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政法文化 > 随笔感悟 >
找到马平“救活”他!
www.ganzipeace.gov.cn 】 【 2021-03-18 11:24:37 】 【 来源:四川法治报

  □ 泽仁邓珠

  

  凌晨三点的成都街头,连摇曳的灯光都显得昏昏欲睡。郫都区某宾馆的大厅里,道孚县法院退休老法警张俊伟和郫都区三道堰派出所民警高强,分别守着前后门,冻得直打哆嗦。楼上房间里,马平夫妇已经入睡许久。与此同时,道孚县法院执行局的警车还在成雅高速上疾驰。

  

  凌晨3点47分,马平夫妇被急速的敲门声惊醒。“谁?”马平警觉地问道。“楼下房客反映楼上在往下渗水,请你开一下门,我们需要检查一下。”马平透过猫眼看见是服务员,这才骂骂咧咧地打开房门,结果冲进来的却是几名身着警服的彪形大汉。

  

  “你们是怎么找到我的?你们把我抓回去就是把我往死路上逼,信不信我直接死在你们面前!”与道孚县法院执行局“斗智斗勇”了很多年的马平直接来了个下马威。

  

  “首先申明,你作为失信被执行人,拒不配合我院执行甚至是对抗执行的行为已经不计其数了,抓你完全是合法合规的。但我们的最终目的是解决问题而不是制造问题,法院执行工作不是把你逼上绝路,而是给你一条活路。希望你能本着对自己负责的态度,配合我们的工作。”见到消失了两年多的马平,道孚县法院执行局负责人冉晓富依然保持着克制和忍耐。

  

  由于承揽建筑工程失败和染上赌博恶习,马平夫妇成了道孚县法院7件执行案件的被执行人,涉案标的达340余万元,长期“盘踞”在该院失信被执行人名单中,藏匿、拒不配合执行是他们的“家常便饭”。为此,道孚县法院执行局干警先后奔赴省内外多地,做了大量细致的调查,但均未发现其行踪。

  

  就在马平夫妇以为自己已经彻底“消失”之时,“天网”系统却传来了他们的信息。道孚县法院执行局干警立即行动,与郫都区法院、公安局取得联系,请求协助蹲守,并安排执行干警连夜启程,最终在宾馆房间里找到了他们。

  

  机会总是留给有准备的人,这场跨越千里的寻人行动取得了圆满成功。正如马平妻子所言:“这是我们两年来第一次住宾馆,就被你们抓到了。”

  

  回程车上,马平夫妇为了对抗执行,施展出了“十八般武艺”——无理取闹、辱骂威胁。对马平夫妇来说,对抗执行正是“拿手好戏”,当面斩钉截铁的承诺和转身后的背信弃义更是信手拈来。

  

  马平夫妇找到了,道孚县法院执行局干警的欣喜却迅速转化为了焦头烂额——夫妇二人身无分文。马平笑言:“你们抓我回来也没用,最多就拘留几天,还管吃管住。”

  

  真的没用吗?当然不是!马平夫妇之前在道孚谋生多年,当过屠夫,卖过菜,风光时也曾经营过好几个肉铺,亲朋好友也还都在这里,多方考量下,办法总是有的。

  

  给马平夫妇一条堂堂正正的活路,让他们用自己的双手挣钱还债,说起来容易,做起来却不容易。

  

  好不容易做通了夫妇二人的思想工作,干警们立马带着夫妇俩把他们在道孚的亲朋好友都求个了遍,终于觅到了点重操旧业的资本。接着,执行干警又与相关部门衔接,采用抵押担保的方式,为夫妇俩争取了一个卖肉摊位,并跑遍了县里所有的机关食堂、酒店等,恳请能够在同等价位和保证质量的情况下,给他们机会。最后,干警们又找到了相关执行案件的申请执行人,晓之以情、动之以理,为马平夫妇争取到了还债的宽限期。

  

  冉晓富打趣地说道:“活了这多年,我是第一次这样到处求人。工作后,明白了人民群众是我们的衣食父母,而现在,当事人也成了我的父母,甚至对他们比对我的亲生父母还上心。”

  

  他给马平夫妇一条活路的承诺没有食言,马平夫妇的路“活”了起来。

  

  肉铺开张不到一个月,马平的妻子就主动向道孚县法院执行局送来了2000元的执行款。这名中年妇女与一个月前判若两人,脸色红润了,步子也豪迈了许多:“前几年东躲西藏,过得简直人不人、鬼不鬼,现在有了稳定的营生,虽然离还完欠债还早,但至少觉得日子还是有奔头,晚上也可以睡个安稳觉了。”

  

  马平也收起往日嚣张的“无赖”气息,成为了道孚县菜市场起得最早睡得最晚的人。两口子还承包了几亩地种植大棚蔬菜,肉铺的生意也一天比一天好,订单络绎不绝,忙得不可开交。

  

  这种看得见的踏实与勤劳也让夫妇俩的亲朋好友看到了希望,他们合力资助马平夫妇偿还了部分欠款。在依法审定核实后,两人的名字终于消失在了道孚县法院的失信被执行人名单中。

  

  “我希望在菜市场能够天天看到你,但再也不希望在法院见到你。”这是冉晓富对马平说过最多的一句话。

  

  偶尔在菜市场碰到来买菜的法院干警,马平总是要割一大块鲜肉或者拿一把时令蔬菜塞过去,虽然每次都会被拒绝,但马平却笑得无比开心。

  

  马平,是真的活了过来!(作者单位:道孚县人民法院)


编辑:彭旭

中共甘孜州委政法委员会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

蜀ICP备18019402号 | 投稿须知 |

甘孜长安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