相关就业人口约4.5万人,在成都市法律服务及相关产业增加值中占比进一步提升,引进高校及研究机构5至6家、国内外知名法律服务机构50余家。”未来,还将通过加速引进国内外顶尖法律服务机构入驻、加速高端法律服务人才聚集、加速形成高能级产业体系,将天府中央法务区打造成为具有国际影响力的法治平台,打造治蜀兴川法治名片,为全面依法治国探索四川经验,提供四川样板。

  

  (四川法治报全媒体记者 赵文)


编辑:郑文杰

中共甘孜州委政法委员会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

蜀ICP备18019402号 | 投稿须知 |

甘孜长安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